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掠影 -- 雨謁中山陵
2014/05/10 10:34:57瀏覽605|回應3|推薦17

  

車拍

  

細雨的清晨,由揚中趕往南京,雨越下越大。駛往中山陵,陵園路上行道樹全是高壯的法梧桐,據說是慶齡夫人選種。鐘山山色蘊秀,提到鐘山,很多人第一時間應會想到那句氣勢磅礴、睥睨天下的詩句“鐘山風雨起蒼黃... ...”。

   

   到達我們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中山先生的陵寢--中山陵。雨越來越大,先在車內等待,還不見小,時間有限,出發吧。雖然是週末也是遊人如織,相機沒有防雨裝備,只能放在車內。還好有手機。

   

   博愛坊,中國傳統式牌坊建築,中間“博愛”兩字是中山先生手書。

 

   網路圖片

 

墓道是緩坡,兩側杉樹參天聳立。陵門依然是同博愛坊一致的花崗岩主體,青色琉璃瓦頂,莊重肅穆,青色有兩個寓義,一是指青天,二是民國國旗的顏色。陵門上金色題字“天下為公”。

   

   沿著中軸線攀階而上,到碑亭。碑上很簡單的金字,沒有碑文。

   

   網路圖片。(雨很大,人很多,回來才知道沒有拍到)

 

   

繞過森森柏木的過道,由側面進入祭堂。我們環祭堂一周,靜穆地瞻仰中山先生的坐像,鞠躬三拜。

   

   

   

站在祭堂最高處俯視,雨中山林蒼茫,不由想起先生的那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先生帶領千千萬萬的革命者流血犧牲,推翻了封建帝制,開創了共和。那個鐵血苦難的時代,無數的愛國者前赴後繼,為群狼環伺的貧弱祖國尋找著出路,雖然所走的路不一樣,但他們都是愛國者,都是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

   

     

附相關資料:

   

  中山陵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陵墓,及其附屬紀念建築群,面積共8萬餘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動工,至1929年夏建成,1961年成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7年成為首批國家5A級景區。

  中山陵位於南京市東郊鐘山風景名勝區內,東毗靈穀寺,西鄰明孝陵,整個建築群依山勢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軸線逐漸升高,主要建築有牌坊、墓道、陵門、石階、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條中軸線上,體現了中國傳統建築的風格,從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臥在綠絨毯上的“自由鐘”。

  中山陵各建築在型體組合、色彩運用、材料表現和細部處理上均取得極好的效果,音樂臺、光華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經樓、行健亭、永豐社、永慕廬、中山書院等建築眾星捧月般環繞在陵墓周圍,構成中山陵景區的主要景觀,色調和諧統一更增強了莊嚴的氣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偉的氣勢,且均為建築名家之傑作,極高的藝術價值,被譽為“中國近代建築史上第一陵”。[1]

   

  陵墓建築按南北向中軸線對稱佈置在中茅山南麓的緩坡上,從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臥的“自由鐘”,取“木鐸警世”之意。山下孝經鼎是鐘的尖頂,半月形廣場是鐘頂圓弧,而陵墓頂端墓室的穹隆頂,就像一顆溜圓的鐘擺錘。含“喚起民眾,以建民國”之意。[7]

  南面入口處的石牌坊和緩長的墓道表現如鐘下的懸索。墓道坐北朝南,傍山而築,由南往北沿中軸線逐漸升高,在中軸線上依次排列著廣場、石坊、墓道、陵門、碑亭、石階、大平臺、祭堂、墓室等建築,與四周的圍牆形成了大鐘的本體。最高處的祭堂是陵墓的核心建築,到牌坊平面距離700米,垂直落差73米,祭堂後的墓室表現為大鐘的鐘鈕。

  呂彥直被聘請為陵墓總建築師,由陵墓樣稿得獎者、著名建築師呂彥直設計施工。

               -----《百度百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3214166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南京 中山陵
2014/05/16 05:45

看了中國地圖才知道山西去南京要經過河南安徽。我的地理學得太爛了害羞

南京給我的印象有些模糊了,只記得:中山陵臺階不算少。南京的金陵飯店。夫子廟竟然緊挨著秦淮河。南京的板鴨很咸。南京的米很難吃。

 

譚梅(162316) 於 2014-05-16 15:54 回覆:

上则你说到穿西服旅游的问题,咱们国内对西方主导的服饰文化还是不太讲究。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尤其是小城市更不讲究,不过这几年已经好些了。

我们山西只要去南方,一律得穿越河南,就如坐火车一定会在三门峡倒车。

南京这次就呆半天,匆匆一瞥,印象不很深,对夫子庙秦淮河很失望,眼见不如耳闻。

哈,没吃南京的米与板鸭,吃了一碗南京著名小吃鸭血粉丝汤,还行。

我弟对南方的米有一个很精准的定义:人饲料。南京的米应该还好,双季稻三季稻才可怕,比如海南与广东的米。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南京 中山陵
2014/05/13 10:55

鐘山地勢巍峨,中山陵選址於此真是慧眼識珠。

登上頂部,視野很好。雨中遊覽此地應該別有一番風味。為什麼有些人去遊玩還穿西服?

以前初中的時候曾和家人在暑假去過南京,還記得那裡的夏天也是酷暑高溫。聽他們那邊人說當地話也如同聽外語,只有在罵人的時候(也許是口頭禪)才突然變得聽懂了,哈哈。

你們這次春遊開車單程要開多少公里啊?

我和大學同學暑期在北美玩曾開過1000多公里。

譚梅(162316) 於 2014-05-15 08:32 回覆:

安葬在紫金山是中山先生遗愿。中山陵附近就是明孝陵,自然是好地方。那天下雨,步行登山不方便,匆匆一过,没有欣赏到钟山的钟灵秀。好处就是虽然游人多,但雨中伞花开,总比无数的人头美些,哈

南京话听不懂,还有这次去扬州还有扬中,他们的方言都听不懂,江浙方言像外语一样。有些省还好,比如四川、云贵、两湖等,基本还能交流,感谢秦始皇的书同文,也亏得建国以来大力推广普通话,不过南方人见到咱们北方人自然转普通话了,否则交流真成问题。

从太原应该超过1000公里了吧,路过了两个省份,河南与安徽,特意把路上分两天,来回晚上都住宿河南。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10:13
“天下為公”一直是海外僑社最常見的﹐這個精神一直都是中華兒女要努力追求的目標。
譚梅(162316) 於 2014-05-15 08:13 回覆:

“天下为公”是社会最终的体制形态。

不管现在大陆的发展存在各种问题,但基本已经实现了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理念,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着所有的国有资产,包括大量的国有企业还包括全国所有土地等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