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求虛名殺子的婆羅門
2016/08/28 01:36:56瀏覽2594|回應12|推薦133

  

 

佛陀時代,一日佛陀對弟子們講一個譬喻。有個婆羅門,非常自豪的在大眾前宣告:「我不但擁有廣博的知識,還通曉前世今生,天文地理,無所不精。」 

他神氣的顯示自己廣博的知能,就離開故鄉,到各處走動,一天,他到鄰國都市,在熙來攘往的街上,抱起兒子傷心的痛哭,許多好奇民眾,無不聞聲佇足看熱鬧,前後人潮把婆羅門包圍住,一位膽大的人上前問道:「你為什麼哭得這樣傷心?難道有什麼不幸的事嗎?」婆羅門傷心的指著孩子說:「我兒只有七天的壽命,七天後一定會死,他這樣年紀即將死去,我怎能不傷心?」 

圍觀人群聽完他的話,彼此交頭接耳談論不停,路過的人也被此人潮吸引過來,造成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有人非常不安的看著他,疑惑的問:「你是如何知道此事?」 

婆羅門不悅的說:「我通曉過去未來,能看到未來一百天內所發生的任何事情,現在小兒尚有七天壽命,我早就看出來了,那裡還須懷疑? 

「貴公子現在看起來很健康,你是不是看錯了?」大眾對他的宣佈仍感存疑。 

「我絕對不會看錯。」婆羅門誇耀的說:「過去我所預測發生的事情,從未失準,我觀日月星辰,何時發生殞落現象,決不會有絲毫差錯,人生壽相,我更看得無比精準,豈會看錯之理!」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六天時光已過,婆羅門的兒子,卻仍然健康的活著。然而到了第七天,婆羅門為了護衛自己的顏面,博得眾人的信服,以獲得虛名成就,利用夜深人靜時,暗自將兒子給殺了,以證實自己的預言判斷是絕對正確的事實! 

七天前在街上聽到婆羅門預言的人們,得到婆羅門兒亡的死訊,大家無不議論紛紛,異口同聲讚歎:「婆羅門真是一位了不起的智者呀!他的智慧竟能通曉未來,他的兒子果然在七天內死了,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啊!」那些人民無不生起對婆羅門崇敬之心,懷著悲切的心情來為他的兒子弔喪。《百喻經 殺子求名》  

本篇譬喻,佛陀藉婆羅門殺子騙取別人對自己的信服,說明在四眾弟子中,有些不肖之徒,自己沒有認真修行證道,為了自身利益卻打大妄語,說自己證得聖果,以說謊的技巧來欺世盜名。佛陀為弟子說因果律,說明祂的法猶如一條用來渡河的木筏,不是為人執取負在背上的,而是在緊急關頭要懂得如何自救。說明人要明理才能知義,明理才能有為有守,生命一切的問題都是來自於不明理,因為固執僵化無知而造成破壞與傷害。唯有超凡入聖才能成聖成賢,成賢要先從認錯開始,才能回歸本來的真面目。 

一個人內在四分五裂毫無感覺,只會沈浸在人生名位上的享受,這種享受不會長久,失去這份享受,就會變得憂鬱,不可理喻,失去心智的平衡,就會做出危險的傻事來。對名利不貪著,抱著超然的態度,就是自在解脫。人由六種元素所組成,佛陀分析六者結論,指出沒有一樣是「我的」,一個人心無所執,擁有平等的捨心,對世間無執取,凡事就無所掛礙。 

文中婆羅門為了護衛自己的顏面,獲得眾人對他的信服,以得到更大的虛名成就,暗自將自己親生的兒子殺害,來證實自己的預言是正確的事實。這種人就是自尋煩惱,過度愚昧走入邪道而造下惡趣的果報。用假名換來的虛名終會被拆穿的一天,佛陀認為有稟賦的人,才是賦有絕對的智慧,具有滅一切苦的智慧,才是絕對的聖智。而婆羅門為了貪圖自己的虛名,狠心將自己孩子殺害,這種虛妄不實的作法,都是無智的假法。 

佛陀認為絕對的真理就是世間沒有絕對的事物,沒有無明妄想,真理就是真理,真理不是一個結果,猶如人可以見到光明,但是光明本身不是人的眼目所看到的結果,是光明本身就已存在的事實。世間真正快樂的人,他不受任何迷執的憂、悲、苦惱所束縛,他的心是健康完美的,他能以最純淨的心情享受一切,而不摻雜絲毫自我的成分在內,他的心靈是寧靜而安詳。無自私之欲求,就不會被愚癡、憍慢、狂傲所染著,心中只有清淨、慈悲、和善與寬容。 

一個人精神純正,就不會為自己設想,因為他沒有「我」的錯覺,真正的智者是內證實相的展現,遵循佛陀教示以「八正道」*1,做為生活的依歸,凡事建立在「正思惟」中,如實了達宇宙人生的真理,有種種貪愛,就會產生執取自私的欲念,這些都是缺乏智慧的結果。佛陀是一位證悟的聖者,是一位充滿慈悲智慧與踏實的導師,祂從不為了炫耀自己的才智而傷害任何生命,而是為了要幫助眾生走上正覺的道路,佛陀尚且連螻蟻小的生命都不忍傷害,又豈會為了自身利益去殺害任何眾生的生命?是以,人唯有具備慈愛、善恕正念的心懷,不違背因果,才能遠離一切邪執,使自心獲得清靜無染的聖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八正道」亦名「八聖道」,「正道」者,可令眾生集苦永盡,達於涅槃寂靜的聖賢境界。遠離偏邪稱「正」,修八正道可以淨化心靈,轉邪念成正念,轉凡愚成聖智,進而達到寂滅、涅槃的境界。 

1.「正見」:正確的知見、思想觀念。如實了達宇宙人生的真理:明白因緣果報、緣起性空及人皆有佛性道理,遠離謬見,改正偏執的思想及迷惑顛倒,即稱為正見。 

 

2.「正思惟」:凡有所思,不離佛法,皆無邪曲,稱為正思惟。一般人的思惟,妄想紛飛,由妄想發動身、語、意,而造作種種業行;若聽聞四聖諦、無常、苦、空、無我及中道實相等道理,即將過去不正確的思想觀念轉為淨法,離一切惡法、邪執,正思惟意業自然清淨。 

 

3.「正語」:正直、清淨的言語,遠離口四過、大妄語、戲論及誹謗正法等口業之過失,即稱正語。具足正語,則口業自淨;口業清淨,凡所言語,無諸過失,必能獲得大眾的信賴與肯定。

 

4.「正業」:生活中,所行皆正當、清淨,不染三毒,不造殺生、偷盜、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起貪、瞋、癡,一切行止皆清淨無邪,自利利他,謂之正業。

 

5.「正命」:指從事正當的工作,不違背法律、道德的的職業。修行者應從事清淨、不違因果的職業。如漁業是正當的職業,然而從因果來說,捕魚殺生害命,所以不屬於清淨的工作。酒廊為合法之營利事業,卻會讓人墮落,亦屬不清淨的職業。不違背因果,符合正當與清淨,遠離五種邪命,就是正命。

 

6.「正精進」:勤修戒、定、慧、六波羅蜜,修行要精進,還要知見正確,假使精進而知見不正,就會落入無益的苦行,甚至偏執於世俗迷信外道不究竟之法。想升天卻升不了天,反而落入惡趣,因此,修行要「正精進」,才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7.「正念」:心不散亂,意不顛倒,即為正念。只起善念不起惡念,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將有念歸於無念,無念即是究竟正念。

 

8.「正定」:心達到寂滅境界,即是正定。寂是指不動,滅是漏盡煩惱。心寂靜不動,了了分明,當下這念心就是正定,就是菩提、涅槃。

 

八正道的意義,是指引大眾藉由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等八種正道,通往菩提涅槃,達到寂照一如,證悟無住真心,就是真正的出世淨土。 

*2毛地黃:(Common Foxglove

  名:Digitalis purpurea Linn

科屬名: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毛地黃屬(Digitalis)

  稱:紫花洋地黃、洋地黃、指頂花、心臟草、毒藥草、吊鐘花、精靈的帽子

原產地:歐洲西部

   布:溫帶歐洲、北美和其他溫帶部分地區、台灣於1911 年由日本引進,分佈於太平山,阿里山,及海拔2000公尺高山,南投清境農場、梅峰農場有栽植。

   途:園藝觀賞用、藥用

   期:每年6~8月盛開

   語:熱愛、騙人的友誼

毛地黃最大特色是一串串如鐘形的花冠,被稱為吊鐘花,花開期色彩繽紛,花冠由下往上依序開放,花色有紅、白、黃、粉、紫等多種顏色搭配,開在青山翠野間更是無比美麗耀眼,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入山尋芳。

此花原生於緯度40度的西歐平原,在亞熱帶的台灣生長幾乎不太可能,19世紀由日本引種到台灣,因海拔2000公尺的阿里山氣候近似西歐,經幾年栽植,喜愛陽光對生育地不挑剔的毛地黃,很快的在阿里山自然繁衍,從此成為阿里山植物的一員。

全株直立密生短絨毛,少分枝,抽出花梗高度70~120公分,葉緣鋸齒,葉面皺縮。栽培毛地黃需充足的光線,不可過於陰暗,生長期沒有太多的病蟲害。毛地黃植株含有強心甘,有強心利尿的功能,由於有效劑量與中毒劑量接近,誤食容易產生中毒現象,嚴重者甚至死亡,然而中毒現象僅限於食用才會發生,一般接觸是不會中毒的。(本圖片摘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721401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8 15:37
問候 水羚。祝福 順心平安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9-19 01:49 回覆:

Dear 瑀璇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指教與祝福

 

祝您闔家中秋快樂   幸福安康

 

水 羚 祝福

(網路照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8 10:41
請問此一故事出自何經典?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9-19 01:46 回覆:

Dear 無言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指教與祝福

您的問題在每篇文結束後面都有用紅筆註明

請參考,謝謝

 

祝您闔家中秋快樂  千祥光明

 

水 羚 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