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信三寶的痲瘋患者殊帕普達
2016/07/17 03:40:05瀏覽1572|回應2|推薦71

 

 

 

Sparkling Pink Roses              

 

佛陀時代有位痲瘋患者名叫「殊帕普達」,一日他到祇園精舍專心聽聞佛陀說法,很快的他就領悟到佛法的精髓。當大眾聽完佛法離去時,帝釋想測試殊帕普達對三寶的信心,就出現在他面前告訴他:「你只是一個可憐人,人家給你什麼,你就吃什麼,沒有人可以依靠,只要你否定三寶,並且說三寶對你沒有任何用處,我就馬上給你巨大的財富。」

殊帕普達聽後回答:「我絕對不是個無人可依靠的可憐蟲,我擁有聖人的『七聖財』*1,是個內心富裕的人,外表的財富對我毫無作用。」

兩人對話後,帝釋就進到精舍,把他與殊帕普達的對話告訴佛陀。佛陀開示:「即使千百個帝釋也很難左右殊帕普達對三寶的信心,使他遠離三寶。」不久,殊帕普達也進精舍,他也向佛陀敘說遇到的事。然而當他從祇樹給孤獨園回家的路上,卻意外的死亡。這個意外是一惡靈所主導的,惡靈的前世是一位妓女,被殊帕普達所殺,妓女因此發誓報復。

當殊帕普達的死訊傳到給孤獨園,比丘們就請示佛陀殊帕普達究竟往生何處?佛陀慈悲為弟子們開示殊帕普達他已往生至忉利天;接著佛陀又說:「由於他在前世曾毆打一位聖者,所以今生是痲瘋患者,但今生他已領悟佛法,於是滌清了一切煩惱。」(法句經)

本篇佛典指出正信三寶的殊妙功德,有人認為他平常不做壞事,信自己就好了,何必皈依?但他們不知道他自己也是一個未證悟的凡夫而已,信自己當災難來臨時,他有什麼能力救自己?皈依三寶可以讓眾生知苦離苦,得到究竟的覺悟,能夠遠離生死輪迴,得到大自在的喜樂,能夠轉凡入聖,得到無常生命的解脫。皈依三寶能夠讓沉淪於六道的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破迷啟悟,破邪顯正,能夠遠離迷惑無知,因而成就圓滿的佛道。

佛陀是人天的導師,天人猶須向佛陀請益法要,吾等凡夫又豈能貢高我慢不知把握佛法難聞的良機?經云:「佛的智慧,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了知,等覺十地菩薩了不可知,聲聞緣覺如聾如啞。」等覺十地菩薩以下的聲聞緣覺,都無法測知佛的智慧,吾等凡夫又有什麼能力來推測佛的大智慧?

因此皈依是非常神聖的一件事,必須具備福德,累劫所種善根因緣。《華嚴經》云:「譬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佛法的殊勝必須有出家僧或大善知識講經說法來推動,就算有慧根的人如果沒有善知識的弘揚又如何能受用?盲修瞎練,不得其門而入,踏進邪見而不自覺,是非常危險的事。

文中殊帕普達由於前世毆打一位聖者,所以今生成為痲瘋患者,但他今世領悟佛法,就能洗淨一切的煩惱。人生在世當護口如命,所謂:「猛火燒世間財,惡口燒功德林」,生命無常,佛法難聞,三寶是世間的明燈,如大海中的燈塔,是指引眾生真理的舟航,使六道眾生獲得光明的歸宿。一個人對佛法深具信心,他追求的是內在所擁有的豐饒,而不是外表虛幻的財富。有智慧之人,即使上天有再大的考驗也難不倒他。佛陀以大智慧告訴世人,執著身外之物,不善運用,只是徒增貪欲,障蔽真心,到頭來終無所得。覺悟才能知身如幻,萬物無常,唯有累積善法捨慳貪行布施,洞徹因緣萬法的實相,心住於寂靜無為的安樂中,就能邁向菩提解脫的大道。   

 

  For Your Beloved One

 Flaming Candle And Glittering Roses

Graceful Rose Graphic

Pink Rose Showiness

Comely Blue Rose Graphic

 

Pink Rose - Symbol Of Gracefulness

 

Graceful Heart Glitters

 

Glaring Pink Rose Graphic

 

Sparkling Basket Of Roses

_____________________

 

*1寶積經》:「云何聖財?謂信(信受正法)、戒(嚴持戒律)、聞(能聞正教)、慚(自分有慚)、愧(於人有愧)、捨(捨離一切無染著)、慧(智慧照事理),如是等法,是謂七聖財。彼諸眾生不護此故,名極貧窮。」涅槃經》:「有七聖財,所謂信戒慚愧多聞智慧捨離故,故名聖人。」法句經》上卷:「信財戒財,慚愧亦財,聞財施財,慧為七財。」指出,出世間的七種法財,稱為「七聖財」,是聖者之財富,是成就佛道的七種聖法。為信仰、聽聞、精進、持戒、慚愧、布施、定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66479201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05:49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9-19 00:27 回覆:

Dear   羅希希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祝您闔家平安  喜樂光明

 

水 羚 祝福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9 09:14

身外之物

徒增貪慾

善心善行

解脫之道

謝謝水羚善知識分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9-19 00:32 回覆:

Dear  WOND4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眾生能捨棄三毒

災難自然遠離

人無貪念

凡事就不會損失

祝您闔家平安  福慧具足

 

水 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