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歌手》與早春
2013/03/03 10:11:06瀏覽782|回應8|推薦25

一松一梅,蠟梅花就是如此不起眼,但非常香,很耐聞的香。

北方的早春,先從風開始,風就是春天到來的前奏。以前還認為春天的萌動是柳樹與白楊等樹木發芽,這幾年看到蠟梅,才感覺我們這裡的春天應該是從蠟梅伊始。冬天的花開到春天嗎?

雖然很忙很沒有心情,但努力抓緊任何機會放鬆,蠟梅花現在只有一種開放,狗英蠟梅?去年詳細查閱過資料,現在記不清了。那種最名貴的品種只有零星,純黃色小吊鐘一般。

有時反思,自己的樂觀與堅強對人生的走勢也不全是正作用力,如果不是天生樂觀的性子,可能會有另一種生活的選擇?因為脆弱所做妥協後未必就不美滿。但生活真是沒有假如,所有的成敗得失只能嘗試一種結果。

最近天氣不好,又是中午的高樓前,有限的光亮才使照片顯出一點通透。公司門前碩大的白楊也開始萌動,感覺是點與線條的好素材,構簡單的圖,留個記錄吧。很快便會掛滿“毛毛蟲”,飄起漫漫楊花,隨之枝葉婆娑,就像我們回望過去,總感覺很快很快,仿佛一瞬間,便是光陰逝去的疑惑。

公司大堂的幾叢竹尚枯黃,它們也在等待春天。一束光透過玻璃窗照進,落在幾片綠葉上,很顯眼,又讓自己此次拍攝留一個光明的尾,心態又回到習慣的步調上。天生的性子,也改不了,即使明知道世路難行,即使知道光明未必如人意,總是不想放棄希望,放棄心燈的那一點光亮。

 

再說《我是歌手》第七期,依次看完視頻後,也許是心不靜的原因?覺得沒有一首歌走心,沒有一首歌能讓自己的心臟從頭抽到尾。但也沒有很多糾結,單純聽歌,歌手的名次倒不是很關心。

 

 

黃媽又是第一名,剛進歌的時候覺得她演唱的很柔美,感覺她試圖表現出空靈與清澈,後來又是她霸道的大開大闔,總覺得她唱歌先把自己感動,但聽眾不一定走心。印象最深的還是她的臺風,出場亮相的神態很酷很自信,還有拿麥的姿式,非常強悍的自信與瀟灑。相比以前其它歌曲,比較不苦情,還算喜歡。

 

 

林志炫這場是我對他感覺最強烈的一次,他的嗓音唱到如此高的時候,真的很婉轉空靈寧靜悠揚。但如果只聽不看,有一種雌雄莫辨的疑惑。是不是到了一定音區,男女嗓音的差別便很小了?

 

 

辛曉琪的《領悟》如雷貫耳,主要是歌太紅了,副歌部分被強迫推銷無數次。人與歌之間也是講緣份的,紅透了的《領悟》以前沒有喜歡,現在也沒有喜歡,應該是對苦情歌都不是太喜歡。她唱得很動情。唱歌有時還真是個力氣活兒,年輕時更能發揮吧。這首歌最後那些高音,很多都轉成假音,表現力大為下降。

想起李娜的大嗓門,那才是地道硬功,很少會用假音,天才人物。對歌曲的表達,情感與技巧同樣重要,兩者相融才是高手中的高手,而一位歌手兩者兼強的年齡也沒幾年。唱歌雖然感情比較重要,但帶聽眾進入情緒最重要,并不是把自己帶入情緒沉陷得如醉如癡。

但這首歌應該誘發很多有緣人的“心臟病”,這首歌傳唱曾經那樣流傳過。

 

 

沙寶亮演唱了自己最最喜歡的一首歌《鴻雁》,相當期待,開場的呼麥與馬頭琴先聲奪人,馬上就把自己帶入蒙古草原的蒼茫遼遠,沙一進歌,是相當柔情啊,但聽著聽著就不對味了,太作了,太拘束,他的精致與細膩反成不足。不興這樣處理的,把一個蒙古漢子強行扮成江南小兒女?這是一首草原上的歌,不是《秋意濃》啊!沙氏選錯了歌或選錯了處理方式。再聽聽原唱額爾古納樂隊的呼斯楞,聽一聽大草原的兒女是怎樣演唱屬於他們的歌曲的。

 

 

 

 

尚雯婕的音樂依然年輕時尚變化多端,與其它歌手截然不同。而周曉鷗又挑戰柔情,演唱一首《無情的雨無情的你》,除了本能喜歡他的周氏嗓音外,覺得他也選錯歌了,上次挑戰《天空》成功已是不易,應該還是回歸自己最拿手的,雄性的搖滾。後找來齊秦的原版,比較下還是喜歡周氏。這個舞臺豪邁的嗓音自黃貫中退後就少見,很MAN的嗓音還是唱很爺們的歌最帶勁,否則他下場又要墊底了。

 

 

羽泉這次歌又很討巧,改編一首紅得發過紫紅歌《大中國》,這一期最好玩的就是這一首,聽過原版的便知道羽泉將這首歌改編得相當新穎震撼,相當豐富活潑,讓再反感紅歌的年輕人也會喜歡這些音樂元素。羽泉本來不是單靠演唱而紅的組合,他們的創作能力也不容小視。一開始豪邁有力的中國鼓一下就把聽眾的情緒帶起來了。發現這一檔節目的後臺製作都超強,改編都相當成功,尤其是加入大段的中國元素,比如二胡、笛、大鼓等,讓我們的音樂更自信更東方也更多彩。

 

 

而陳明反場演出,雖然她的處理不像其他人那樣新穎,那樣炫,但成熟穩定耐聽,喜歡的自是喜歡。陳明隨著年齡的增長收拾得越來越有味道了,網上讚她的朋友還真不少。

因為不是看直播,總是選歌手演唱最短的那些視頻,就是如此也被那些聽審的剪輯大頭照嘔到了,還有臺裡的那些主持經紀人,相貌一般就不說了,那表情夸張到恨不得快進。芒果臺如此“惡俗”?他們都不看網絡反饋?被網友人肉出聽審裡有職業演員,被罵成那樣了還不改進?真服了。剛進歌,就有大頭在那裡淚流滿面,毛病啊!總之這一期略失望,老歌太多,老調也太多,走心的歌太少。下期若沒有變化,可能會沒有期待了。希望新人加入,也希望老歌手有新的亮點。

還是用一個光明的尾結束吧,最最喜歡的《鴻雁》的原唱。

 

 

蒙語版 

 

漢語版

蒙語版與漢語版的編曲不一樣,都是副唱那日蘇先進歌,然後才是主唱呼斯楞。蒙語版開始就是蒙族特有的呼麥,中間有大段的馬頭琴伴奏,很蒙族很草原;而漢語版的換成大段的笛子,很漢族很中原。都好聽,蒙族更切合歌意。

 

PS:

陳明的歌真是要多聽幾遍才越來越有味道,昨天貼文,今天特意又聽了兩遍,再比較林憶蓮版與楊宗緯版,可能因為年齡的關係,更喜歡陳明版,她的演唱與表演非常切合,唱出一個愛情失意的女人,面對這種失敗與失去,雖然傷痛愁結,但依然保持著雍容與尊嚴:我可以失去你,但絕不會失控失態甚至報復你,傷痛是我自己的事,你只管去追求你新的幸福,再多的傷痛也不需要你負擔,這種收斂的雍容,通過她的演唱還有表情、肢體語言,表現得如此到位。可能也因為是返場演唱,也是陳明那時心情的真實展現吧:我可以被淘汰,但我依然唱著我自己的歌,從容地離開,不需要聽審的同情,不需要虛假的安慰,我唱歌給自己聽,唱歌給懂的人聽。

最近總結出自己喜歡的歌手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處理歌曲的層次非常豐富鮮明,比如金池、沙寶亮還有陳明。這一首聽下來,只有陳明的起承轉合交待得非常清楚,通過抑揚頓挫來表達心情的起伏,明顯高於其它兩位。當然每人都有自己處理的特點,我只是非常喜歡這種處理方式,而這種功夫真不是每位歌手都具備的。

真遺憾,這樣的歌手竟然會被淘汰,以後想多聽幾首怕很難了,只有這種節目會讓歌手長時間地演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351667

 回應文章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質歌唱節目
2013/03/09 01:10

過年期間在深圳旅館裡頭第一次看到「我是歌手」第五期錄影,因為是第一次聽沙寶亮唱歌,聽到他唱姜育恆的「女人的選擇」,唱得挺好,上網孤狗了沙寶,才知道他也算是情歌王子,不過他當時一身打扮,被陳羽凡形容成「裁縫」,害我一口水噴得老遠。

他唱歌太在乎精雕細琢,反而把鴻雁給唱小了。

這節目的品質挺不錯,湖南衛視一直都走在流行前端,也砸得起錢買海外版權。只是砸了大錢,電視收視率影響廣告收益,總也要有點回饋,於是中間就有了如你所說的「職業演員」夾雜其中,台灣稱這種行銷手法為「灑狗血」,反正擺明了就是「煽情」煽到要讓觀眾信以為真方休吧!

我邊看邊納悶,這些歌我從小聽原唱者唱到大,也沒這麼痛哭流涕過,怎麼到了二十一世紀,觀眾變得這麼容易就淚眼婆娑,水汪汪了?不過還好,聽審假,歌好聽就行。

我以前挺喜歡羽泉的歌,兩個人剛出道的聲音真是乾淨。不知道是不是舞台表演多了,總覺得聲音油了。他們老打安全牌,「燭光裡的媽媽」唱得平實感動,但是「熱情的沙漠」一開口,哎呀,真是炫技炫過頭了。

總而言之,單純聽歌,不看排名瞎起鬨,總體來說是個優質的歌唱節目,瑕不掩瑜。

譚梅(162316) 於 2013-03-10 18:54 回覆:

您过年到深圳了啊,觉得大陆与台湾的电视节目有何异同呢?

沙宝的特色是曲折细腻,但《鸿雁》真不是那个风格,草原儿女不作小儿女情态,草原民歌还是内蒙的歌手唱得对味。

第八期辛晓琪唱《至少还有你》完全不在状态,像念经一样平淡,竟然给出两个女孩抱头泪水涟涟,假死了!虽然有行销要求但要瞧得起我们观众的智商才行,哈,把我们当刘姥姥!

羽泉选歌是太讨巧了,总选那些骟情的歌用心思太过,不如挑战自己,挺喜欢他们的改编的,像这期的小虎队的《爱》,很有趣。他们的编曲挺突出的。

下期有彭佳慧,看她表现怎样,期待。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蕾初綻
2013/03/05 20:38

梅花愈冷它愈開花,我想人生也是如此,在低潮時觀賞梅花的盛開,也用鏡頭分享了它的堅毅,幾張梅花蕾初綻和葉芽吐露拍得挺好,也會讓人意識到世界的無限寬廣,也點亮了人們的心靈世界。

經過了妳的分享,對於我是歌手這個節目,我也漸漸的有了興趣,也認識了許多大陸上的歌手,黃綺珊我一直以為她是大陸的歌手,現在才知道她在十幾年前已經出道,這回是首次聽她唱歌,也更沒想到她的人真是如此之旺,我喜歡聽她唱的另一首,聽海,讓我聽到入迷。

林志炫我對他印象也只是在以前唱合唱時的他,今天又聽了多遍他唱的那首歌,假音的部份確讓我驚奇,也怪不得現場的其它歌手也露出驚奇的表情。

辛曉琪唱哭了一堆人,讓歌迷感動雖未奪魁但已成為了焦點,我想兩岸的歌手同臺較藝,歌手有勇氣,挑戰的不是同行,而是自己,我想如果再加入羅大佑,那場面就更強烈好看也更精彩。

我為每位參賽者的歌聲而陶醉,但此刻臺灣的電視正在時況轉播中韓的棒球大賽,我要轉台嘍~

譚梅(162316) 於 2013-03-06 10:17 回覆:

早春万物复苏,那种萌动就是感人的力量。昨天惊蛰,“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春天的脚步会越来越快。

这个节目的歌手虽然都不是素人,少了新鲜感,但他们的歌艺会让我们欣赏到更精致的音乐。黄绮珊就是大陆歌手,后来嫁到台湾又离异,据说《听海》就是她的前夫涂惠源写给她演唱的,后来因为婚姻变故,交给了张惠妹演唱。她的高音为她赢得很多人气。

罗大佑我也很期待,还有李宗盛王杰姜育恒许景淳潘越云等,只是他们的江湖地位是不是能让他们下决心参赛倒是个问题,据说正在邀请张学友谭咏麟。

棒球是大陆不热,但台湾的水平在亚洲不错,祝福中华队!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客拉拉手
2013/03/05 11:58
同學﹐我來部落客拉拉手了。害羞

http://blog.udn.com/nyjameschu/7359117


譚梅(162316) 於 2013-03-06 10:02 回覆:

那就拉拉手,不过得等我这几天打开记忆的大门,往回走几步,哈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歌手
2013/03/05 06:40

第6期和第7期里面,我最喜歡那位光頭先生唱的《天空》,很中式搖滾的感覺,以及林志玄的《煙花易冷》和空靈無比的《opera》,以及沙寶亮的《愛讓每個人心碎》。真的很好聽。

我現在每周六上午起床後,會邊吃早飯邊在youtube上看熱心人士上傳好的《我是歌手》。有點看上癮了,哈哈。

希望中國的電視節目愈來愈強大,用軟實力影響世界。

姐姐您拍的臘梅真好看。我現在才知道這是臘梅(我是植物盲,別介意)。迎春花是不是應該也是初春開啊?

譚梅(162316) 於 2013-03-05 11:50 回覆:

摇滚是我们大陆最拿得出手的音乐类型了。唉,辉煌的九O年代,现在通过梁博又回潮,不过都是复习老作品,新的摇滚创作群体在哪里呢?梁博读研去了,不会再忙着读博吧,什么时候组乐队啊,那些前辈在他的年纪早红遍中国了。

影响全世界还不敢想,先影响华人世界吧。实力唱将储备丰厚,如果再有了创意,更有前途。现在我觉得那些创作人员就非常好,编曲还有乐队都非常棒。

谢谢!觉得自己拍拍小有进步,哈,是蜡梅,柳丝已起了绿烟,迎春花也快了。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4 13:16

我还是最喜欢陈明。 她真有女人味。

谢谢格主介绍。 很优雅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3-03-05 11:38 回覆:

多谢!希望更多人喜欢共同分享音乐之美。

陈明优雅成熟大气,越来越多朋友喜欢她的美,我们学习的榜样,哈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3/03/04 12:58

公司庭院這麼美喔﹖那還挺幸福的。呵呵。

相信嗎﹖這是我第一次聽“領悟”﹐哇﹐我真的驚為天人。以前更厲害呀﹖尖叫

怎麼辦﹐我到現在還是沒喜歡到黃媽跟尚﹐或許給黃媽一首指定曲﹐強迫換一個表演方式。我覺得她唱得太“用力”了。不過大家喜歡﹐可能我的口味就太怪咖了。大笑


譚梅(162316) 於 2013-03-05 11:36 回覆:

没有啦,是马路对面林局的蜡梅花。

公司楼里小小的大堂,两侧窗下种了两丛竹,终年压在屋檐下,也挺可怜,远没有当初的丰茂,只怕以后会渐渐枯死。

我也是比较不喜欢太用力的表达,很狞厉的感觉,觉得是一种失控。想听听陈明版的《领悟》,陈明唱歌姿式很对我味,比较收敛。

不会怪咖啊,现在以较小众的审美品味为雅,哈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應該是從蠟梅伊始
2013/03/04 09:35

冬天的花開到春天嗎?指從臘月開到正月?

蠟梅配上雪景才更有意境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3-03-05 11:18 回覆:

哈,一个病句。应为“冬天的花开在春天”。

蜡梅花主要公布在黄河流域以南,所以那里一般在腊月便能开花,再往北便越来越晚。像我们这里,室内的腊月会开花,而室外要到正月后半月了。

现在南方也常常下雪,在网上看到很多雪落蜡梅的图片,还有梅花雪,真美!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領悟....
2013/03/03 20:54

看台灣新聞報導...."領悟" 時  還有點感動....

(這節目 也出現在 新聞報導中.....哈哈哈!!!)

但 開始聽時....也許被刻意的  唱腔 反而失去了感動...哈哈哈!!!

(糊塗之見....哈哈哈!!!)

陸陸續續看你報導....

我覺得 這節目能感動的  人與歌  都是當紅過 ...也是我們的成長回憶

所以 反而覺得這不像比賽......而是一種回憶

就當作是 請一些 陪著我們成長的歌星  當作嘉賓 再回到從前...哈哈哈!!!

誰輸 誰贏 反而好像 也許 不是重點了....哈哈哈!!!

~~~

心不靜....看海去 哈哈哈!!!(開玩笑!!)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3-03-05 11:07 回覆:

让我们听得心动的歌曲,除了歌手的高水平演唱外,还有就是我们听歌背后的故事,某一首歌可能是我们感情生活重要的一个环节,或者歌词与我们的心情引起强烈共鸣,如果不与我们自己的故事想结合,歌曲本身的魔力没有那么多,是不是?

还有这些成名已久的歌手,都是我们的青春记忆,陪伴我们共同成长,所以更有感触吧。但相对年轻的歌手他们的成名曲就很少能打动我,但能打动其他年轻人。

真像看海去,哈,还有这夕颜,是不是让很多人想起甄嬛?相信很多人的成长记忆里会有甄嬛,就像我们记忆里的83《射雕》、《英雄本色》、《一代女皇武则天》、《渴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