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五屆青歌賽 - 晉級選手歌曲欣賞
2013/04/28 11:32:20瀏覽458|回應5|推薦20

  不看青歌賽N年了,百度一下竟已有13年,上一次追看是譚晶參加的那一屆,2000年。她得到流行專業組金獎,13年過去,當年忐忑等待宣判的小選手譚晶現在已經成長為宣判別人的大評委了。

青歌賽全稱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以前沒有娛樂節目的時候,這個節目就是全民追星的最具娛樂性的音樂節目。近年隨著全國各電視臺選秀節目的興起,青歌賽反而成為最嚴肅最專業的音樂比賽。因為娛樂性不夠強,沒有話題,年輕觀眾沒有以前多,但卻有固定的粉絲群。如果不是朋友提起,我都忘掉以前最火的音樂節目了。

青歌賽是真正的很嚴肅的音樂比賽,歌手們的演唱更注重專業技巧的展現,就像考試一樣,所以相對《中國好聲音》還有《我是歌手》沒有那麼好看,但卻高手雲集,絕大部分都是專業院校的科班生。

以前看青歌賽最喜歡的組別就是流行唱法組,像美聲組與民族組關注得少,我們普通觀眾還是喜歡聽流行音樂,還有最喜歡對選手的綜合素質考評環節,雖然涉及音樂專業的知識不知道,但文化知識搶答非常有意思,考驗選手也考驗熒屏前的觀眾。那些題目我們能得幾分?也考一考吧。

雖然《好聲音》與《我是歌手》有很多粉絲也造成轟動,但那都是錄播節目,后期美化剪輯下過功夫,但青歌賽完全是現場直播,選手的演唱都是貨真價實的現場表演,而直播的水平誰也做不過央視,看看《好聲音》與《我是歌手》最后決賽的直播就比較出來了,根本不一個級別,錄播階段那些天籟之音都消失了?不免疑惑。

還看到今年有臺視第一次組團參賽,不過選手成績不是很好,美聲的那個不說了,臺灣選手在美聲與民族方面人才本來就少,但流行組的選手演唱《朋友》,表現也一般,可能沒有派強手參賽吧。

青歌賽決賽第一階段是規定曲目的比賽,就完整地看過前一周最後一場,後來因雅安地震停播一周。其它把晉級選手視頻看了看,有幾位非常喜歡。

青歌賽還有一個亮點就是評委老師們的點評與示范,都是超大腕,他們提出的意見選手一定受益非淺,還有他們的示唱,即使我們非專業也能聽出差別來,不愧是大腕,真正不一般。但網上沒有每位選手加點評的視頻,也沒時間自己下載剪切再上傳,就聽聽演唱部分吧。

與朋友們分享一下,真正大陸特色的音樂比賽節目,絕對本土。

 

 

  周鵬挑戰《向天再借五百年》,《康熙王朝》主題曲。此曲可是韓磊的經典大歌,難度不小,要超越幾乎沒可能,接近都不容易。韓磊也只有一個不是?再說流行歌手能唱大歌也不是很多,周鵬已經不錯了。

 

  

  周強的《菊花臺》,真得很好聽,對周杰倫唱法截然不同,唱出了大歌的味道,重新改編後沒有古箏伴奏,少了古風,但更現代,只是這樣改編與歌詞有些不太搭,但很喜歡,再比較原唱,各有千秋,周強的演唱音樂的起伏更豐富。不會說專業術語,顫音之類的,但同樣一個尾音,他處理得更曲折,貌似這是大陸歌手普遍的能力。周杰倫的太經典了,更古典也很好聽。

 

 

  這組藏族組合桑布扎兄弟演繹的《熱情的沙漠》,真熱烈,看了這些視頻,這組是現場氣氛與表演最放得開的一組。最近聽過哈林版與羽泉版的,都是非常好的改編,羽泉版本是我最喜歡的版本,沒有之一。用某個評委的話,唱老歌必須要“更新換代”,唱出新意來,這幾個改編都是。如果沒有改編的話,再聽原唱未必讓人能再有興趣。現在的年輕人可沒有懷舊情節,對他們來說那是落伍,只能通過改編才能讓老歌煥發新生機。

 

 

  這首《同桌的你》在大陸可是家喻戶曉,校園民謠的代表作之一,老狼與高曉松的成名作?大陸的校園民謠比臺灣發展晚,也風靡了幾年,現在貌似全世界都式微了。經典的歌曲不好唱啊,歌迷的固有印象太深。

 

  

  目前晉級的九位選手中的唯一一名女歌手,這首《high歌》唱得真心不喜歡,有黃齡與張煒的珠玉在前,比較太明顯了,王瑋瑋演唱沒有黃齡的妖媚與沒有張煒的高亮,怎麼覺得像吳莫愁的那樣繞來繞去啊,怪不道得分很低,沒有超過98分。

 

 

  趙駿《再回首》,姜育恒可是我大愛,誰唱都唱不過他,那滄桑、暗啞、成熟的聲音魅力無法擋,再“更新換代”也唱不過,哈... ...

 

 

  湯非《故鄉的雲》唱得真好,非常感人但不有意騸情,說過自己不喜歡過度,就像講笑話的人自己先前仰後合一般,讓別人感動而不是自己先感動得一蹋糊涂。這首歌當年費翔帶到了春晚,立即風靡,那時可是代表著最流行最先進的演唱,也代表著外面的世界。現在網絡如此發達,外面的吸引力應該很小了。湯非的得分很高,是三甲的有力爭奪者。

 

 

  《無所謂》,這首楊坤的經典太經典了,王晰別出新裁,用男低音演繹,一首慵懶的、隨意的爵士風的真正的《無所謂》,初聽覺得有點有氣無力的感覺,第二遍越聽越有味道,越聽越好聽,讓我想起了王韻壹。男低音以前只聽過趙鵬,高音歌手數不勝數,但男低音絕對得天獨厚,王晰音質如此獨特,真喜歡。三寶教師竟然打了最高的99.2分,希望他能得前三。

 

 

  C組第五場完整視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評委點評部分還有綜合素質考評部分,很有趣的。這是我唯一看完整場的。以後有時間想全部看。但綜合素質考評部分評委點評太多了,有科普的味道。一晚只唱六首歌,還分類別,時間有點長,但能讓我們聽到平日少聽的美聲與民族唱法的歌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553052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歌手》青歌賽 非誠勿擾 彭麗媛
2013/05/01 20:32
青歌賽有成功條件, 卻陷於矛盾 ,

成也央視, 敗也央視!

簡單說:官多口雜, 三個和尚,沒水吃 !

是歌唱比賽,還是電視節目?

是娛樂,還是宣傳 ?

青年歌曲, 還是紅歌會?

綜合素質考評,時間超過歌唱?

一晚只唱六首歌?

到底是什麼?

央視自己搞不定, 只有上上級,才能解決,

《我是歌手》, 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所以收視冠軍,

最重要因素是事權專一, 用對人 ,

敢做敢當, 創造市場,

當前救主, 誰能比彭麗媛?!

她位居要津, 當然沒空!

除非,

譚梅格主邀請?


臺灣電視史
1962年第一家的電視台成立;發展快速,彩色化位於世界前列。
1990年代,僅有台視、中視、華視等三家電視台。
目前本土與外國電視頻道合計超過一百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9%9B%BB%E8%A6%96%E5%8F%B2
譚梅(162316) 於 2013-05-08 16:08 回覆:

青歌赛主要是比赛,不是纯娱乐节目。主办方一直也在尝试改进,但专业比赛的性质还有央视的严肃性,再改也有限度。央视不会以商业为目的办节目的。

也只有央视这样的电视台才会不惜工本地做严肃节目,这是国家电视台的义务。

彭丽媛老师相信再不会出现在公众舞台上了,成为常委夫人的那一天,她注定要放弃爱若生命的音乐事业。

台湾没有官方的电视台吗?大陆的电视台基本都是官方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青人愛音樂的熱情
2013/04/30 10:08

做為一個觀眾,這類的節目看多了也就失去了神奇的那個勁了,這個節目我沒看,

看完了妳節錄的視頻,與其它的歌唱比賽,有不同的世代交會的那種味道,

青歌賽的這些歌手,新一代的歌手,他們的唱法也有吸引人的地方,

台灣以前的校園民歌,同樣的也引起了廣大的迴響,

也引爆了年青學生的創作熱潮,寫自己的歌,也唱自己的歌。

譚梅(162316) 於 2013-05-02 09:52 回覆:

这个节目目前在大陆也不是很火爆,但在专业人士中比较有份量。

以前多届比赛的获奖歌手现在都是腕级的,所以专业歌手不是职业歌手都很看重这个比赛。

他们展现的更多的是技巧,而不是表演,就像考试一样。

台湾的民歌手当时很多,华人音乐的鼎盛时期。

现在校园民谣式微了,很可惜。清清淡淡的民谣非常喜欢。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歌賽 台視 清道光帝 彭麗媛
2013/04/30 07:21
青歌賽勝過春晚多多,值得一看!


台灣電視公司,也派人參加, 成績平常,

只是章婉兒,快問快答僅對一題, 令人汗顏!

但是要說明, 她不代表台灣,

台灣電視公司是商業公司,只是幾十個電視公司之一, 並無代表性,

與大陸衛星電視,每省一個, 性質完全不同.


青歌賽三年才再辦.果然投資浩大.

而結合三十年功力, 應該打遍天下無敵手,

只是在《好聲音》與《我是歌手》之後,

大家味口都高ㄋ, 難免求全,而愛深責切,

央視,卻以勝過"最強音"沾沾自喜, 未免自貶身價!

因為直播, 純真, 品質當然不如經過後製作,

而評委大牌,可能超過導播, 編劇, 以致表演不佳,

例如廢話太多, 即使王立群,這樣電視老手,也有三分之一,

而主持人像唱片, 三句話,講幾十遍.

更糟糕,是答錯ㄋ,主持人卻說對,至少三次以上,

應用手勢,或舉牌,視覺區分,免爭議,

央視很努力,正如清道光帝,

但它救不ㄋ青歌賽, 只有青歌賽可以自救,

三十年,培養人才無數,

其中有大腕 ,如她出手,必然登峰造極 ,

大腕中超級大腕,彭麗媛!

青歌賽 第一屆得三等獎(不分組):第二屆 民族唱法 一等獎:

救青歌賽兼報恩,

比救紅十字會,更應該,更內行,更有成就!




第一屆大賽沒有專業、業餘之分,在唱法上也沒有分類,比賽擴大了關牧村、殷秀梅、彭麗媛等選手的知名度
特別獎:魯帆
評委(15名)閻肅、李雙江、馬玉濤、王崑、于淑珍、周小燕、沈湘、郭頌、郭淑珍、王玉珍、才旦卓瑪、吳雁澤、張權、李谷一、宋瓏



道光帝(1782年9月16日-1850年2月25日),在位三十年。

道光帝工作勤奮, 一生儉樸,龍袍是舊料所制,文武朝服故意打上補丁。

鴉片戰爭,道光帝戰守無策,敗於英國,簽訂近代首條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及開放五口通商。
譚梅(162316) 於 2013-04-30 09:37 回覆:

您看得真用心,也如此了解这档节目,很意外,我以为台湾没有人关注这个节目。

青歌赛有它无法比拟的优势,但也有短板,不可能太娱乐话,所以对年轻观众吸引不足,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比较逆反,越提倡的他们越反对,哈。央视一直也在不停的改进,像去年的《直通春晚》进步不少,可央视再变也不会改掉其固有的严肃性。

还有青歌赛更你像考试,而考试是不会寓教于乐的。喜欢的人自然喜欢,那些评委很多都是超大牌,那些歌手如果平常想请他们指教一二,应该机会很少。综合素质点评的那些老师们,觉得讲得太多,有些很平常的知识不用再长篇大论的。

青歌赛赛程比较长,再加上点评环节也不短,一晚只能听六首歌,流行组只有两首,所以收视不如娱乐节目,意料之中。

一直不了解,台湾有没有像大陆一样的央视与省级电视台?都是商业公司吗?如果那样觉得不太好,商业的逐利性决定了它们不会不惜成本地制作一些严肃专业的节目。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
2013/04/29 14:19

節目的製作水準都很讓人驚艷,主持與觀眾的直爽反應也令人心折。

幾十年沒看綜藝類節目了,近日這些高品質歌唱節目經幾位格友介紹,非常吸引人。

謝謝!


譚梅(162316) 於 2013-04-30 09:23 回覆:

您客气!

有些综艺节目水平还是不错的,若论制作水准央视当为第一,但趣味性还是地方台多些。

现在娱乐化的节目越来越多,很多档收视都相当高,这台节目年轻观众少,因为参加的专业歌手都不是偶像级的。

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觉得对担提高自己的音乐欣赏水平有益。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29 11:57

央视的这个节目好像听说过,但真没看过,估计也欣赏不了。

纯推一下谭梅姐的文章!

譚梅(162316) 於 2013-04-30 09:17 回覆:

哈,没看过就下结论啊!

现在的八O后、九O后,很多都以不看《新闻联播》、《春晚》甚至央视或人民日报为荣。其实传统、正统的东西未必就落后无趣,而一些暂时很吸引人的东西往往带有速食性。

青歌赛在娱乐至上的时代仍拥有大批观众,尤其是专业人士,说明节目质量是有保证的,但央视不可能在网络上炒作话题或者轰炸式宣传,央视放不下的架子还是有的,但总得有不以商业为目的文艺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