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花朵朵開(一)
2013/03/30 23:51:52瀏覽599|回應9|推薦27

春花朵朵開,年年看年年拍,不拍手癢。年年出去踏春,從二月初天氣漸暖,茵陳苗便開始露頭,我們就會拿著小鏟子小鐮刀去田野裡挖嫩苗,泡茶喝,據說解肝毒,還有就是拌上麵粉蒸著吃,這是最早的吃青吧。接著其它的野菜也接踵而來,主要是長在麥田裡的薺菜,白花的還有紅花的,蒲公英、灰灰菜等,采回來用水焯過拌上蒜泥非常爽口,還有做餃子餡兒,做漿水也很好吃的。年長的人最喜歡吃野菜做的漿水,記得小時候父親尤其喜歡。就是將野菜洗凈與煮過麵的盛放在罐子內發酵,與酸菜的原理一樣。但我不喜歡吃,如果肉蛋奶充足,誰會喜歡吃那些啊,偶爾換換口味還行,經常吃也是無奈之舉。

這些年生活好了,野菜又興旺起來,再挖野菜是為了踏春,感受春天的來臨,更多是為了玩,吃野菜吃得也是健康與新鮮。為了滿足消費,現在許多菜農還種植野菜,一棵棵肥美鮮嫩,價格還挺貴,也是各飯店最火的時令鮮菜。往年不是采來吃便去買來,今年忙得頭昏,沒有時間更沒有心情,如果再不就近處拍拍花,總感覺錯過了春天呢!

紅葉李

杏花

紫玉蘭

貼梗海棠

不知道是梅還是櫻

李花(原以為是白海棠,感謝史瑞克大哥不吝賜教)

桃花,高調拍,用M檔,快門1/640,曝光-0.33,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再調試曝光度。就是拍高高樹上的花與葉,那樣便會將灰白的天空拍成白色的背景,非常漂亮的一種拍法,很喜歡。但藍天的時候背景也會拍成藍色,沒有灰白的天空拍出好看。

 

春天花早於葉,沒有葉的配合,拍大景的未必好看,所以只能微距再微距。那日早晨,推開辦公室的門,陽光照進玻璃窗,空調上的擺花形成光影相映,真像一幅靜物,永恒凝固的假春天?未必不美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44770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春花朵朵開
2013/04/05 11:04
請打開喇叭~

Clic aqui La vida de las flores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6 19:58 回覆:

真有趣,也真震撼

春花朵朵开,心花也随之朵朵开... ...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人梅
2013/04/05 10:33

叶片卵圆形,长5~9厘米,紫红色

應該是我們俗稱的“紅葉李”?

http://imgp.gmw.cn/forum/201303/22/094505xn68a82680kx8nv6.jpg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5 10:56 回覆:

http://baike.baidu.com/view/59180.htm

应该不是,但关系很近,是红叶李与复瓣梅花杂交后的品种。

看介绍与图片与我拍的挺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的後遺症,想吃....
2013/04/02 13:40
我一直想吃薺菜的餃子,只是不知它是長的個是啥個模樣,看完格文又勾出肚裡的饞蟲來了,在北京吃過一頓薺菜餃子,一口餃子一口紅星,比韭菜餃子讓人難忘。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2 22:06 回覆:

因为寒冷,所以一到春天最稀罕的就是吃青,以前没有反季蔬菜的缘故。

荠菜不仅包饺子拌凉菜,就是用来涮锅也很好吃,沾蒜泥还有麻酱,都很可口。

那可能因为韭菜饺子随时能吃到,如果荠菜也是四季常客,是不是就不一定稀罕它了?哈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出美景,心花也會朵朵花的啦!
2013/04/02 13:31

我一直都是這樣的認為,春花、秋月、夏蟬、冬雪都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精彩美景,現在城市多變,人也多變,還好也有多變的季節,來讓我們捕捉框住這片美景。

用M檔,拍出的照片,確是有另一種韻味,我比較少拿來運用,看了格文後也給我了一點心得,灰濛濛的天候拍出背景一片白,使得枝頭的花苞有著水彩畫的感覺,主體也就更清晰,去年在山東登泰山的時候有採用M檔拍過,效果沒有特別好,也許當時是因為山頭是遠景的關係,以後就多試試,最近如果有機會再多磨練磨練,人都犯懶,我嘛也不例外,最近一段日子外出都用隨手的手機拍照,看樣子要拍出好的效果,還是要單眼數位。

萬紫千紅總是春,那裡都有值得期待的風景。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2 21:56 回覆:

四时俱可喜,城乡的春天各有其美。

我也是去年才开始用M档,但也不是很有心得,总是把一些参数设定错误,成功的不多。但高调拍朋友告诉我参数后一直记得,尝试数次比较成功。

用M档还有一个好处,如果拍摄主体与周围相比,背景黑暗,那会拍出相对深色背景的图,掌握好的话便是纯黑背景,与白背景异曲同工。都是我最喜欢的,尤其是用做山头图,最有特色。

手机也能出好片,但需调焦就不足了,也就是玩一玩记录一下,哈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春華!
2013/04/02 08:32

張張精彩!個個漂亮!

春的感覺呼之欲出!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2 21:42 回覆:

多谢!

较偏爱那张杏花,树干上的两朵阳光下的杏花。

你那里也春天了,美国植被多,春天应该也很美!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3/04/01 21:52

台北˙北投的溫泉 公園裡的溪流.....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2 21:39 回覆:

看起来真不错,湿润温暖,越发显出我们这里的干旱。

这个花也挺美!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年拍春花
2013/03/31 23:51

昨日出門一日拍德州野花,回到家都夜深了;

今春旱得緊,公路旁花況普遍不好!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2 21:36 回覆:

我们这里去冬今春也比较旱,一场象样的降水都没有。

今年碧桃花尤其明显,去年的繁盛不见,很多都是枯枝上花开数朵而已。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海棠
2013/03/31 12:06

白海棠那張應該是李花

是櫻是梅 有梗不是梅 比較像中國櫻桃花  不是櫻花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2 20:52 回覆:

http://baike.baidu.com/view/59180.htm

您看是不是这种?美人梅。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2 20:43 回覆:

多谢您,您可是专家呢!

身边很多那种花,不知道是什么花。是长樱桃的樱桃花吗?

樱花的叶子比较特别,花梗也比较长。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賺
2013/03/31 11:57
很有趣地﹐小時候我們吃野菜是出於無奈﹐現在是為了健康流行﹐早知道小時候就給他拼命吃﹐先賺。尷尬
譚梅(162316) 於 2013-04-02 13:52 回覆:

时代再变化,连野菜身价都变了。

怕小时候一见便一脸菜色,大摇其头,哈哈

那时才是无公害真正健康食品呢,现在有些都是大棚里种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