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人學鴛鴦鳴叫
2016/11/05 13:23:56瀏覽2283|回應4|推薦115

 

有個小國,國內有一種特殊的風俗,每逢國家喜日慶典,全國婦女手中都要執持一朵美麗聖潔的青蓮花*1,作適時的鬘飾,以顯示女人的高貴。 

當時有個窮苦家的婦人,見國中所有婦女手上,都執持青蓮,心中非常羨慕,於是對丈夫說:「今天國慶,每位婦女,手中都持有芬芳香潔的青蓮,如果你能設法送我一朵,我就是你的妻子,如果不能做到,你就沒有資格做我丈夫,我只好永遠離開你!」 

丈夫為了討妻子歡心,滿足她的願望:「親愛的妻子儘管放心,我一定不會讓妳失望!」 

然而一朵高雅的青蓮,不是貧窮人所能買得起,丈夫開口答應,豈能讓她失望?想到此,他心裡有些著急,如果沒有青蓮花,就會失去美麗的愛妻,整顆心焦急起來! 

可憐又貧窮的丈夫,為了想獲妻子歡心,只好冒險潛入國王的花園,偷採一朵青蓮,在國王御花園的青蓮池塘中,飼養許多美麗的鴛鴦,丈夫想起自己曾學鴛鴦鳴叫的口技,覺得十分有把握能偷到,當天夜晚,他一面學著鴛鴦叫,一面放膽潛進皇宮池塘。 

當丈夫在池塘裡偷採摘青蓮花時,卻驚動了鴛鴦,所有鴛鴦都跟著叫了起來,看守池塘的守衛聞聲問道:「是誰在池塘裡?」這位丈夫一時緊張,竟忘了要摹仿鴛鴦鳴叫,失聲回答:「是我呀!」 

守衛聽到人語嚇一跳,立刻趕過去捉住這位偷花窮人,嚴厲責問:「半夜潛入池塘,所為何事?」 

「想採一朵青蓮花。」 

「你不知道這是國王的池塘?」 

「知道。」 

「那你為什麼這樣大膽進來偷花?」守衛責問。 

「我只想採一朵青蓮花,以獲妻子歡心。」窮人回答讓人發笑。 

「你真是糊塗愚蠢,做人怎能忘掉膽子?」守衛憤憤說著:「現在我要帶你去見國王。」 

「我很想見國王,如果你能帶我去,我將很高興。」窮人回答:「雖然我不能採摘一朵青蓮花送給妻子,但因此能看到尊貴偉大的國王,也是我夢寐以求的福氣!」 

「你以為見到國王是你的福氣?」守衛不耐煩表示:「恐怕這是你的死期啊!」 

窮苦之人聽到見國王就是他的死期,心裡頓時生起恐慌,於是他向守衛哀求:「我還不能死,妻子等我送花回去,求你做好事,放我回去,我會永遠感激你!」 

快跟我走!」守衛憤怒:「再嚕囌就揍你!」 

窮人見勢不妙,只好聽從守衛命令,當他離開池塘邊時,忽然摹仿鴛鴦鳴叫的聲音。 

守衛搖頭罵道:「為什麼剛才不學鴛鴦鳴聲回答我,現在雖摹仿鳴叫,又有什麼用!該鳴的時候不鳴,不該鳴的時候,反而鳴起來,這不是最愚蠢的人?」百喻經.貧人作鴛鴦鳴喻》 

本篇典故佛陀藉譬喻指出修行者平常有能力時不肯布施行善,身體健康時不肯用功修行,等到年老色衰身體病障或災難困苦行動不便時,才想要用功修行,一切都太遲了。指眾生自無始以來六道輪迴,受無量無邊的苦報,好不容易遇到佛法能幫助眾生解脫生死的方法,然而,學到佛法在緊要關頭卻不懂拿出來使用,當性命危急時也只有望佛興嘆了! 

佛陀藉譬喻說明五蘊是因緣條件所組成,日常生活周遭事物,沒有一樣不是無常所生,但眾生卻不懂體會無常的涵義。觀看人生百態,富人與窮人生命長短皆相同,眾生何必讓自心煩惱不清?唯有頓悟人生無常,不為貪婪去追逐無止境的慾望,有了追逐比較,就會生出求不到的痛苦,佛與眾生皆有『妙明真心』清淨的本性,只因眾生根器不同,才會累積沈重的包袱,造成無止境的貪婪而受苦。 

文中窮婦,見其他婦女手上都持有青蓮花,生起羨慕之心,為了想跟人比,就慫恿丈夫取花,丈夫為了討妻子歡心,滿足妻子願望而答應她的要求,殊不知這一連串的無常就要降臨了,這一切都是來自於無智所帶來痛苦的慾念;而窮夫學了鴛鴦鳴叫一口好技能,但在危急情形下,卻因緊張不懂拿出本事救命,口技代表佛陀所教示的口訣。猶如有人學了數年佛法,覺得自己對三藏十二部都知解甚詳,一旦苦難來臨卻不懂解脫生死的方法,修行三祇六度,何時才能成功?佛陀教示眾生救命的口訣,在臨危時就要懂得如何拿出來使用。佛陀一生說法,八萬四千法門,眾生魯鈍聰穎各不相同,法門無量,為適合上中下根器的人說種種妙法。每個人只要學習適合自己所需的修行,就能遇渴如飲甘露,遇熱如獲清涼。如果遇到危難不知趕緊使用救命身符,就像口渴不懂去飲甘露,以為飲毒能解渴般,這就是自殘慧命,實在可憫可憐! 

世間許多無智愚婦莽漢,為貪眼前小惠,而失去美好前程,或為財色身敗名裂,造成失足千古恨,一念之差造就大惡業,導致萬劫不復。如窮夫遇難,才想修行消業,學鴛鴦鳴叫,已緩不濟急,徒讓人嗤笑愚昧而已。是以,眾生當念無常隨身,卸下心靈包袱就能獲得清淨自在的光明,一切修行都是心的成就,把心安住在清淨本性,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但不染外境,真性就能常自在,心悟一切法皆妙法,妄心也會轉成真心,愚昧亦能化為智慧。若有私心偏見心靈就有阻礙,遇事不急不躁心不亂,自能通達無礙。 

所謂:「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當下一念心是迷是悟,能體會一心生萬法之妙,能生無量功德與無邊罪業,生活中就要學習不起念頭,不隨便攀緣。心不染外物,念念清淨,自然不受污染,修行須了悟外境是外境,心是心,別人持青蓮花,他是他,與我何干?明白因緣無常皆妄,萬事萬物,隨因緣來去,無論外境種種生起幻滅,心如浮雲,來去皆能自在。人唯有在清醒時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寧靜時才能展現內心的智慧菩提,如天空朗月般,天是天,月是月,不起分別,修行保持清醒與寧靜,就能生出般若智慧而開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蓮花代表智慧,文殊菩薩以智慧出眾,因此右手持智慧劍,左手持青蓮花。在佛經許多經典中都談到「優缽羅華」優缽羅華指的就是蓮花,而青蓮花香味媲美王者之香《無量壽經》卷三:「口氣香潔,如優缽羅華,身諸毛孔,出栴檀香其香普熏無量世界。」蓮花色彩繽紛,《佛說阿彌陀佛經》云:「池中蓮花。大如車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微妙香潔。舍利弗。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其中所談『青蓮花』有「難遇」與「奇香」之義。又佛經中談到:「天優缽羅華(青蓮花)、缽曇摩華(黃蓮花)、拘物頭華(紅蓮花)、分陀利華(白蓮花),雜色光茂,彌覆水上。此處之「天優缽羅華」冠以字,代表此花只應天上有,千年一現之珍品,此世界從未見過。


*2洋紅風鈴木 (Rosy Trumpet Tree)

 

  名:Tabebuia pentaphylla (L.) Hemsl. 

 

科屬名:紫葳科(Bignoniaceae)風鈴木屬(Tabebuia)

 

別稱:巴拉圭風鈴木、紅花伊蓓樹、喇叭樹、玫瑰風鈴木、粉風鈴木。

 

原產地:南美洲、墨西哥、巴西、巴拉圭、玻利維亞、委內瑞拉。

 

國花:薩爾瓦多及哥斯大黎加國花

 

用途:園藝用植栽、庭園樹、行道樹、校園、公園。

 

花期:1~2月盛開期

 

花語:綻放的愛情 

洋紅風鈴木和黃花風鈴木最大的區別是洋紅風鈴木為常綠喬木,黃花風鈴木為落葉喬木,洋紅風鈴木葉緣為全緣無鋸齒,而黃花風鈴木葉緣有疏鋸齒。紅花風鈴木又稱洋紅風鈴木,花冠桃紅色或淡紅色,是一種新熱帶界的樹種,樹高可達30公尺。 

紅花風鈴木主要分布於南墨西哥,拓展至委內瑞拉及厄瓜多。海拔1200公尺以下皆有分布,分布區域氣溫平均約在20°C30°C之間。台灣於1967年引入栽植,花型為圓錐花序頂生,花冠漏斗風鈴狀。花期1~2月,供庭園觀賞與行道樹,先開花後長葉,夏天長葉並結長形莢果,夏秋枝繁葉茂,冬天葉落枝枯。花季時整條道路或公園內花團錦簇,一片喜氣洋洋 

 

果實呈長條狀,24月結實,果實乾燥後會開裂,種子包在透明膜中,藉風力傳播。紅花風鈴木具觀賞價值,普遍見於熱帶城市公園或花園中。(本圖片載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80631531

 回應文章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3 05:31
咱的健康也像 "身體健康時不肯用功修行,等到年老色衰身體病障或災難困苦行動不便時,才想要用功修行" 年輕健康時不好注意保養 等到病老時 才想到會 死!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12-25 06:44 回覆:

Dear 藍雲您好

祝您聖誕快樂

 

 

Seasons Greetings Scraps, Graphics, Glitters and Comments for Orkut, Myspace, Facebook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0 08:58

愚者求佛不求心

貪眼前小惠

惹來大惡業

謝謝水羚善知識分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12-25 06:39 回覆:

Dear WOND4 您好

祝您聖誕快樂

xmas glitter graphics, christmas comments, graphics, images for Orkut, Myspace, Facebook, friendster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8 08:54
好個寓言故事。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12-25 06:23 回覆:

Dear 子平老師您好

祝您聖誕快樂

 

xmas glitter graphics, christmas comments, graphics, images for Orkut, Myspace, Facebook, friendster


夢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花拍的挺美的
2016/11/05 16:32
花拍的挺美的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12-25 06:37 回覆:

Dear 夢姨您好

祝您聖誕快樂

xmas glitter graphics, christmas comments, graphics, images for Orkut, Myspace, Facebook, friend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