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邊緣》 - 金馬最佳影片《神探亨特張》
2012/11/26 21:27:32瀏覽981|回應8|推薦18

 

《神探亨特張》爆冷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攝影與最佳剪輯。昨晚在網上看了視頻。如果是年輕的時候,一定不會喜歡這樣的影片:平淡的故事,沒有引人的主題,邊緣人的混沌的生存,再加上搖晃的鏡頭。但到這歲數,喜歡了,因為影片反映的是現實,是真實的生活,生活其實就是平淡的,甚至有些沉悶的,生活就是美中有醜、惡中又有善說不清道不明的。

年輕的時候喜歡看浪漫言情的、武俠玄奇的,探險科幻的,這些貌似好看但嚴重虛構遠離生活的東西,就如少年時喜歡李白詩,那澎湃的激情,不喜杜甫,覺得“陰暗潮濕”的“疾苦”與高歌猛進的青春是那麼不和諧。現在都是現實主義的作品更能打動我,成長了?踏實了?敢睜開眼睛直面人生了?

冬天的北京,霧霾的天空,嘈雜的人流,擁堵的道路,故事就在海澱區雙榆樹派出所的轄區發生,便衣民警老張每天就在負能量負能量負能量中開始,他的工作就是抓偷搶的、碰瓷的、詐騙的,用他的話說“每天都是些糟心的事兒”,剛開始看挺幽默的諸多笑點,那些栽進局子裏的人,口供一套一套的,總結自己總結生活像流行段子,還透出些許哲理味,但看著看著就笑不出來了。這些小奸小惡的社會邊緣人群,他們生活的無奈與疲累,仿佛傳染到自己身上,還有周雲篷的低沉落寞的歌聲,更加渲染了這種無力。但看似有些“烏煙瘴氣”的生活,但並不讓人覺得厭惡與骯髒。社會本來就是這麼個狀態,有警察就有小偷,有好人就有壞人,好人有惡的一面,壞人也會是疼孩子孝順父母的人。這就是生活的本來面目。像碰瓷團夥的女犯搶著認罪:“一個是我老公,一個是我弟弟,一個是我妹妹,司機是我小學同學,我不大包大攬誰大包大攬啊”,她的仗義讓人敬佩;還有那個用假鈔換零錢的,連賣鞋墊的孤老太太也不放過,但面對小女兒的車禍,她撕心裂肺的哭喊又讓人落淚;還有那盜竊團夥頭子的老瞎子向老張下戰書,三天偷夠十萬元,但是會捐給那小女孩;還有搶包賊殺了人,被抓後怕進看守所竟然吞吃刀片,拉出來又帶屎吃進去,殘忍與膽怯於一身的矛盾... ...

 

 

整個影片就在典型的北方的霧濛濛的冬天進行著,不多的幾抹亮色:打開的車門,兩個像是雙胞的小女孩穿著一式一樣粉色的衣服好奇地張望,不過好像與劇情無關;影片的結尾,另一種北京的夜晚:溫暖的燈光,高聳的大廈,筆直寬闊的馬路上車水馬龍,大雪靜靜地飄著,給人一種暈黃的又不確定的希望...

影片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沒有專業演員參演,全部是微博紅人與群眾演員,有編劇、有製片人、有作家、有設計師、有保安有學生等,還有就是雙榆樹派出所的真警察。這部片子能獲獎,除了接地氣的現實題材外,相信表演也是一個因素。影片看完,除了老張還有央視主持人白燕升,幾乎記不住一張臉,其實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的原色,匆匆行過的人群我們能記住幾張臉呢?生活中誰又像演員一樣用分層次的豐富的細膩的面部表情肢體語言來展示自己的內心呢?基本是都是平淡甚至麻木面容下波濤洶湧,也許微瀾,也許根本就死水。

 

 

但老張的仙扮演者《讀庫》總編張立憲表演還是相當不錯的,絕對不過火,非常樸實,可能因為他根本沒覺得在表演,印象最深的時候是他接受北京台採訪時的疲累與厭倦,還有看小女孩反復被碾壓監控錄像的那兩段,第一次觸電能有這感覺水平,那真像他所說的那樣,他們這一堆人都“智商高”。

看完以後,並沒有覺得太鬧心,也許是片中的浮躁與疲累已經太熟悉,也許自己已經很寬容很踏實,也許正像老張說的那樣:生活有蔭涼地兒,那也有陽光地兒啊,即使在“中華民族最缺德的時代”,只要往前看,生活還是有希望有滋味的... ...

 

影片引用了周雲篷的四首歌《沉默如謎的呼吸》、《魚相忘於江湖》、《北京》、《蕩蕩悠悠》,每首歌除了感傷還是感傷。《蕩蕩悠悠》,是一個常年漂泊的人對最普通的幸福一種向往吧。

他,盲人民歌手,有一首詩獲得過詩歌獎。以前介紹過他的《春歌》,他的歌很值得聽也很耐聽,如果你到了某個年齡的話。

周云蓬-荡荡悠悠


作词:周云蓬
作曲:周云蓬
编曲:周云蓬


我是一个离开了家门没有工作的人,
漫无目的的四处飘荡,寻找奇迹的人。
我也渴望着一种幸福名字叫作婚姻,
我也渴望着一种温馨名字叫作爱人。
我的家里还有个母亲她时时为我担心,
为了她我还有一点怕死,不敢让她伤心。

哦,有所牵挂的人,
哦,无处抛锚的心。
无论天上无论天下,唯有我独尊,
飘飘忽忽荡荡悠悠只有我一人,
一路高歌,一路哭笑,天涯有余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076289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12/06 22:04
恭喜本文上聯合報首頁影劇部落格^_^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942
2012/12/06 02:25

可以討論大陸電影《1942》嗎?

我也很想看這部電影。美國這邊已經上演,但只有少數一些城市的少數一些影院在放映。而且最近又接近學校期末考試了,估計在下檔之前是可能沒辦法去支持國產電影了。

說起馮小剛導演拍攝1942,我覺得理性的中國人都應該或多或少地予以聲援,即便是不去看,也不應該貶低或是撻伐導演和編劇的這份勇氣。

古人說“文以載道”,我更愿意把這里的“道”理解成是“道理、道義”。沒有道理和道義的作品只不過是一堆華麗語言和表現手法的堆砌,毫無社會教化意義。現在有些中國人很浮躁,不懂得認識自己民族的不堪回首的歷史,不接受別人的批評,不愿意反省。這樣如何能給進步?如何能成為一個以德服人的大國國民?

很欣賞博主您給樓下“航迷”前輩的回復,這部電影無關政治,而是提供了國人一次反省自己民族的機會。

我很不理解為什么在國內,很多人要極盡所能來貶低這樣的作品,并極盡所能地吹捧Life of PI(其實PI的美國票房,上映2周了才只有$49 million,但他的制作費用卻高達$120million。為何國內吹捧它的人不敢提呢?當然,我不認為票房和作品本身有很直接的關系。)并不好。?后者也應該是部好的作品(李安的作品有其獨特的魅)。但兩者之中要我選其一,我會毫不猶豫的選1942,無關民族主義。但是我首先知道自己是個中國人。這份光榮感在出國留學之前并沒有深刻的體會,但現在卻愈發深切了。

說了很多無關乎博主文章的題外話,望見諒誰理你

譚梅(162316) 於 2012-12-06 09:28 回覆:

怎么会,正准备写呢!多希望有更多人思考这些问题。

大陆这几年把49年前的历史早当做自身历史的一部分了,是我们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一个大浪头,现在早不是以前因恩怨故意丑化制造敌对的时候了。台湾许多人自外于中国,把他们还没有远去的祖先都忘了,还空谈什么保存传统文化。我们最大的传统便是“慎终追远”。他们现在还追远吗?连自己来处都忘了的人,能代表传统吗?

有很多感人的影评,也有许多很糟糕的影评,看了几篇真想用最粗的话骂出来。正想一篇影评里说的:再悲惨的事实也唤不醒塞满爆米花的灵魂。

另:感觉网络汉奸应该不少,有些舆论的制造不像是普通网友所为。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再說
2012/11/29 14:04

那就是個逃難的年代,當年我還沒出生,但一九四七年二歲時,在父母的懷抱中從北平逃難到台灣,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幸是自己生存了下來,不幸的是長輩拋別了家人,也牽掛家人一輩子,

是時代的悲劇造成的嗎?也是,也不是,罪魁惡首,是誰造成的,俺倆的答案也許不一定,

民族救星?民族罪人?都是。

譚梅(162316) 於 2012-11-30 15:54 回覆:

100年内无史,当事人都在呢,谁也不敢包票自己客观。
留给后人评说吧!

中午特意饿着肚子去看,十一点场,两个半小时。
其它不多说了,出来吃了很大一碗油泼面,在窗明几净的饭店里。
依然控制不住情绪,泪落到碗里... ...

当一个中国人,真不容易。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上過片的,只要想看,絕不放過
2012/11/28 13:19
我為了欣賞大陸的電視劇和影片,特地買一台蘋果的i-pad,連線到電視,看大陸的電視劇非常方便,目前正在看「雙城生活」,片中的對白,而且那一口京片子,聽了都舒服。
可以用無線網路和台灣以外的任何地方連繫,當然下載影片更不是問題,
我可是一個資深的影迷,台灣上過片的,只要想看,絕不放過,目前還保持每週進一次電影院的習慣,看完也有收集電影海報的興趣,但影片我比較注重聲光效果,在戲院看是種享受,下載的時更有時會停格,妳介紹的這部片子一上片,就看。
譚梅(162316) 於 2012-11-28 22:25 回覆:


真好,您真是一位热爱生活努力享受生命的人。照片拍的好,书也读得多,文章也写得出色,以后我也要学您这样。

好几年都没有看电影了,但《1942》想看,因为这个题材。

李安的新片也很火,但我更想看《1942》,毕竟是我们民族沉重的苦难史,就像一位网友的影评说的,我们就是那些幸存的人。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定會看這部片子
2012/11/27 13:20

喔~這下子有意思了,這部電影發生的背景在北京、海澱區,雙榆派出所附近的故事,我非常的有興趣,如果早些時間看過這部片子,在北京的時候還可以跟親友好好的討論一下劇情,因為就發生在附近,更有真實性。

高群書領獎時幽默說:「謝謝評審有眼光,從今天起我可以說我及格了!」對於全片用一批微博紅人主演,高群書解釋:「如果電影有100種拍法,我就想嘗試第101種。『神探亨特張』面對很多不是江洋大盜的小偷,多半都是可憐人在傷害可憐人。」面對大陸一些對「神」劇的批評,高群書說:「其實這部片很難拍,因為演員不會走位,攝影必須放棄以前的運鏡手法,去捕抓演員的動作,讓他們真實去融入街頭,這是非常難的事情。」

導演不忘在含蓄的批評下仍保留幽默與溫情,就憑這些,我就一定要看。
譚梅(162316) 於 2012-11-27 19:22 回覆:

人物原型还在影片中露面了,我都不知道是哪一个?哈

台湾现在应该还没有引进,您可以在网上看,百度一下,很多资源的,但不知台湾IP中不中,哈...

那就下载网络电视,很多种软件。他们都是买了网络版权的。

如果台湾引进《1942》,强烈推荐您看一下,无关国共恩怨,是我们民族的苦难史再现。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興趣
2012/11/27 12:34

金馬獎的評審有完全的獨立和公正性﹐雖然我沒看過﹐但是我相信他們選出來的得獎作品。

1941要在北美上映了﹐在大陸您看了嗎﹖我倒是對亨特張有很大的興趣。


譚梅(162316) 於 2012-11-27 19:18 回覆:

和台湾电影的风格不太一样,还不错。

已经首映了,公映也就这几天吧。

您看了吗?如果没有建议您可以看看,影评反映挺震撼的。

我们的民族太容易忘记苦难史了,给大家提个醒儿?哈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谁说的?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来越文艺青年了
2012/11/27 10:25

如题!

或者本来就是,只是好久没发挥了。哈哈!

我跟你恰好相反,我现在已经看不进去这样的纪实电影了(有一阵子这样的拍法电影很多,以《秋菊打官司》为代表)。亨特张我只看了大概3分之一,把白燕升看完我就关机了。白燕升演的挺好的。哈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11-27 19:14 回覆:

白燕升京戏唱得也不错呢,多才多艺。

剧本还行吧,没有走味的批判,只是记录,也不忘主旋律。

网友还骂有些光明面不真实瞎编呢,哈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愈來愈有味道了....
2012/11/27 07:39

最近的文章 雖然平實 但愈來愈有味道......

我知道這得獎的影片   但真的沒有注意 或想看看...

經你一介紹  錯過了 好像很可惜!! 哈哈哈!!!

金馬獎 我也很少注意了.....頒獎典禮 幾乎很少去看 只會注意一下  得獎名單

但 最近 台灣的民意代表(立法委員) 有犯大頭症  讓我開始又注意金馬獎

這是台灣的通病 腳痛醫腳 頭痛醫頭 看新聞治國......哈哈哈!!!

看報導就好 我也不多說....哈哈哈!!!

我也是 愈來愈喜歡看 大陸劇的寫實小品......溫馨有味道!!

台灣的都是 豪門恩怨情仇 .....也是社會寫實 也是帶壞風氣 哈哈哈!!!

但 大陸人 也好像興起 愛看台灣  邊看邊罵的八點檔....哈哈哈!!!

推薦你我回台看的 大陸劇 "男大當婚" 也很多內心戲....哈哈哈!!!

~~~

冷眼集/政治錯愛 殺了電影
【聯合報╱記者 林新輝】
金馬獎爭議並未隨著頒獎典禮落幕。其實,金馬獎的存或廢不是重點,真正的危險,在於政治人物狹隘的「愛台意識」,是殺死台灣電影文化的元凶。
立委若是稍有電影常識,應該明白現在的電影早已經是無國界。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三項技術大獎的「臥虎藏龍」,導演是來自台灣的李安。立委很喜歡舉奧斯卡的例子,但立委可能不知,根據影劇學院統計,英國人每年獲得的奧斯卡提名比率大約是百分之五十。就有記者酸溜的稱: 「美國幫助英國贏了二戰,但不應該幫助他們贏『我們的奧斯卡』。」
慶幸的是,從影劇學院到美國「本土」演員,都不認同「我們的」奧斯卡觀點。深受國人喜愛的影后梅莉史翠普就說:「一想起英國演員我就膽戰心驚。我們美國演員跟他們比起來簡直就是一群懶鬼,他們個個能把莎士比亞倒背如流。」
全球的電影獎不計其數,但奧斯卡能一直成為電影工業的標竿,就在於「主辦國」美國沒有被褊狹的「在地意識」牽引。
這屆金馬獎,國片表現不如預期,興風作浪的政客,表面上,說的漂亮,是為國片發聲、為國內電影工作者抱屈;實地裡,這項「保護主義」,就像是用塑膠袋包住頭,好不容易才呼吸到空氣的國片,慢慢窒息而死。
義大利籍奧斯卡影后蘇菲亞羅蘭說:「在我演出《母女情》之前,我是一個戲子;在那之後,我成了一名女演員。」金馬獎的可貴,不在於國片拿了多少獎座,在於他可以讓電影文化,一棒接一棒傳承下去,讓進場看電影的觀眾值回票價。
【2012/11/27 聯合報】

高雄前幾天 艷陽高照 今晨才有點點寒意.....

想必 北方已開始 冷颼颼了.....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2-11-27 19:07 回覆:

网上都有,您应该能看,但不知台湾IP是否受限,下载网络电视一定能行。

陆剧除了偶像剧差一些,其它题材进步快,基本能达到“言之有物”,哈

八点档的那种您不用担心,如果那些长寿剧太过份,广电总局会把关的,像一窝蜂似的选秀与相亲节目,还有韩剧就陆续限制了。

在《哇新闻》看了好几则这样的,要发展就不能太“本土”,不过那些导演的意见都挺开放的,几个人的意见代表不了什么的,是不是?

是挺冷的,不过还没有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