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晴
2014/06/20 09:44:38瀏覽761|回應6|推薦21

 

上次下雨時月季花正盛,雨後清晨,月季花更加明豔水嫩。去廣場拍過後找題目,是《雨後的月季花》?想起兩個關於畫的故事,覺得《初晴》最準確。在陽光下綻放,花瓣上還滾動著殘雨水滴,不就是雨後的美景嗎。

那兩個關於畫的故事,小時候讀過一直記憶深刻,一個關於白石老人,“《蛙聲十里出山泉》是中國著名畫家齊白石老先生在1951年為文學家老舍畫的一張水墨畫。畫面上沒有蛙,卻只有幾隻活潑的小蝌蚪在湍急的水流中歡快地游動著,而這蛙聲也非是即時可“聽”見的,運用了這種特殊的聯想手法,恰到好處,是絕妙之至的構思。”--《百度百科》

網絡圖片:《蛙聲十里出山泉》

 

很喜歡這組圖,就是廣場裏很普通的紅月季,特意襯上背後的綠色,反而明豔動人。誰說紅配綠山氣俗氣?

“竹鎖橋邊賣酒家”是畫院的著名試題之一。此次考試中,眾多考生皆重於酒家,從而以小溪流水,野渡小橋,竹林清風等藉以襯托,但這些畫面皆不中趙佶之意。唯有一名叫李唐的畫家,構思新穎,獨闢蹊徑,畫面上是一泓溪水,小橋橫臥,橋邊則是一片竹林,唯有那鬱鬱蔥蔥的翠竹中,掛著一幅迎風招展的“酒”簾。整個構圖從“虛”字入手,使人浮想聯翩。趙佶看後大悅,他認為酒家藏在竹林中正是符合“鎖”字的意境,並親自圈點為第一名。   -- 《網路資料》

這就是咱們國畫的妙處,以小見大,以實喻虛,以意寫形,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袖珍月季,花朵指頭肚大小。

硬嫁接到喬木上。

 

喜歡拍花,曾經也很瘋養花,習慣鄰居街坊互通有無,像仙人掌分一片種下,吊蘭等移一苗栽上,東家一種西家一種,不長時間就小有規模。

就是買也很少買成品的大棵,總是買小苗,然後看著它們在自己的照顧下,在時間的流淌中一片片抽葉,一天天長高,直到在期盼中開花,結果,會有一種濃濃的成就感。而在侍弄花草的時候,心情特別平靜,養花像拍照一樣,都是一種高品質的休息。

讓生活慢下來,我們應該有時間等一棵苗長大;應該有時間等一朵花開。

 

焦點練習,虛實不同。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4350053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1:22
好主意﹐各家種一種﹐就成了花香滿園了。
譚梅(162316) 於 2014-06-30 08:46 回覆:

大家互通有无,又不用花钱。

庭园养花,不必名贵,好侍弄的便好。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8:43
紅配綠,尤其出色!
譚梅(162316) 於 2014-06-27 08:31 回覆:

我也是最喜欢那几张,颜色、光影都不错。

构图还干净!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20:13

借個地方.....哈哈哈!!!

問候  黑董A.....哈哈哈!!!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4-06-27 08:30 回覆:

黑兄真正好久不见!

希望每个人都安好!


三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4/06/25 19:53
好

再加幾張逆光照如何??~
譚梅(162316) 於 2014-06-27 08:29 回覆:

真是好久不见,您好吗?

我也很喜欢逆光中的花叶,通透的亮,光的神奇。

不过有时容易拍成剪影?您是行家,还请不吝赐教。

还是不怎么会调参数,有些曝光过度,花瓣都无清晰的层次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月季
2014/06/23 09:39

剛想說牡丹真不錯,結果看到文字說是月季。唉,看來我是沒有分辨植物的慧眼誰理你

花園很人很少,看起來很不錯!

譚梅(162316) 於 2014-06-24 10:15 回覆:

拍的时候刚过了晨练的高峰期。不知你几年没回国了?现在公园广场等场合晨练晚练的人都很多,大妈广场舞成为一种中国特色。

拍花的时候为的画面静,一般避开人。

月季花期很长能到冬天,所以在北方是主要的绿化用花卉,随处可见。

见多了就知道了!现在分清牡丹与月季了吧?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18:30
你这些月季拍的真好。我心血来潮,想在家里养点花,推荐一下吧,我比较懒,说说好打理的。
譚梅(162316) 於 2014-06-23 08:29 回覆:

哈,先养一些简单的吧,不知道南方主养什么花儿,我养的也是不费心耐活的,比如吊兰、文竹、绿萝等看叶的绿叶型,花儿就是玉簪、马蹄莲等花叶兼美的,平时就是摘摘黄叶浇浇水,主要是让家里绿油油的有点生气。

娇气费心的花儿现在坚决不侍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