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母毘舍佉累世的願望
2016/11/27 13:59:51瀏覽2381|回應3|推薦93

       

   

佛陀時代,有位叫毘舍佉的女子,父親陀難闍那是跋提的富翁,母親是須摩那德咪,祖父泯兔是憍薩羅國最富長者之一。毘舍佉年輕時,佛陀曾經來過跋提這個地方,當時,她的祖父帶她和她的同伴去聽佛陀說法,聽完之後,他們全都證得初果。

長大後,毘舍佉嫁給舍衛城另一位富翁彌迦羅的兒子富樓那凡達那,父親告訴她做一個盡責的妻子要遵守十規:*1

1、不可以把家中的火拿到屋外。

2、也不可以把屋外的火拿入家裡。

3、借東西給那些願意借東西給別人的人。

4、不借東西給那些不願意借東西給別人的人。

5、不管對方是否也有雅量借東西給別人,都可以借東西給對方。

6、愉快的坐。

7、愉快的吃。

8、愉快的睡。

9、照顧火。

10、尊敬家神。

一日,毘舍佉的公公彌迦羅正在進餐時,有位比丘到他家門口化緣,彌迦羅完全不理睬,她看見這情形,就對比丘說:「請尊者原諒,我公公只吃陳腐的食物。」此時,公公聽見她這麼說非常生氣,要她離開這個家,她就請結婚時父親派遣陪她嫁來夫家的八位長者前來仲裁,以便日後發生任何問題時可以諮詢。

當長者們來到毘舍佉的家,她的公公告訴他們:「我用金碗吃飯,她卻說我在吃陳腐的食物,由於這種犯上的行為,我要趕走她!」毘舍佉解釋:「當我發現公公完全不理睬站在門口化緣的比丘時,我心想:既然公公這一生從來沒有做任何功德,他不過是享受過去世的福報(陳腐的食物)罷了。所以我才說:『我公公只吃陳腐的食物。』這樣的說法難道錯了嗎?」

最後,這八位長者認為她沒有犯錯。毘舍佉認為身為一位對佛法有絕對信心的人,如果無法留在對比丘不表歡迎的家庭中,不能邀請比丘到家裡受供,並做其他布施,那麼她應該要離開這個家庭。

毘舍佉的公公就答應她所有的要求。

翌日,佛陀和眾多比丘被邀請前來受供,正要供養時,毘舍佉請公公一起來供養,但被他所拒絕。供養後,她再次請公公來聽佛陀開示,她公公覺得不應該再拒絕,但他修苦行的師父卻不讓他去,結果毘舍佉的公公只好在布幔後面聽佛陀說法,聽完後,公公因善業成熟證得初果,他非常感激佛陀和毘舍佉,宣稱她就像他的母親一般,因此,人們稱毘舍佉為『鹿母』*2 


後來,毘舍佉生育了幾位兒女,當年結婚時,她父親曾送她一件鑲有珠寶,價值不斐的外套。一日,她到祇樹給孤獨園時,將外套脫下,用圍巾包好,交給僕人保管,但僕人卻粗心大意將貴重衣物遺落在給孤獨園。她要僕人回去找尋並告誡他:「回去仔細尋找,如果阿難尊者找到並收起來,就不可以要回來,我要把這外套布施出去。」阿難尊者當時負責保管所有信徒遺留下來的東西,但阿難不接受毘舍佉的好意,她決定義賣這件外套,把所得的款項捐獻出來,然而,沒有人能出得起適當的價錢,所以她就自己買下來,並用這筆款項興建『東園鹿子母講堂』。 


講堂捐獻儀式完成之後,當夜她召集家庭所有成員,告訴他們,她所有的心願都已完成了,接著她就繞著講堂行走,並唱頌偈語,一些聽到聲音的比丘以為她精神錯亂,就向佛陀報告。 


佛陀對大眾開示:「今天,她已完成累世以來的願望,由於這種成就感,她才會這樣心滿意足,用唱誦偈來表達內心的喜悅,她絕對沒有精神錯亂現象,累世以來,她就是個大布施者和積極提倡佛法之人。」 


佛陀接著又說:「蓮華上佛時,她有個朋友是主要的女信徒和贊助者,在羨慕之餘,她也發願希望能具有同樣的德性,所以在一連七天供養該佛和眾多比丘後,她發了最誠摯的願望,希望在未來世能成為未來佛的主要女弟子和贊助者。蓮華上佛運用神通,觀照未來,得知她在未來世會實現願望,於是授記她的願望會實現,後來迦葉佛也為她授記。」 


佛陀最後再對弟子們開示:「由於毘舍佉前世強烈渴望做善事,並且確實完成很多善業,就像花藝家利用一大片的花海來製造許多美麗的花圈一般。」《法句經   華品》 


本篇佛典說明供養布施的善業與福報,以及眾生應當生出正信的重要。文中毘舍佉因累世的發願行善,所以得見佛陀授記成就。並且她不斷想幫公公修福報,但是她公公本身因緣不俱足,沒有接受她的好意,如同毘舍佉心想,她公公一生從未做任何功德,只是在享受過去世的福報,過去世的東西對於開悟者來說猶如陳腐的食物,今生資糧耗盡,來生如何有福可享?然而,毘舍佉的公公雖只在布幔後面聽聞佛陀說法,因善業成熟也能證得初果,證明佛法是真實不虛的真理。 


在此娑婆世界凡夫本來就會有比較的心,以前如此現在也一樣,認為自己的教義最棒,而蔑視排斥其他教義。佛陀認為眾生對於一件可疑的事,是應當生起懷疑的心,但不可被流言、傳說及耳語所左右,不可依據宗教典籍或論理推測去毀謗,單看事物的表象而信以為真,只有在「自己確知某事是不善,是錯誤與邪惡的時候」,才可以革除疑惑,當自己確知某事是善良美好時,再信受奉行。


佛陀教誨『疑』能覆蔽人心,使自己得不到實見真理的機會,並會障礙一切進步。佛陀不主張弟子盲信,一定要把事情弄到清楚明白,有疑慮、迷惑意志不堅定,就不可能會進步。對於事情沒有確實明瞭前,懷疑一定存在,想求進步就必須去除疑惑,去除疑惑必須確實明瞭。 


『真理』本身不需要任何標籤,它不是任何人或宗教的專利,它能去除有害的偏見,而眾生的偏見就是一種「分別心」。對於真正開悟者而言,明瞭真理不需要知道教義是否為佛所說,或他人說,重要的是能了知澈見。如同只要藥材好,就可治病,不必去知道藥方是誰配的,藥引從那裡來。


經云:「得淨法眼,以正智慧如實知見。」佛陀認為一個人是由智慧得正見,而不是由盲信而生信仰。佛教的信是一種『知見』的問題,不是相信的問題。佛說祂的法像木筏一樣,是用來濟渡,不是為了負荷執取。佛陀指出連祂的教法這麼好的東西尚應捨棄,何況不好的東西(非法)?佛陀曾經取了幾片葉子放在手裡,問弟子祂手中的葉子多?還是樹林的葉子多?告訴弟子們祂所說法只是像在手上的一點點葉片,所未說的法如樹林中的葉片還很多,然而為什麼佛陀不說那些法?因為佛陀認為它們沒有用處,不能導人至涅槃。眾生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無益的問題上,無必要自亂心境,唯有獲得正覺才是最終的真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十規解釋:

1.火代表謗誹,為人妻子不要向他人訴說丈夫和公婆的壞話,他們的缺點和家庭爭論也不可向外人道。

2.為人妻子也不要去聽東家長西家短的話。

3,借東西給有借有還的人。

4,不要借東西給有借不還的人。

5.對窮困潦倒的親友,即使不還,也要借給他們需要的東西。

6.為人妻見到公婆時,當起身敬意,不應坐著不理,其他長者亦然。

7.妻子照顧公婆丈夫妥當後才進食,也要確保僕人受到妥當的照顧。

8.為人妻入睡前,應確定所有門窗都已關好,僕人已善盡職責,公婆丈夫已入睡後才安心休息。

9.公婆和丈夫應視之如燭火般的謹慎照顧。

10.禮敬公婆和丈夫一如家神。  

*2.「彌迦羅」是指鹿之意。


Angel And Beas

 

  ButterfliesHeartFlowersBlue photo ButterfliesHeartFlowersBlue.gi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80017553

 回應文章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12:40

4規與5規 混俺頭腦 讀您解釋後 有些清楚了! Happy Holidays!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12-25 05:36 回覆:

Dear  藍雲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祝您闔家  聖誕快樂  平安喜樂

 

水 羚 祝福

 

Christmas comments, orkut scraps, glitter graphics, images for Orkut, Myspace, Facebook, friendster, tagged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10:01

心存善念

善行善業

終有福報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12-25 05:38 回覆:

Dear  WOND4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祝您闔家  聖誕快樂   新年恭喜

 

水 羚 祝福

xmas glitter graphics, christmas comments, graphics, images for Orkut, Myspace, Facebook, friendster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與還
2016/11/29 05:25
早安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12-25 05:43 回覆:

Dear  亞魯司基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一大早您來借什麼還什麼呀?

祝您闔家  聖誕快樂   新年吉祥

 

水 羚 祝福

 

Christmas comments, orkut scraps, glitter graphics, images for Orkut, Myspace, Facebook, friend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