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妻書》
2011/10/10 11:10:07瀏覽252|回應4|推薦12

今天是雙十節,臺灣的朋友們都在慶祝百年的快樂吧,這幾天大陸也很熱鬧,隆重紀念“辛亥革命”百年,昨天所有的領導人齊聚人民大會堂,參加“辛亥革命紀念大會”,連久未露面的江澤民同志也出席了。

我們的民族一直秉持“慎終追遠”的傳統,在今天和平幸福的日子裡,更應該緬懷那為著民族的復興與解放付出生命的先烈們,那些有名的或沒有留下姓名的英雄。

自1921年以后,導致我們兩岸所追的“遠”有的會不一樣,但在今天這個日子裡,會有我們共同所追的“遠”吧。

比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覺民,他的遺書《與妻書》是我們兩岸民眾都熟悉的愛國名篇。上中學時語文課本里學到,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再讀,依然會潸然淚下,無數後人歌詠過此篇,就不贅言了。

品讀《與妻書》

童安格《訣別》
齊豫《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5722652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1 22:36

嗯,沒忘記辛亥革命。
昨日我在訪客簿放了二個mv。
一是台灣的百年協奏曲,二就是齊豫所唱的【覺】。
沒有一百年前的他們,怎會有不同的春天。

譚梅(162316) 於 2011-10-12 08:57 回覆:

飞天好:

飞天说的好,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应该缅怀他们。

《中华民国颂》,很好听,是第一次听,一种爱国的豪情很感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峽兩岸
2011/10/11 05:23
《大陸人看台灣》敦厚淳樸的台灣民風

陸客看台灣
譚梅(162316) 於 2011-10-11 22:17 回覆:

https://city.udn.com/64086/4711120?tpno=1&cate_no=0

同样一篇文章,給您推荐另一个角度,看看大陆网友是怎么看待这篇文章,当然也包括我,几位留言的朋友都熟悉,他们像我一样绝对不是五毛。

其实一个地方好不好,自己觉得好就行,不需要别人背书。

我总喜欢说一句话:台湾不是天堂,大陆也不是地狱。任何地方都有别的地方没有的长项,但别人也不全是短板。

台湾再好是台湾朋友的家,我们再对台湾有感情也只是“陆客”而已;大陆再不好,却是生我养我的家,一般大陆人都当台湾朋友是“同胞”。

不过随着交流的增多,随着看过太多台湾人对大陆的观感,这种同胞情却在减弱。

所以还是作为个体生命交流最轻松,一谈上政治就壁垒分明了。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1949後的台灣美的成長(沒有仇恨) 哈哈哈!!!
2011/10/10 22:30

由金曲大師-鍾興民特別編寫一段「我們的一百年協奏曲」,全長14分鐘,融合十首經典歌謠,並邀請13位藝人共同演唱,創造華語樂壇史上最長的單曲,同時也創造史上最長的­華語音樂錄影帶紀錄。

MV為呈現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歷程細膩與深厚的情感,先以世代生活文化情感為基礎連結,構思聯想出以奶奶為主角,敘述從­年輕到現在的一生經歷,由世代愛情連結出堅深的­親情再延伸出生活、文化各面貌精神,來引喻這塊土地上大家努力生活所帶來的成長與茁壯。

我們的一百年協奏曲
作曲:鍾興民
演唱: 郭金發(月夜愁)、官靈芝、王彩樺(夜來香)、紀露霞(綠島小夜曲)、紀曉君Samingad、鄒女-Yangui Yasiyungu安歆澐、Yinguyu Yatauyungana、Paicu Yatauyungana(高山青)、鄧麗君
(月亮代表我的心)、洪榮宏(思慕的人)、劉福助、蔡旻佑(愛拼才會贏)、楊培安(我的未來不是夢)、李建復(中華民國頌)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1-10-11 22:55 回覆:

十首歌,熟悉六首,不过最喜欢最后一首《中华民国颂》。

第一次听,真好听,尤其是歌词,听着很亲切也很豪迈。

但有个担忧,这首歌在台湾的现在,尤其是公共场合,还有人唱吗?

当时听到这首歌会激动流泪的人都老去了吧,我想现在的年轻人,会希望把这首歌高高兴兴送给大陆,因为歌中歌唱的一切他们认为是“中国"的,貌似与他们没有关系了。

如果这首歌还能在台湾大大方方地传唱,如果所有台湾的朋友听到这首歌依然会心潮澎湃,我想大陆求之不得,那我们才是真正的同胞是不是?

糊涂兄,见谅,只量听到这首歌的一点感想。

那天再您格子里一直缓冲不到,所以没有听到最后一首。

       青海的草原 一眼看不完

  喜玛拉雅山 峰峰相连到天边

  古圣和先贤 在这里建家园

  风吹雨打中 耸立五千年

  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   禁得起考验 只要黄河长江的水不断

   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  千秋万世  直到永远

歌词如果改成“中华民族”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唱,包括大陆?

刚才百度一下,这首歌的资料好多,是我孤陋寡闻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亥革命 締造了中蕐民國
2011/10/10 12:16
紀念辛亥革命歷史,卻不承認中蕐民國,豈不矛盾?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1-10-10 19:34 回覆:

Reed姐好:

不矛盾啊,老共不是不承认中华民国,只是以1949年为界而已。

如果老共承认现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一是那它算什么, 另外那不是搞“两国论”吗?就是老共答应,十四亿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所以理解一下吧,还是回到“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历史遗留下的问题,现在解决不了,就交给未来吧。

我们个体生命只管和和气气做朋友,共享友谊。

就像您在休城两边忙一样,虽然无奈也很有趣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