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體》--三體文明一首首壯麗的史詩
2016/01/16 10:07:35瀏覽1373|回應3|推薦18

 

 

劉慈欣的科幻小說《三體》獲得當今科幻小說創作的最高獎:星雲獎五項提名與雨果獎,從而名聲大震。歐美是科幻小說的發軔之地,也代表著世界科幻創作的最高水平,我國科幻界為《三體》能得到承認而鼓舞,並不是崇洋媚外,因為科幻的領地主要就被歐美占領。

在閱讀口味方面,是雜食動物,也大量閱讀通俗小說,其實不能小視通俗小說等流行文化,它更代表一個國家的經濟地位與工業水平,哪一種流行文化的高水平不是自於世界經濟的排頭兵呢?

《三體》,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第一部《三體》開始於我國最瘋狂的年代,我想作者這樣設定是為了給葉文潔背叛地球與人類的行為一個合理的解釋,曆盡人性之惡帶給她的劫難讓她對人類極度絕望,她認為人類自身已經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必須引進外來更高的文明,所以她不顧三體星接收到她信號的和平主義者的勸阻,向三體人發出地球的宇宙座標,最終導致三體人對地球的入侵及地球與宇宙的滅亡。

劉慈欣書中所描述的三體運動並不是憑空想像的,三體學說作為天體力學早在17世紀就被提出來,就是探討3個質量、初始位置和初始速度都為任意的可視為質點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的運動規律問題。而作者設定的三體人就生活在離地球4光年之遙的半人馬座,三體人二百多輪文明都在致力於尋找三個恒星的運行規律而艱難地生存著,但最終確定無解,為了延續三體文明,他們收到葉文潔的信號後,組成星際艦隊開始空前宏大的移民外星計劃,星際艦隊將於450年後到達地球。

書中介紹了許多基於科幻想像的細節,比如葉文潔發現太陽可以作為放大鏡增強地球向外發出的信號上億倍而被傳播到太空; 比如三體文明已經掌握了將十一維質子隨意改變維度,展開為一維、二維等低維度,從而將二維質子建成超能計算機“智子”,智子將干擾地球的科學試驗與監視地球等等鎖死地球的科技進步,這宇宙多維的理論即使科學家有的也理解無能,更何況我們普通人。作為一位文學愛好者,《三體》最先吸引我的是作者借助《三體》遊戲介紹三體文明發展史的部分,雖然穿插的中外歷史人物比較錯亂,但遊戲背景卻是三體人真實的文明發展史,就像書中的那位女作家所說:“從文學角度看,《三體》也是卓越的,那二百零三輪文明的興衰,真是一首首精美的史詩。”如此嚴酷的生存環境下,文明不屈不撓地生存與發展,我與書中女作家對三體文明的感受一致,從文學的角度,而不是科學。

作者宏大的天才的想像力就體現在對三體文明發展史的描述裏,而導致三體文明種種覆滅的天象,是以納米材料科學家汪淼加入《三體》遊戲的體驗逐步展開的。

 


試閱讀:

1、《三體、周文王、長夜》

2、《三體、墨子、烈焰》

3、《三體、哥白尼、宇宙橄欖球、三日凌空》

 

有興趣的朋友:可《三體》全文在線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43729707

 回應文章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3 20:50

這篇小說真的有趣,去試讀了前兩篇,等其他時候再找時間讀全文

眼睛沒法盯住電腦太久,而且我現在有好多書可讀^^

新年快樂~^^

譚梅(162316) 於 2016-01-25 10:16 回覆:

时间过得真快,又是一年了,好友今年不虚度,写得越来越好了。

我也是看第二部放下了,信息量太大,要消化一下。第三部占全书几乎一半呢。我都是用手机APP阅读,还好。准备买纸本了,值得收藏。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力亂神之祖 盤古開天
2016/01/17 09:59
1895年《時間機器》的出版,認定為「科幻小說誕生元年」。

科幻者盛傳的「世界上最短的科幻小說」:
「地球上最後一個人坐在房間,
這時響起了敲門聲」。
這比一個精確的定義,更能概括科幻小說的特質。

有幻,無科!

幻是主, 科是從!小說是結構.

類推, 盤古開天是祖!
120150605 百家讲坛 中国神话 3 盘古开天的奥秘
iCNTV文化 央视官方频道 | CCTV Culture Official Channel

譚梅(162316) 於 2016-01-18 15:59 回覆:
早期人类的历史很多就是通过神话流傳,一些科幻假想也有神话得到的启发,比如诺亚方舟等等。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6 13:43
没看。不过,仅仅4光年之外,一个比地球先进的文明似乎不需要地球人提供地球的坐标。中国现在建造的世界最大的单一射电望远镜应该就能够确认这个距离上的射电来源,所不定还能收到中国之星节目的片段。
譚梅(162316) 於 2016-01-18 15:56 回覆:

书中设定的是,一般无线信号发送到宇宙非常弱,接收射电信号必须达到恒星級,人类那時还做不到,而叶文洁意外发现通过太阳中转可以放大到恒星級,从而被三体人接收到。接收到信号的三体人并不能测定信号发出的具体位置,只能得到方向,只有再一次得到回答,根据接收的时间等等数据算出离自己行星的距离与位置等。

目前人类还不能直接观测到系外行星,因为行星不发光,而观测恒星比较容易。目前人类用望远镜观测行星都是通过“凌星”现象搜寻,就是通过行星经过恒星时会造成恒星亮度下降等天象判断。

《三体》里的一些假想还是挺有趣的,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