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之樹
2011/11/07 11:25:51瀏覽261|回應1|推薦13

那日下午讀穆旦先生的詩,讀到《智慧之歌》的時候,便想起那年,那年太榖農大的校園。那是Fine的母校,幾棵碩大的白楊樹下,堆積著厚厚的落葉,Fine很激動,她背誦著穆旦的《智慧之歌》,因落葉想到“這是一片落葉飄零的樹林。”這是我第一次聽說穆旦,回來我找到了這首詩,也在百度百科裡了解了穆旦的人生經歷。

智慧之歌         穆旦  

    

我已走到了幻想底盡頭,

這是一片落葉飄零的樹林。

每一片葉子標記著一種歡喜,

現在都枯黃地堆積在內心。  

有一種歡喜是青春的愛情,

那是遙遠天邊的燦爛的流星,

有的不知去向,永遠消逝了,

有的落在腳前,冰冷而僵硬。     

另一種歡喜是喧騰的友誼,

茂盛的花不知道還有秋季,

社會的格局代替了血的沸騰,

生活的冷風把熱情鑄為實際。      

另一種歡喜是迷人的理想,

它使我在荊棘之途走得夠遠,

為理想而痛苦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看它終於成笑談。      

只有痛苦還在,它是日常生活,

每天在懲罰自己過去的傲慢,

那絢爛的天空都受到譴責,

還有什麼彩色留在這片荒原?   

但惟有一棵智慧之樹不凋,

我知道它以我的苦汁為營養,

它的碧綠是對我無情的嘲弄,

我詛咒它每一片葉的滋長。

我没有Fine的激動,只有沉痛,一種憂憤的沉痛,一個人要經過多少磨難多少打擊後,才會連愛情、友誼還有迷人的理想,這些年輕時像宗教般虔誠信仰的美好名詞,懷疑到如此地步?一個人如果連這些都不再相信,是多么絕望多么慘淡的靈魂在痛叫?

看到他的經歷我流淚了,他是那個殘酷荒謬的時代,無數知識分子遭遇的縮影,而且更加慘酷。有些人過早地倒下了,雖然遺憾,但總少受些折磨,後來很多人撐過了黑暗,又享受到了光明還有鮮花與掌聲,但穆旦沒有,他逝去在1977年,他經歷了人間冬天的一切嚴酷風雪,卻倒在了春天到來的前夕。

穆旦當初不顧朋友的勸阻,懷著一腔熱血于於1953年毅然回國,才過了幾年意氣風發的日子,就跌入了人生嚴酷的冬天,二十多年。他如果留在美國人生會是怎樣的道路?誰也不會預料到國家與個人的苦難竟然那麼多那麼久,但人生只能選擇一次,如果再次選擇,我想,他還是會選擇回歸祖國,因為那一代知識分子有著崇高的良心。

再讀到穆旦先生的《友誼》,突然覺得這講得多么像我與Fine的情形啊,我們從十五歲認識,一直很投緣,Fine應該可以說是此生最懂得我的人。後來中斷一段時間,因為生活的瑣碎,也因為遠離,發生那麼多事都不能親自參與,再見面時或悲或喜都已經遠去,說起來話長也不知道從何說起,漸漸淡出對方的日常生活,但心總是牽掛的。這幾年隨著交通與網絡的發達,我們又來往頻密,那失去的幾年竟覺得從未失去,還是以前那樣懂得。

再讀一遍,再讀一遍,心潮澎湃,馬上傳簡訊過去,告訴她:

下午讀穆旦,想到那年冬天你們的校園和你,把《智慧之歌》背會了,又讀到《友誼》,突然覺得非常像你我的情形,激動地也背會了。

友誼(一) 

我珍重的友誼,是一件藝術品。

被我從時間的浪沙中無意拾得,

掛在匆忙奔馳的生活驛車上,

有時幾乎隨風飄去,但並未失落;

又在偶然的遇合下被感情底手

屢次發掘,越久遠越覺得可貴,

因為其中回蕩著我失去的青春,

又賦予我親切的往事的回味;

受到書信和共感的細致的雕塑,

擺在老年底窗口,不僅點綴寂寞,

而且像明鏡般反映窗外的世界,

使那粗糙的世界顯得如此柔和。

她回信:親愛的,我很忙,一會兒聊

一點失望也沒有,我的本意并不是要與她聊天,只是想告訴她那一刻我的心情,告訴她那一刻我想到了我們共同陪伴又失去的青春,告訴她那不曾失落的友誼還會彼此溫暖我們的中年還有老年,我只是想告訴她而已。

我們這一代人畢竟是幸福的,幸福是因為生活不會逼我們去懷疑那些美好名詞的存在,譬如愛情,友情,譬如迷人的理想。

穆旦先生最後一首詩的原稿,反覆詠嘆一句“人生不過是一個嚴酷的冬天”,但詩人還是沒有忘記在詩的末段,讓那些風雪夜裡奔波的趕車人,在溫暖的爐火前休憩一下他們疲憊的身心,再投入茫茫的雪原,雖然休憩是那麼短暫... ...

多麼沉痛,詩人熬過了嚴酷的冬天,卻沒有看到真正的春天,如果詩人看到春天,會不會再以“人生不過是一個嚴酷的冬天”做一生的結語。

引申閱讀:穆旦穆旦,你越過幾座野人山

雲朵是刀郎的弟子,都喜歡她飆的高音,我喜歡她的輕聲哼唱,像呢喃...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5818642

 回應文章

清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07 19:49

來這裡永遠有那麼多正向迎接..

真好

譚梅(162316) 於 2011-11-07 20:19 回覆:

我就是喜欢把一切都导入正向,哈哈

没办法,这是这样的人,清浅慢慢也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