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音樂 - 《我是歌手》裡喜歡的歌曲
2013/02/25 15:48:20瀏覽1160|回應3|推薦14

   

 

用於閱讀與書寫的時間少得可憐,睜開眼睛便是工作,工作完畢便想補眠,很少晚上過了十點休息,上班這麼多年還從來沒有這樣緊張過,可能這三年逍遙太過了吧。目前就是如此,如果當做非常態去忍受,那日子就難熬得很,漸漸適應,心理調整成常態,最起碼沒有了忍受的煎熬,生活還要按日常的步調來,這幾天恢復了閱讀,也要恢復書寫,否則真是損失更大。

還是從音樂開始,聽歌的感受,不用謀篇布局,就記錄自己那一刻的心情,片言只語也行。

《我是歌手》是準備要寫系列的,最近沒心思看直播,只挑自己想聽的歌曲,所以只能像東村大哥那樣,總結幾首自己最有感的歌曲自己聽,也與朋友們分享。

 

 

第六場已經播完,我最喜歡的陳明被淘汰,有些不平但也能接受。做為同齡人的陳明,她當年的盛名我們早已曉得,她的經典歌曲也很多次打動過我們。人到中年,現在她更加深沉,她的演唱也是以味道與意境優先,沒有炫耳的高音,也沒有花樣翻新的處理,所選歌曲也大部分是老歌,需要靜下心細細品味,適合靜聽,但畢竟這已不是她的時代,不管選歌還是演唱,都不再時尚與流行,再加上近幾年出鏡少,參加這種比賽有些吃虧。一個人就唱幾分鐘,要瞬間帶動500名聽審的情緒,并且在前幾場便要先聲奪人,她沒有做到,總是在後幾名徘徊,這期沒淘汰了。真遺憾,論實力,她決不應是被淘汰的那一位。但一些有閱歷的聽眾會記得她的《當我想你的時候》,會記得她的《情人的眼淚+思念是種病》,還有《新不了情》。

 

  

這首《情人的眼淚+思念是種病》,真是聽得人非常舒服非常爽快,老掉牙的一首靡靡之音,被金志文改編成爵士風格,與《思念與一種病》接合得非常自然,幾乎天衣無縫,這是我聽過最好聽最新穎的一版。金志文真是編曲的鬼才,在《好聲音》時就對他改編的能力印象深刻,硬是把一首土得掉渣兒20年前的西北風《山溝溝》,改成時尚的流行音樂,就已經很佩服他。現在他改編的這兩首歌,更用心思,陳明讓我們記住的兩首歌,除了她的演繹外,金志文功勞不小。

 

從第一場還堅持到現在的幾組歌手裡,還很欣賞沙寶亮,少見對歌曲處理得如此細膩如此用心的歌手了,一首歌,每一個音符都被他用專注的嗓音一一撫慰,每首歌都唱得百轉千回,深情無限。

同樣一首老歌《秋意濃》,比起張神,沙寶是演唱是多麼細膩精致啊!感覺比張神版的好許多。貌似也從來不是很感冒張神。不對眼吧。

還有同樣老的紅民歌《瀏陽河》,也被改編得很時尚,讓人們更能記住歌曲優美的旋律,去享受音樂。這首歌讓我認識到梁翹柏這位著名的音樂製作人。以前一般只關注歌手,從《好聲音》開始認識到編曲的重要,知道關注後臺製作人員。梁翹柏改編的《瀏陽河》真真好聽,沙寶亮也處理得余音裊裊繞梁一日。

從第五場出現的新歌手是林志炫與零點樂隊。林志炫不怎麼喜歡,總覺得他的聲音很乾很尖利,一直喜歡溫潤醇厚的聲音,即使高音的歌手也是喜歡有一定厚度的。歲月仿佛沒有在他的面孔留下痕跡,依然看起來年輕,一上場就奪得第五場的冠軍,看來喜歡他的聽審不少,但他的兩首歌都沒有打動我。

 

聽到打動我的歌時,心臟總是一緊一緊的,這是驢不了人的,不用醞釀,只是用心聽,那情境一入心,自己被擊中,心臟便開始一抽一抽,笑言是要“誘發心臟病”的,哈哈... ...

最近這幾場要誘發我心臟病的歌便是周曉鷗的《天空》,天哪,心從頭抽到尾。每個人的故事不一樣,喜歡的歌曲也不一樣,同樣的一首歌打動我不一定打動其他人,像看其他網友都感動著林志炫的《煙花易冷》,我卻木然。一直很喜歡周曉鷗,其實也不知道他的名字,看到他就知道零點樂隊,他已經與零點樂隊融為一體。王菲的《天空》很清澈,是少女的天空。但周曉鷗的《天空》卻是重雲漫卷,屬于男人深情的天空。就像他自己所說“我的天空全是草原”。蘿卜青菜,各有所愛,真喜歡這版《天空》,即使有網友謔言是“北京霧霾的天空”。

再看看樂隊成員,超豪華版啊,鍵盤手欒樹、打擊樂手劉效松、鼓手王瀾,一問度娘,哇,哪一個不是大大腕兒啊!果真都是牛人。

 

現在遙遙領先的黃琦珊幾乎無人能撼動,即使她唱到自己落淚,也不會誘發我的心臟病。一直不喜歡苦情的東西,而上一場她挑戰的《回來》,沒有梁博唱得好,更沒有原唱羅琦好。羅琦的《回來》,永恒的經典。

據傳第七場后補歌手是辛曉琪,也是給許多朋友帶來期待的歌手。如果要我選,我想臧天朔出場,這位北京老爺們出獄了,哈,希望他出現在《我是歌手》的舞臺上,狂想聽他的《朋友》、《夢蝶》、《珊瑚頌》,一定為他歡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337536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格式
2013/02/27 00:19

我最喜欢羽泉的歌,然后是杨宗伟的「矜持」和「空白格」,以及周晓鸥的「天空」。我也通过这个节目认识了后面两位实力派歌手。

另外,我很不习惯这种类型的节目冒出来歌颂领导人的歌曲,比如「浏阳河」,感觉好煽情啊。

我个人认为,沙宝亮唱的「秋意浓」真的比不上张学友。意境差很远。倒是林志旋的「烟花易冷」我觉得比周杰伦好很多。还有,林的女助理真漂亮親你一下

期待陈弈迅,胡彦斌,张惠妹,陶吉吉来比赛。

我觉得,台下的陶醉哥,陶醉姐的表演也不逊色于歌手的表演,哈哈得意

忙了,就多多休息啦,等有空闲的时候再写也没有关系的。

譚梅(162316) 於 2013-02-27 15:34 回覆:

看你喜欢的歌手与歌曲,就知道我们有很深的代沟,哈哈

我对这些红歌一点都不反感,只要好听,就应该百花齐放。歌唱爱情、离情、爱国爱家、爱领袖,都是正常的感情,流行音乐不能只是风花雪月,伤春悲秋,我比较喜欢大歌。

那些大头照,哈哈,太不协调了,是请来的?或者以此想出镜的?

真是忙,压力又很大,还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呢,慢慢熬吧,总能熬成阿香婆,哈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明
2013/02/26 12:57

工作繁忙﹐也要多保重喔。

很有意思﹐您說“補眠”﹐呵呵﹐我以為這是我們在軍中站半夜衛兵補睡的術語。呵呵。

我好喜陳明和沙寶亮﹐可惜陳明被淘汰了﹐沙也在危險邊緣。

比賽就是這樣﹐耐聽的需要時間﹐觀眾可沒這種感受呀。

那天聽“回來”﹐說實在的﹐我到了後面完全聽不下去﹐有高音﹐有爆發力﹐可是不美﹐不圓﹐還是不對的﹐如果聽超過三首這樣的唱法﹐觀眾演唱會基本上很難熬下去了。

我喜歡林志炫﹐他的聲音就是這樣﹐很特殊。煙花易冷﹐很讚﹗我很難想象周董事怎麼唱這首歌的。懷疑


譚梅(162316) 於 2013-02-27 15:20 回覆:

谢谢您!

我们经常说补眠,口语说补个觉,很少说补睡,哈

在那个场合,调动情绪较快的歌曲或者歌手比较沾光,而需要回味细品的歌曲比较被动。如果一直是这500名听审,几场过后便已经有了定见,所以再后面的歌手想追上来比较难,还有新进歌手如果不是超一流,肯定像杨宗纬那样,唱两轮就要被淘汰。毕竟那些歌手已经混个脸熟有感情了。但如果一直就那几位,观众也会厌倦,希望出现新面孔,观众可不容易讨好。

黄妈越来越无感,她的长相也不容易让人喜欢,出来混长相还是很重要的。这多年她一直埋没,与长相一定也有关系。

周董我也不喜欢,但他在大陆年轻人中间是太红了。我喜欢他的《离人》与《单身情歌》。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瀏陽河是我用了一早時間聽完了幾個視頻後,認為是最好的一位
2013/02/26 11:11

聽說我是歌手登台等都是有實力的歌者,如果真是這樣,那都是有一流的水準,我看完了每位表演者對我來說都有震憾力,也給我的視覺強烈感,看看每位演唱者的賣力演出,也都深入觀眾的內心,也帶出的感動的情緒。

當然我還是有點先入為主的觀念,情人的眼淚是首老歌,旋律熟,經過了改編加上的爵士風,歌者唱出的那種思念感有著滄桑的味道,很不錯的!而新不了情雖也是首老歌,但唱法比較平實,在這麼多有實力的歌手中要引起注意,好像並不太容易。

瀏陽河記憶中好像也聽過了不少次了,但不知是否就是同一位歌手,小調對於我來說,都有種莫名的吸引力,這位歌手唱的好,嗓音厚,歌唱時配合著歌詞的節拍激昂,如是我是評審,肯定的會投他一票,到是最後聽到司歌頌那位人物時,有點回到了那個時代,讓我有時光倒流的感覺。

也許吧,文章合為時而著,歌曲合為人而作,有它時代的背景。

至於林志炫在台灣是以民歌老家,也有幾首不錯的歌曲,我的感覺他沒有以前年青時唱的好,也許是歲月不撓人吧!

辛曉琪取代了齊秦,這二位都有她們自己的特質,觀眾有福嘍~但又有點可惜,未能一睹齊秦的表演。

譚梅(162316) 於 2013-02-27 15:03 回覆:

这些歌手都很会唱,成名早的嗓子可能没有年轻时好,但味道却比年轻时耐品。再说每首歌都很完整,不像其它只有两三分钟,觉得不过瘾。

陈明那首歌选保守了,她还有很多成名曲没有唱,如果唱那些成名曲一定能抢票。遗憾。

《浏阳河》是著名的湖南民歌,唱得比较出色的有李谷一与宋祖英,她们都是用民族唱法演唱,而沙宝亮用流行音乐唱法演唱,也相当好听,另一种感觉。还是梁翘柏改编得好。

林志炫我知道他的《单身情歌》、《离人》,都很不错的,在大陆也很流行。

这个栏目都把这些成名已久的歌手请出来,是我们听众的一大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