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愚癡大富長者想蓋空中樓閣
2016/09/16 22:32:27瀏覽1857|回應3|推薦95

               

有一位愚笨的大富長者,他的住屋建造的典雅堂皇,雕樑畫棟 ,從建築結構上欣賞,就知道是一個豪富人家。

這位長者雖然很有錢,但是平常很少出門,一次他聽人說,百里之外,有一位比他更富有的人家,為了證實這件事情,於是他帶了幾個僕人準備禮貌前往拜訪對方,當他來到那位富翁家時,站在門口卻看得目瞪口呆。眼前這座畫棟飛雲,高廣嚴麗的樓閣,高高的在他面前巍然聳立,大富長者心中讚嘆不已,他想著自己住房雖然華麗寬敞,卻比不上這座高樓來得金碧熒煌,他越看越羨慕。

由於好勝心作祟,他不停想著,這位富翁有錢,都能興建一座高聳雲霄的樓閣,他自己也有很多錢,為什麼不能像富翁一樣也建一座大樓?長者私自想著如何籌建高樓之事,卻把來此禮貌訪問的事給忘了。他急忙返家後,就趕緊找了一位傑出的工匠到家中來:「你知道百里外的一家富翁?」「知道,你問這家富翁有什麼事嗎?」工匠疑惑的回答。

大富長者說:「這位富翁,他的家建築約三層樓高你知道?」工匠自豪的說:「當然知道,那座高樓正是我所建造的。」

大富長者非常高興的說,他也想興建一座寬廣壯麗的高樓,要與那位富翁所建一樣。

「你儘管放心。」工匠十分有把握的說:「樓閣建成,保證你滿意,不知何時開工?」

大富長者希望很快就能看到自己也能擁有一座豪華的高樓,不加思索的說道:「今天就開工吧!」

「可以,請問長者欲將樓建在何處?」工匠說。

於是大富長者指著住家後院的空中說:「就在這裡。」工匠依照長者之意,即日動工,他詳細將地段測量一番,按著督導工人如何挖土建地基。富翁一旁觀看測量,有點不順眼,又看工人挖土,心中更不悅的說道:「我請你建高空的三層樓,你挖土做什麼?」

「不先做好地基,要如何能建出高樓?」工匠詫異的回答。

富翁說:「我只要建三層樓,下面的房屋和地基有何用處?」

「不要地基的樓,我沒辦法建築!」工匠氣憤的說。

長者亦憤慨回答:「你既然不會建,為什麼當初要騙我說百里之外那家富翁的三層大樓是你所建的?」

「那座樓是我建的沒錯,可是那棟高樓也是先從地基建起。」工匠一旁說明。

大富長者聽完生氣的發出怪論:「要地基有什麼用?我只要你直接替我建造最高的三層樓就好了!」說完長者生氣的指向空中要工匠直接建築在上面即可。

「沒有道理呀!」工匠很不以為然:「哪有不先建地基,就能建第二樓?不先建第二樓,又怎能建第三樓?」

大富長者聽完亦不以為然的說:「我就是不要下面的兩層屋,說白點,除了浪費錢,一點用處都沒有。」

雖然工匠對富翁一再解釋說明,但是富翁卻一直固執不通:「我只要建一座三層的高樓。」

最後,工匠無奈的回答:「很抱歉!你要求的建築,我無能為力,你另請高明吧!」

這件事傳到鄉民耳中,他們就諷刺的笑說:「我們長這麼大從未見過,沒有地基而能建出金碧輝煌,高廣聳立的大樓啊!」《百喻經卷一 · 三重樓喻》

本篇典故是佛陀在四眾弟子中,對於不能精勤修敬三寶,懶惰懈怠只想求道果,指出有人修法不願從最基礎的地方學起,只想參最深的禪定,悟證最高的四果阿羅漢境界。好比一個人欲上山頂,不從最低處起步,又如何能到達最高的山峰?修行者不經過前面的初果先修起,一下就想證得四果最高境界,這豈不是像這位大富長者一樣愚昧,只想捨棄底層來建造空中樓閣,徒讓人嗤笑而已。

因此,觀察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是先觀其外表再看其內在,例如坐姿,身心端正者,坐姿就會不同,身心端正之人,態度自然穩重不急躁。自性本身肉眼雖然見不到,但是腳踏實地修行做人,真實付出,就會得到肯定。了解自己,誠於中,行於外,把本份做好不好高騖遠強求成佛,不需到處學參禪。每個人用心做人處事,用最合乎生活的慈悲方式修行,自然可以成佛。學佛是用最誠敬的心,最簡單的方式,遇到瓶頸,用智慧力來解決,這就是一種成長的過程。成長不要只看表面的自己,而是要深觀己心,如大富長者想蓋大樓,蓋城樓一定要先有地基,地基穩固大樓才不會倒塌。凡事一定要有基礎,不要執著一步登天,做事有了執著,就會限制自己學習的範圍。

人心通常容易迷失,不懂栓心就會生出貪慾,有了貪慾就會產生執著,有了執著就會生出怨恨,栓心是要役物,凡事才能不被物所役,轉境不被境所轉。文中大富長者自己建有大樓,看到別人有更高的,他的心就開始晃動難安,也想建造一棟跟對方一樣的房子,為求樓高卻要捨棄基層,一顆無法放下的心,生活中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煩惱與不安。

要想把事情理出一個頭緒,先要把心定下,心靜妙智慧自然就會產生,智慧不是金錢所能買得到的寶貝,智慧是在逆境中取得。心無任何罣礙執著牽絆,內在就不會生出喜怒哀樂、六塵、三毒的浪花,這就是一種修行。修行就是學習如何捨掉不好的行為,捨棄貪嗔痴三毒,因為三毒是煩惱的根本,是痛苦的泉源,唯有以感恩、知足的心來面對眾生,保持覺性的良知,自己就是一位聖賢佛菩薩。覺就是不迷清醒的心,大富長者雖然有錢,但他不懂用錢財來做更有益人類社會的善事,他的心已被物質所捆綁,整天想跟人比,這樣的人其實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

一個人有了苦惱,是因為他生出了貪、嗔、痴三毒的心,迷失自己的本性,得不到就會痛苦,受苦就會無止境。沒有貪慾的心,凡事懂得隨喜隨緣,就會獲得滿足而常樂。體驗生活,禪修即指「單心」,凡事只要簡單生活的心,就是一種禪修,生活越簡單越能生出智慧,學佛不是參禪才能成佛,自己就可以印心,因為每個人最瞭解的人就是自己,看自己有無一顆善良慈悲的心,而不是向外求佛,只有從內在實修才能找到自己的佛性,體會生命真諦的課題,生活中時刻都能自在,處事就能圓滿和諧,老實修行就能與天地合一了。



 

  

 

_____________

*1地中海綿棗兒:Scilla peruviana

  名:Scilla peruviana

科屬名:風信子科 Hyacinthaceae綿棗兒屬 Scilla

  稱:地中海藍鍾花、地金球、野風信子、葡萄牙綿棗兒。

原產地:西地中海地區的伊比利亞半島、義大利及非洲西北部。

  布:西地中海地區

  途:藥用、食用

  期:每年春、秋季盛開

  語:喜悅、永遠的懷念

「地中海綿棗兒」,不僅花名聽起來甜美可愛,藍色的花盛開時更給人花團錦簇喜氣洋洋的感覺。綿棗兒又名地中海藍鍾花、地金球、野風信子、葡萄牙綿棗兒,是風信子科綿棗兒屬的一種植物,原產於西地中海地區的伊比利亞半島、義大利及非洲西北部。

本屬植物為多年生球根植物,約有90多種,原生在歐洲、亞洲和非洲的森林、沼澤和海灘地帶,多數在春季開花,也有少數品種在秋季開花,花為藍色、紫色、白色或粉紅色;果實為蒴果,種子細小黑色。

多種綿棗兒屬植物作為園藝花卉被廣泛栽培,多年生草本植物,總狀花序,花莖長15-40公分,每一花莖有40-100朵花,所有小花組成一個藍紫色的大花球,非常亮麗耀眼。(本圖片摘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74574599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08:01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7-03-15 01:15 回覆:

Dear  羅希希 您好

謝謝來訪並致贈美麗圖花

感恩您

祝您闔家光明  幸福如意

                水羚  祝福

Sparkling Basket Of Roses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7 17:31

蓋樓房  做事  修行

都要先從打好基礎

按步就班

才能踏實穩健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9-28 00:01 回覆:

Dear  WOND4 您好

謝謝來訪指教

是呀!任何事情都要先把基礎穩固好才能成就

只想憑空登天是妄想

唯有腳踏實地才能成功

祝您闔家迪吉日  夜平安

                水羚  祝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7 10:26

萬丈高樓平地赶

好高騖遠者必欲速而不達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9-27 23:48 回覆:

Dear  多硯坊您好

謝謝來訪指教

大富長者想蓋高樓,卻捨棄底層

沒有基礎,卻想一步登天,是很危險的事

唯有腳踏實地,才能有所成就

祝您闔家如意光明  天賜福財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