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一讀這些書吧,不虧的。
2014/11/27 09:31:12瀏覽696|回應2|推薦15

 

網絡圖片

有兩位好友讓我推薦一些書籍,非常欣慰,不勝榮幸。根據多年的閱讀經歷與個人喜好,把一些書目與朋友們分享。比較喜歡文學,所以推薦書目以文學最多。讀書,不是只讀報紙雜誌,教科書,工具書,閱讀文學作品最有益我們的思想視野與人文素養的提升與開闊。

在網上搜索關於閱讀與書籍的圖片,打動我的絕大部分是外國圖片,沉浸在閱讀中的多是外國人,以書籍為對象的美圖也是外文書籍,那些我們中國美女閱讀的圖片,太多矯揉造作,不禁汗顏。在微信上也只有選一張西方美女閱讀圖作為頭像。

培養了良好的閱讀習慣,是今生最大的財富,感激我的爺爺,慶倖來自於一個有閱讀習慣的家庭。我們姐妹六人都愛讀書,雖然他們幾人多讀的是通俗文學,但畢竟是文學。

讓我們多讀書吧,再不要讓別人說我們中國人不讀書了。

 


 

中國部分:

《詩經》、《論語》、《莊子》、《史記》、《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四大名著》、《三言二拍》、《元明清戲曲》,《中國神話故事》。

個人認為我們的古典文學部分,上述應該是最基本的閱讀,那些名篇更應該深讀精讀,即使不會背,最起碼要知道。

《魯迅小全集》,中國現代文學魯迅先生是繞不開的峰頂,不管是他的小說還是雜文,還有他的譯作《死魂靈》。

《四世同堂》、《駱駝祥子》、《茶館》,老舍先生的長篇小說與中短篇小說,都是經典,包括劇本,其中《茶館》最有水準,建議看一看1982年老電影《茶館》。

《家春秋》,巴金先生力作應該看。

《雷雨》,我國話劇的頂級代表,高中學過,建議看一下老電影還有人藝的話劇。

《圍城》,錢鐘書先生唯一長篇小說,獨特的諷刺小說。

《邊城》,沉從文先生長篇,詩意的文筆,開放式的結局讓人唏噓。

《呼蘭河傳》,蕭紅力作,很早就看過,喜歡。

《張愛玲作品》,張愛玲的文風影響了很大一批女作家、她是天才橫空出世。建議看《傾城之戀》、《金鎖記》、《紅玫瑰與白玫瑰》、《沈香屑第一爐香》等。

《平凡的世界》、《人生》,路遙作品。六O後七O後農村青年必看,那個不能自由選擇的年代,城鄉的鴻溝造成多少悲劇。

《活著》,余華著,作家用簡白平易的文字,描述了一個人苦難的一生。《許三觀賣血記》幽默的筆觸反襯人生的無奈與辛酸,風格獨特。

《白鹿原》,陳忠實著,波瀾壯闊、人物眾多的三秦農村史詩。

《穆斯林的葬禮》,女作家霍達著,少有的反映穆斯林家庭的故事。

《二月河帝王系列》,通過電視劇《雍正王朝》讓人們認識了二月河,個人認為《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兩部水準高。

《狼圖騰》,姜戎著,通過知青在內蒙與狼的故事,講述了我國遊牧文明是怎麼消失的,草原生態是如何破壞的,具有傳奇色彩。

《金庸武俠小說》。這個不用多說了,成年人的童話。

《倪匡科幻小說系列》,具有中國東方特色的科幻系列,有很多奇思妙想,也是天才型作家。

《亦舒小說系列》,她在言情小說裏的地位不可替代,文風受張愛玲影響較深,人物性格鮮明,文筆深刻有力,故事曲折離奇,少年時受她人物的影響很深,沒有亦舒的小說就沒有現在的我。

《傅雷家書》,我們偉大的翻譯家與子交流的書信,其深厚的人文素養與先進的教育理念也教育了我,亦師亦友的偉大父親。

《美的歷程》,李澤厚著。可以簡單瞭解我們古老的藝術文化。作者見解深刻,文筆優美,只作為散文讀,也是大家之作。

《中國古代建築史》,梁思成著,原來我們山西有那樣多保存完好的古代建築,世界上最早保存完好的木建就在我們的五臺山,原來我們具有東方神韻的木建築是如此之美。

《汪曾褀散文》,其平淡、樸素、從容的文筆,為散文語言的最高追求。大師級作品。

《孫犁散文》,散文的高起點典範。

《梁實秋散文》,隨著經濟的發展,梁實秋先生基於文學、人性本身的散文才重新進入我們的視野。

《余秋雨散文》,學者型的文化散文,作家知識淵博,思考深刻,文筆優美多樣。

《我與地壇》,在人生的苦難面前,堅強樂觀地抗爭,非常感人。

《劉亮程散文》,獨特的敘事,獨特的感悟,非常有個人風格的散文。

《余光中散文》,《張曉風散文》,臺灣豪放派與婉約派散文的代表。

《畢淑敏小說散文》,建議讀她早期反映軍旅生活的小說。她的散文很暖,很“心靈雞湯”。

《周國平散文》,生活與哲理結合緊密,能啟發我們的思考。

《北島、顧城、舒婷詩歌》、我國朦朧詩歌的代表。

《洛夫、余光中、席慕容詩歌》,臺灣詩歌的代表人物、尤其是洛夫先生,將中國古典意韻與現代詩融合得最好,最喜歡的中國詩人。

《三毛散文》,不解釋,我們的青春記憶,她教給我們什麼叫流浪,什麼叫精緻,什麼叫文青。

外國部分:

《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托爾斯泰作品,建議草嬰譯本。俄羅斯文學的頂峰之作,甚至是世界文學的頂峰。

《罪與罰》建議朱海觀譯本,《復活》建議草嬰或汝龍譯本、《卡拉馬佐夫兄弟》建議榮如德譯本,陀斯妥耶夫斯基,曠世奇才,如果評世界上最偉大的作家,他的爭議應該最小。

《死魂靈》,建議魯迅譯本,果戈理著作。“俄羅斯批判現實主義大師,俄國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傑作,是俄國文學,也是世界文學中諷刺作品的典範”(百度百科)。

《契訶夫短篇小說選》,世界最優秀的短篇小說大師,沒有之一,汝龍譯本,也沒有之一。

《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雨果作品鼎鼎大名,對於浪漫主義作品無感,不能給建議,推薦是鑒於其在文學史的地位。

《歐也妮•葛朗臺》,法國文學如果有傅雷譯本,首選傅雷。巴爾扎克作品,批判現實主義代表,高中課本有選節,不過那時理解應該不深入。

《紅與黑》,司湯達著,“開創了後世‘意識流小說’、‘心理小說’的先河”--百度百科語。

《包法利夫人》,福樓拜著。作家首開像手術刀一樣冰冷鋒利的寫作手法。

《基督山伯爵》,大仲馬著,不用解釋了,著名的通俗小說。

《茶花女》,小仲馬著,話劇《茶花女》也被視為“法國現實主義戲劇開端的標誌。”-百度百科語。

《凡爾納科幻小說》,被譽為科幻小說之父,他的小說中許多屬於科幻的臆想後來都成為現實。

《蒙田隨筆》,隨筆類的代表作。剛買了馬振聘譯本,還沒有讀,網上也有人推薦梁宗岱譯本,

法國文學的世界文學史的地位也是舉足輕重。

《莎士比亞戲劇集》,這個也不解釋。建議朱生豪譯本。

《魯濱遜漂流記》,歷險類小說的代表之作。

《簡愛》建議祝慶英譯本,《呼嘯山莊》建議楊苡譯本,《傲慢與偏見》建議王科一譯本,著名的英國女作家著作,“高大上”的言情小說。

《月亮與六便士》,諾獎作家毛姆著,喜歡他的文筆與辛辣的筆調,建議傅惟慈譯本。

《飄》,建議傅東華譯本,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的獨特的以南方人立場的通俗小說的典範,也是女作家的典範。

《老人與海》,如雷貫耳,無譯本推薦。

《泰戈爾詩選》,最具世界盛譽的東方詩人,建議謝冰心譯本,吳岩也可。

《聖經故事》、《希臘神話故事》、《一千零一夜》,這三部是瞭解西方文化與阿拉伯文化的必讀之作,重要文學藝術創作裏時有出現,有助於加深文學作品的理解,尤其是前兩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9373380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1:59
我也常到圖書館會閱一些畫藉回來閱讀,比較偏愛一些傳記文學,從一些作者的回顧中,引發出入生的滄桑感,最近看完了紅高梁這部電視劇,也正想找這部書的原著來仔細的閱讀,而在前年的山東行,曾經路過高密,這更引起我閱讀原著的興趣。
譚梅(162316) 於 2014-12-02 16:32 回覆:

看您的书写水平就知道您喜欢读书。

一直喜欢看文学,现在又加上史哲。

《红高粱》电视剧没有看,以前看电影时挺震撼的。莫言的小说有很强的奇纪色彩,借鉴了马尔克斯的创作方法,原著我竟也没有看过。


学生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还有.......
2014/11/28 11:04
一本《海與老人》,看过没?開心(ㄏㄏ、ㄎ、哈)
譚梅(162316) 於 2014-12-02 16:28 回覆:
木有看过,您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