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日行記 -- 在路上
2014/04/03 11:48:36瀏覽423|回應7|推薦23

 

旅行是一種離開,離開熟悉的環境,離開常態的生活,去向遠方的陌生。旅行中最注意抽離眼前,將自己放空,只有那樣才能容得下更多湖光山色,異鄉風土。

為著探看一湖春水生波,夾岸柳綠桃紅,“煙花三月”,諸好友相約,下揚州去也。

路上也有風景,雖匆匆一瞥,卻時有驚喜。駛入中條山,峰上山桃野梨,或單或片或林,有紅有白,樹樹燦然。尤其是連翹,金燦燦沿著山坡迤邐而下,漫山遍野,讚歎不已。

 

過河南,王屋山段,另一種風光,白牆黑瓦散在山間,山嵐隱隱,想起那句詩“煙村四五家”,安詳靜謐,美可入畫。漸漸沒有了黃土高原的溝壑起伏,河橋也多了起來,很長的一段高速路旁,一柳一桃,紅綠相間,頗有蘇堤之風。

安徽漸有南方之意,麥苗更翠,黃花越多,地勢更平坦。對安徽除了黃梅戲與徽居沒有其他瞭解,偶見白牆黑瓦,稍破舊,不如王屋山。

道路開闊,屋舍儼然,到了江蘇,馬上便有經濟強省的印象。白牆黑瓦處處,房前屋後黃花燦燦,江南之美已現。

一路風景不同,能留在眼內,少能留在鏡頭,是遺憾,但風光平常的路段,閒聊、朗誦甚至歌唱,在封閉的空間裏,有一種聯床夜話的親密氣氛,一般困也不睡,不能隨時都在路上,已經在路上,就盡情體驗,遠離柴米油鹽家長里短,想想心與靈魂的事,談談高與遠,是“在路上”給的機會,怎能不珍惜,否則真會辜負旅行這兩個美麗的字。

旅行不只是為著到達目的地,旅行也不只是看山看水,離開日常的生活,在陌生的環境裏,激發與展現不一樣的自己;如果是獨自旅行,更有此意義,擺脫束縛,按自己的想像做平日難做到的自己,我想這才是旅行的根本意義。

就像好友所說,不管看什麼風景,關鍵我們已經在路上... ...

PS:所有照片均車拍,經過去霧處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221951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
2014/04/25 14:21

旅行之吸引人,

在於對陌生地方的驚喜,

在於隔沒多久又想回到自己的家。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09:54

下揚州,沿途的景致很有變化,這些從眼前飛逝的大地間的變化,

路旁的油菜花一片黃,似在歡迎妳們,又似在揮手告別,留在眼內,當然也留在心裡,

日後到了揚州透過雙眼,更能發現更多後美的奇妙景色,用相機捕捉那些精彩的瞬間,和大家分享吧!

譚梅(162316) 於 2014-04-08 07:57 回覆:

油菜是南方的主要油料作物,油菜花随处可见,尤其是房前屋后,几乎没有不种油菜的,也是一景吧。

没有下车拍是有些遗憾,高速路的缺陷就是如此。所以那年我们去内蒙,就下了高速,驶上二级路。可以随时停车观景。内蒙的好景也多,田野就是景。

扬州的感觉很好,很江南的风致。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踏青
2014/04/07 09:14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這景色一片生機盎然,美極了。

祝一路玩得開心。

譚梅(162316) 於 2014-04-08 07:51 回覆:

扬州的美在诗词里流传,这就是人文的遗产。

一路有美也有平淡,但我们一般都记住美丽的时刻。

多谢,玩的很开心!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20:41
特喜愛那種空枝^^

春天很多這種樹,不知是因為新芽未發待發?

特愛那種張開手臂的空枝椏,好像在告白吶喊,擁抱虛空

不知妳是否能送我第八還有第十張照片呢?害羞

謝謝妳~^^
譚梅(162316) 於 2014-04-07 15:03 回覆:

因为没发芽。冬天的树大部分都落叶,冬天光秃秃的枝干有一种萧疏之美。尤其是虬劲的枝干。

你尽可取用。是我的荣幸。用网页切图就可。

有信箱的话,还可以传给你没有缩小的原图。

譚梅(162316) 於 2014-04-07 15:36 回覆:

因为没发芽。冬天的树大部分都落叶,冬天光秃秃的枝干有一种萧疏之美。尤其是虬劲的枝干。

你尽可取用。是我的荣幸。用网页切图就可。

有信箱的话,还可以传给你没有缩小的原图。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3:04

大陆的发展进步很多。老朽一个不到四十岁的本地同事有一次闲聊提到他小学时候一个假日,他们父子起个大早,从上海倒了几趟车,中午之前到了扬州最有名的面馆吃午餐,再回到上海,下午也过半了。

现在同样的时间已经跨过几个省了。

譚梅(162316) 於 2014-04-07 14:50 回覆:

大陆交通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还还说高铁,只是动车,就让全国全国大部分地区变成八小时生活圈。这在以前真不能想像。

高速公路与高铁的建设,让距离变得越来越小,眼界越来越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1:32

看著相片﹐真有“碧山盡”的感覺呢。

我往往覺得﹐旅行的重點倒不是目的地﹐而是旅行的途中。所以﹐跟誰旅行﹐非得志同道合不可了。

譚梅(162316) 於 2014-04-07 08:59 回覆:

就像我们做事,虽然为着一个目标,但过程给我们的更多。

旅行是发现另一个自己的好方式。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之揚州 烟花三月
2014/04/04 11:15
〈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公元727年,唐玄宗開元十五年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2010-09-03(第一家全陸資 揚州百年老餐廳登台)


費玉清 烟花三月1
譚梅(162316) 於 2014-04-07 08:42 回覆:

正因为这首诗,一提到烟花三月,就会想起扬州。

费玉清老师这次在《中国好歌曲》帮唱霍尊,唱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