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春杏花開
2013/03/15 22:29:11瀏覽537|回應7|推薦22

漸漸習慣了忙亂,還要回到正常的生活步調。這不,春來了,又想舉起相機。今年春天的天氣與空氣真是不怎樣,從冬天到現在,幾乎沒有一個像樣晴朗朗的天。去年以前,還能年年春天拍一拍花映藍天,今年怕是要失望了。全國鬧霾?寫此文時電視裡專家正大談“PM2.5”呢!據說倫敦治霾用了三十年,中國需要多少年?想起網傳的那首改寫詞,不禁苦笑。

  北京風光,千里朦朧,萬里塵飄,望三環內外,濃霧莽莽,鳥巢上下,陰霾滔滔!車舞長蛇,煙鎖跑道,欲上六環把車飆,需晴日,將車身內外,盡心洗掃。

  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戴口罩,惜一罩掩面,白化妝了!唯露雙眼,難判風騷。一代天驕,央視褲衩,只見後座不見腰。塵入肺,有不要命者,還做早操。 

                      ---《沁園春.霾》

灰蒙蒙的天,桃林的美直可以無視,只能用微距拉近放大。

那天午飯後,恢復散步,順帶上相機捎幾張片兒,但那不陰不晴的天,不明不暗的陽光,有一個學名謂之“多雲”,又冷風颼颼,穿得少,灌一脖子風,是最不起興最不出P的天氣。其實說多雲都美化了,應該是“霧霾”天。已很久沒有降水,古詞裡“杏花春雨江南”,就六個字江南絕美的春色便在眼前,但看周圍景色,整個是“杏花春旱黃土高原”,草皮還沒有綠,除了柳絲鵝黃,大部分樹木也都未褪去冬衣,杏花再開,也沒添幾分春色。

迎春花

五月桃,花開較早,比杏花還略早幾天,色淡型小,桃子一般五月上市,口感較差。

春實。

楊花柳絮。這是楊樹的種子。我們叫“毛毛蟲”,落在地上真像毛蟲。

連翹

基本就這種天氣,再美的景也失色,更別說這平常見慣的了。

空氣不通透,只能將花放在較深的背景上,否則難形成層次。無奈處理成黑白。

 

雪松雜數株桃,有一點早春的氣息。

透過玻璃窗感到今天太陽略強些,想補拍陽光下的剔透花瓣,出門才知道還是那不明不暗,所幸沒有風,天呈瓦灰色。

年年就是這幾株花,也年年拍,我不厭花,花可會厭我?本來今年計劃跑一跑河南陜西,黃河流域這幾省,都是以歷史古跡等人文景觀出名,河南最想去開封,陜西想去西安,上半年怕成空了。計劃永遠沒有變化快,但沒有計劃更沒有動力了,祈禱這忙亂無序的日子快快過去,恨不得一下子跳到下半年,但日子還得一天一天地熬啊。

春光漸起,先顧春天吧!也祈禱快快下一場雨,把空中的“PM2.5”也掛一掛。杏花完了是桃花,桃花過後是蘋果,還有菜花黃,海棠艷,櫻花俏,夠忙活一陣兒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39593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花柳絮
2013/03/21 06:05

德州的橡樹也正在抽嫩芽開花穗...藍天白云的背景,賞心悅目得多!

上個週末拍的,加上春風陣陣,讓人捨不得離去~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3-03-21 14:50 回覆:

真美!我们这里没有橡树,但实木家具都用美国进口红橡做。

昨天天蓝晴暖,但没有拿相机,今天拿了,却是多云,太阳时见时不见,晕!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廈門的紫玉蘭花.....
2013/03/19 19:05

也是這時盛開吧!! 哈哈哈!!!

2011.0306 拍攝.....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3-03-20 22:00 回覆:

对啊,紫玉兰已经开放,昨天就拍到。

白玉兰很快也会开,但总是那几棵拍来拍去,都没兴致了。

玉兰花大树大树的才好看壮观。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9 03:09

前天去拍的木棉....也是灰濛濛的
氣溫高卻看起來像陰天....難道也是空氣不好, 灰塵造成的?

這近拍的桃花真漂亮...艷紅的花蕊像極了典雅美女的濃妝

譚梅(162316) 於 2013-03-20 21:57 回覆:

台湾的空气污染应该没有大陆严重吧,但听说台北因为是盆地也不是很好。

如果天气预报是晴天,但天却不蓝,应该就是霾的原因。空气好不好在我们这里很容易便知道,抬头望向窗外,如果南山清晰如在眼前,空气一定是好的,哈哈。

天气灰蒙蒙的,近拍的话可以扬长避短,留下细节的美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持
2013/03/16 21:46

北京的污染問題實在嚴重,光靠政府努力不夠,民眾自己要覺醒。

您那裡春天很美,希望保持清新的空氣和環境。


譚梅(162316) 於 2013-03-21 14:46 回覆:

不仅北京,应该是除了边疆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呢。

大陆是大政府,政府要做的更多。民众也要从自我做起才好。

昨天便很好,今天又不好,哈哈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的禮物
2013/03/16 11:56

早春杏花開,在初春的時刻也擁有亮麗的丰姿,一朵朵花苞微啟,對著妳吐出欲訴還休的呢噥花語,也就是這樣纏著妳的腳步,告訴妳,趕快將它框全妳的鏡頭中。

我細看照片,花瓣好像梅花,也吸引彩蝶的駐足,層層疊疊,是份大自然給我們早春的禮物。

譚梅(162316) 於 2013-03-18 15:33 回覆:

春天最美的便是花,绿芽,还有我们人类心与自然一起苏醒萌动。

桃、李、杏、苹果、梨等果花与梅花都是蔷薇科,花瓣都比较像。

春天南北方也不一样,看台湾博友们拍的特有花木也非常美丽,像木头姐姐拍的一组,都是北方看不到的美景。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照片
2013/03/16 11:20

姐姐拍的那幾花的照片特寫真好看!原來迎春花是長那樣啊,終于知道啦。

看到毛毛蟲,好懷念啊。小學的時候還經常撿著玩呢。

北京霧霾嚴重,你們那邊好些嗎?

大陸是該對環境動真格的時候了,這是關乎百姓健康及國家永續發展的重大事情,不下狠心去治理是不行的。而且要形成法律化,制度化。否則,人的健康的沒有了,要錢還有什麼用?

在某種意義上講,這比釣魚臺的問題還重大!

譚梅(162316) 於 2013-03-18 14:13 回覆:

谢谢!因为整个大景不好看,便在细节上下功夫,细节只要用心总能找到美的。

“毛毛虫”有这种黄的,还有绿的呢,绿的过几天杨花要飘成雪了。

我们这里霾比不上北京浓重,但风也比不上北京,北京偶尔刮风还得有几个蓝天,从网友的照片里看到的。我们这里是盆地,无风无雨,还真清除不了这些霾。昨天略下小雨,今天好一些。

钟南山不是说如果努力十年可成吗?看政府的努力了,但觉得任重道远。毕竟北方取暖都是以煤为主,还有车辆的增加,未来几年都会是调整增长期。

什么时期才会完全达到“美丽中国”呢!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蒙塵 美女罩口 杏花春開 譚梅見證
2013/03/16 09:32
抗霾是大事, 生死與之,

理應投入身家性命,

罩口救急不救窮,

標哥大賺賣台灣空氣罐,只是時髦,不是解藥,

青春只有年少時, 健康還要投資本 .


花放在較深的背景上,形成層次。

黑白分明,創意獨特。

果然向前看, 能摸石頭過河.
譚梅(162316) 於 2013-03-18 13:05 回覆:

这次两会有位代表便提出治霾的问题,也当面给习近平背了这首词,现在的空气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百姓的身体健康与幸福感。

“美丽中国”的目标实现起来真得要做的很多很多。

摄影必须注重的一点就是光影、明暗、疏密、还有留白,这是拍了几年学到的一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