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正道是滄桑》(一)
2011/05/10 14:02:36瀏覽643|回應1|推薦14

 

    

  好像自己喜歡炒冷飯,《人間正道是滄桑》正火的時候沒有去看,像這幾年最喜歡的兩部劇《士兵突擊》與《半路夫妻》也是別人都涼了,在網上才看的,后兩部應該都看了三遍。

  都兩年了,又翻開這部2009年火成一團的《人間正道是滄桑》。

  故事從1925年開始,那如火如荼風起云涌的革命時代,而主要人物楊家三姐妹的登場的前兩集,倒像輕喜劇,不時令人失笑。

  老三楊立青(孙红雷飾)用光學測量儀偷看花旦卻發現了形蹤詭秘的哥哥,疑惑間從梯子上摔下來被辭退,正忐忑父親的十五軍棍,姐姐楊立華從廣州歸來讓他免了一頓打,誰知姐姐竟然是回來打胎的,他還懵懂姐姐怎么沒結婚自己就要做舅舅了。為了姐姐竟然用父親藏起的槍逼藥店老板開藥給姐姐服下,差點兒要了姐姐的命。

  老大楊立仁(黄志忠飾)不安心教書一心想著革命救國,被自稱廣州革命黨人騙著搞刺殺,誰知他滿身的殺氣回到家取槍,卻被立青無意把辛苦弄來的六顆子彈全部走火射空,打傷了人還驚動全城戒備的警備隊被下了獄。

  立仁知道事情鬧大了告訴了父親后逃亡廣州,父親用自己換出立青,莽撞的立青變賣了祖宅與全部家產救出父親,把父親氣得夠嗆,無奈便決定與姐姐一起去廣州考黃埔,熱熱鬧鬧的楊家兩天之間就财散人去... ...

 

  這交待背景的兩集不乏笑料,真像輕喜劇的感覺,連父親與他們小姨的感情都覺得很有喜感。

  這兩集印象最深的兩句臺詞都是大哥立仁說的,也都是引用的。刺殺不成他心有不甘的憾說:“世上事,了猶未了,終不了了之。”是第一次聽,聽到很震撼,聯想到自身的糾結,就更震撼了。

  是啊,這世間事,一定會有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結果嗎?無疾而終也是終,不了了之也是一種了啊,太較勁累得只有自己。

  還有就是那個騙他刺殺的人問如果革命丟掉自己的命行,但不能丟掉親人的命啊,他略作猶豫,便斬釘截鐵地說:我父親不是從小教我們讀詩嗎?“男兒到死心如鐵,看試手,補天裂”, 那意思是說爹從小就是這麼教育我們的,所以他為革命犧牲也是應分的。服氣到不行,看來還是現在的社會好,我不用去做荊軻,也不用做這種選擇,我只每天寫寫文、聽聽歌、傷傷春、悲悲秋,無病呻吟幾聲的日子還是挺滿意的。

  想起看這部戲,一是此劇口碑甚好,二是孫紅雷君是我的大愛,《半路夫妻》就是他出演的,三是因為不想讀書,就以看電視也是學習敷衍自己。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5193173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10 15:35

哈~這部戲,咱在去年瞧見,愛上它其中一首【釵頭鳳】
一直想拿來寫詩,但因音樂性太強,覺自個兒的詩壓不住,遂罷。

譚梅(162316) 於 2011-05-10 21:14 回覆:

这部戏久闻大名,但一直没看,主要是被50集的长度吓倒。

我下午去听了,原来是薛之谦的《钗头凤》,那是以立仁为背景做的MV,词儿真不错,是飞天喜欢的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