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山西 -- 山西博物院(上)
2012/09/02 12:28:33瀏覽996|回應3|推薦14

前幾篇文章都是抱怨省城的人多車多出行不便空氣差,今天該說一說省城的好處了,所有全省最好的文化資源、公共衛生資源、教育資源等都集中在省城,這就是我們悠閑的小城難比的了。

那天孩子們去游樂場,我與三位同學便去參觀山西最大的博物館-山西博物院(官網)

走出同學家便是一個街心公園,說是街心公園,卻是非常大,有一個人工湖呢!陰天的早上,即使七月份的盛夏,手臂還涼涼的,有些冷的感覺,北部的溫差就是大。公園裡晨練的人很多,我們走的一側是練習交誼舞的人群,遠遠的是太極拳隊伍,趕時間就不能拍浩大的太極拳隊伍了。太原的太極拳可是很有名的,楊氏傳人便居住太原,聽說周末的時候楊師傅經常在迎澤公園義務教授呢!

 

穿過街心公園我們走向一條街,去另一個非常大的公園,濱河公園,汾河在太原穿過,兩邊新修的公路非常漂亮,就叫濱河東路與濱河西路,是太原的交通主干道,我們走過濱河東路下到濱河公園,因為附近居民少的緣故吧,晨練的人不多,很安靜。遠處的紅色跨河大橋叫“漪汾橋”,穿越橋,到達濱河西路,路下竟有長長的寬闊濕地,見有水鳥飛起,但不多。

山西博物院主樓,樓內的穹窿還挺美。

  山西博物院位於太原市秀美的汾河西畔,占地168畝,建築面積5.1萬平方米,總投資近4億元人民幣,是目前國內屈指可數的大型現代化、綜合性博物館之一,為國家“九五”重點建設工程,也是山西省建國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的文化基礎設施。

  山西博物院建築群由主館與四角輔樓組成。主館造型如鬥似鼎,四翼舒展,象征著豐收富足與安定吉祥,並以現代技術手段詮釋了古人對建築“如鳥斯革,如翚斯飛” 的審美取向。四角輔樓分別是辦公樓、會議中心、會展中心、藝術中心。整個建築群如山似闕,跌宕起伏,雄渾大氣,成為太原市重要的標志性文化建築。

  山西博物院的前身為1919年創建的山西教育圖書博物館,此後屢次更名。1953年起稱山西省博物館。新館於2001年8月10日奠基開工,2004年竣工,定名為山西博物院。

  作為山西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保護、研究和展示中心,山西博物院薈萃了全省文物精華,珍貴藏品約40萬件。其中新石器時代陶寺遺址文物、商代方國文物、兩周時期晉及三晉文物、北朝文物、石刻造像、山西地方陶瓷、金元戲曲文物、明清晉商文物等頗具特色。此外,我院的圖書館占地面積1000多平方米,基礎設備、設施完備,管理制度完善,院藏圖書計16萬餘冊,古籍11萬餘冊,其中善本888函、5043冊。最近還被文化部社會文化司圖書館處評為“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

 

                     ------- 官網資料

 

走進第一個展廳,光線很暗,但展品都陳列在柔和的光下,看到人類的足跡開始展現,不由會輕聲屏息,靜靜地觀看與贊嘆。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陳列以“晉魂”為主題,由文明搖籃、夏商蹤跡、晉國霸業、民族熔爐、佛風遺韻、戲曲故鄉、明清晉商等7個歷史文化專題和土木華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圓世界、瓷苑藝葩等5個藝術專題構成。它緊緊抓住山西歷史文化長河中的“亮點”重點展示,並打破傳統陳列模式,以物代史,史物結合,形成了具有鮮明個性,廣受讚譽的陳列風格

                                                              -- 官網資料

我們也跨入“中國遠古人類和文明的搖籃”。

《文明搖籃》通過圖片、文物還有文字資料,分兩個單元介紹了山西石器時代的文明遺跡,有180萬年前“西侯渡”遺址發現的中國最早的石器工具,那些石頭,能看出有一點點人工的痕跡,,這就是從猿到人最主要的跨越吧,會主動使用工具,這可是我們科技發展到現在跨出的第一步啊!

一些古生物化石。

 

這已是新石器時代的工具了,精致很多。

山西已發現舊石器時代早、中、晚三期的文化遺存300餘處。不但數量居全國之首,而且構成了華北兩大舊石器文化傳統的主體。探索人類文明的起源,山西佔有重要的地位。山西已發現舊石器時代早、中、晚三期的文化遺存300餘處。不但數量居全國之首,而且構成了華北兩大舊石器文化傳統的主體。探索人類文明的起源,山西佔有重要的地位。

                                                         ---官網資料

公元前2500 - 1900年的陶寺遺址,發掘於與我們侯馬相鄰的襄汾縣,是“唐堯”時代國家雛形的見證,展品很多,但拍的少。好象記得有龍形的圖樣出現,具體記不清了。陶寺觀象臺,好象是世界上最早的觀象臺。還有城市遺址、宮殿遺址、墓葬等

發掘的器物有陶器、玉器、骨器、銅器等,好象還有器物上的文字圖形。下圖的后兩幅陶器是陶寺出土,文物太多,不能一一拍下,就是拍下,回來看照片,也沒有印象了。如果不與官網資料對比,真是霧煞煞分不清了。

 

 

大約公元前2100年,人類進入文明時代,第一個國家夏朝建立,我們晉南便有幾處“夏墟”遺址。

後進入殷商時代,山西南部發掘有商代遺存,還有呂梁一帶發掘的與商代同期的“方國遺址”,這是一個青銅器的時代。

商代珍貴文物,青銅器- - 龍形觥,飾有鱷魚紋與龍紋,鱷魚紋比較罕見。

第三個專題是“晉國霸業”,春秋時代晉國的主體便在山西,我們侯馬古稱新田,便是晉國晚期的都城。在晉國霸業展廳內我們最關心的就是找到關於我們侯馬的文物展示,記得以前說到“侯馬盟書”的時候,它們就被藏於山西博物院。

這件國寶出土於曲沃縣,以前我們侯馬曾是曲沃縣的一個鎮,後獨立建市。

震館之寶,“鳥尊”,有圖片介紹,就不多言了,國寶級文物,山西博物院的院徽便是鳥尊圖案。

雖然那天不是假日,參觀者也不少,在參觀鳥尊的時候,見到一個十幾人的韓國團,聽他們交談判斷出的,穿衣氣質都不錯,但有幾位拿著小相機對著鳥尊猛拍,志願者解說員提醒他們請不要使用閃光燈,不過他們應該聽不懂中文,依然開閃光猛拍。

在進館的時候就把相機的閃光燈關掉了,一般文物都禁止拍照,怕的就是閃光燈造成的損害。博物館內展品都是在玻璃框內,可以拍照,但仍禁用閃光燈,不過還看到一些參觀者使用閃光燈,看到就會悄悄提醒他們。

 

參觀的時候,有志願者解說,他們一般都輕聲細語,很是耐心。後來我們又遇到一個大團,那個導遊的講解聲滿廳都能聽到,便放慢腳步,與他們拉開距離。

我又一個人落到後面,同學們跑過來叫我,快點快點,看到咱們侯馬啦,哈

 

侯馬盟書,1949年以來十大考古成果之一,山西博物院的十大館藏國寶之一。

文物多的數不清,5000年的歷史要幾個小時走完,真是有些愧對先祖,奈何時間有限,只有囫圇吞棗,卻恨不得自己變成攝像機,將全部都能攝入大腦才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797847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09 12:45
看這些古文明,才能解饞呢。
這組照片,妳拍的極好,待會靜心好好讀妳這二篇介紹。

譚梅(162316) 於 2012-09-10 14:28 回覆:

谢谢飞天!

展品很多,几拍下一点。非常着迷,展品后的历史与岁月。

以后去太原有的玩了,还有一处傅山碑林,据说也不错。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侯马盟书
2012/09/06 19:22
这个“侯马盟书”很有名,有名的连我都知道。哈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7 09:19 回覆:

以我们侯马命名的考古成果就这一项。

晋国文物最多的应该在曲沃,像鸟尊就是自曲沃出土。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充實之謂美
2012/09/04 10:34

看完格文以後,增加了知識,看來我的歷史知識是要加強嘍!

千百年留下來的古物,不能只以存在在歷史中,要知道老祖宗的華瞻典雅,

中華文化有它的文化內涵,仔細的瞭解後更能體會出當時的博大精深,知道歷史,

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所以也更要充實,記住中華民族是個大民族,

華人也更要知道用什麼態度來面對歷史。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6 11:34 回覆:


能如此回头看一看五千年浓墨重彩华章的民族可没几个,也许只有我们中华民族吧,其它只这渊源流长的一点,就足以让她的人民爱她,是不是?

看到这些祖先辉煌的创造,感佩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遗憾的是没有做功课,有些东西只有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它们的宝贵价值。

不过以后有的是机会再去学习,以前以为到太原没事做,现在单逛博物馆就可以打发几天的时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