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到山花爛漫時
2014/05/21 21:11:55瀏覽528|回應6|推薦20

 

看過牡丹的爭奇鬥豔,國色天香,再看漫山黃刺玫,是另一種美學體驗,簡單的花型,因熱烈的盛放,因數量巨大,形成氣勢與野性的美,就是那句“數大便是美”。

咱們的民族是創造數大為美最多的民族,因為有那個資源也有那個胸懷與傳統,數大為美的典型馬上就想到08年奧運會的開幕式表演,想到國慶閱兵,因為數大規整形成的氣壯山河的聲勢。 

 

看過幾座北方的山,春天開的最多的灌木山花叢便是連翹、黃刺玫,還有一種白色的花不知名,連翹開在早春,先花後葉,漫山遍野黃燦燦;而黃刺玫晚春開,一朵朵、一串串的五瓣黃花開在翠綠的枝條,碧藍的天空下,是黃土丘陵一年中最美的時光。

竟看到一叢複瓣黃刺玫,很少見,漂亮,像小朵的薔薇花。百度一下,黃刺玫就是薔薇科。山間有風,枝搖花曳,拍不清晰,想到某攝友的小竅門,拍花朵用別針夾子固定,不禁莞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3517995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14:16
單瓣的黃刺玫真的漂亮。
一向喜歡單瓣甚於多瓣,尤見多瓣的外廓還皺巴巴的更覺慘不忍睹。
總覺花開乾脆,簡單即美。

譚梅(162316) 於 2014-06-27 09:38 回覆:

飞天好:

飞天一向喜欢简单,也喜欢芍药多过牡丹。

我比较多样化,简单繁复都是美,不过美到极处便一定简单。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亲切的感觉
2014/06/01 10:41
如题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4-06-03 08:50 回覆:

亲吧,我想西北的感觉也差不多。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張是在泰山
2014/05/30 03:59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4-05-30 08:11 回覆:

http://www.baike.com/wiki/棣棠

见过这种花,搜索了一下应该是棣棠花。

您那么久的照片还存着啊,真好!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春花盛開
2014/05/24 03:45

很多張都拍的很棒。天也很藍。誰說中國到處汙染?

您上一篇提起北京奧運會,讓我想起當時我在讀大學本科,因為暑期爭取到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參與教授的潮汐發電的數學模型設計項目,所以沒能回國內看北京奧運,當時聽到的外國的廣播和電視媒體經常在諷刺中國的環境和空氣質量,把我氣得夠嗆。有些外國人就是見不得中國的好嘿嘿嘿

 



譚梅(162316) 於 2014-05-24 09:15 回覆:

谢谢!花朵总是最美的,是大自然丰厚的馈赠。

咱们国内的环境污染确实挺严重,国外那些评论虽然有恶意夸大成份,国内污染厉害也是事实,尤其是在北方还有城市,像咱们山西与河南都是重灾区,我去过河南几次,很少看到碧蓝的天空,除了山区。

我拍的地方是山区,山区没有工业所以就没有污染,空气清新,天空润蓝。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1:57
大陆北方的山和台湾潮湿高温地区的山大不同。
譚梅(162316) 於 2014-05-24 08:54 回覆:

尤其是黄土高原的山脉与丘陵,因为干旱,自然绿化做不到。

很多都是光秃秃的,草与灌木不能覆盖

像有一张山的图,看那些小柏树,都是人工种植。

南方的山都是翠绿色,不用人工种植植被就很丰富。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0:39

有點像我舊家後院曾經種過的“木香”,

只是野生的多刺,故稱“黃刺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4-05-24 08:51 回覆:

百度了元宝下木香,花朵是有些像。木香做篱笆真漂亮。

但不是同一种,黄刺玫是蔷薇科,花朵多是单瓣,像那种单瓣蔷薇一样,复瓣也是。

在华北的山上,这种花很多,现在用做园林绿化的也很多,基本都是单瓣五片梅花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