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智農夫撲殺群牛
2016/06/26 02:26:06瀏覽1934|回應11|推薦96

 

  

 

佛陀一日跟弟子們說一則農夫殺牛的譬諭,有個農夫在寧靜的村裡養了二百五十頭牛。他希望每頭牛都能長得肥美健壯,如此他就能成為村中最富裕的人。 

於是農夫為了理想而努力,他非常細心的照顧牛群,忘了飲食和睡眠,他刻苦勤勞的牧牛,希望能實現自己的理想。為了養牛,不惜花錢雇很多工人,在郊外闢一片很大的牧場,種滿牛愛吃的青草,作為牧放牛群的場所。他看著這塊廣大的青草地,非常滿意的想著:「我盡心盡力的照顧牛群,不像一般牧牛人,照顧幾隻方法也很隨便,只讓牛隻隨意路旁吃草,不像我飼養的牛既多又壯,選擇最好的場地牧養,這樣應該會獲得最好的成就吧!」 

廣大的牧場,除了長滿茂盛的青草,還有澄清的池水,清涼的樹蔭。牛群在此優美的環境裡生長,肚子餓了,有足夠的青草,口渴有甘美的飲水,累了有舒適清涼的樹蔭,牛群在這片牧場生活真是幸福啊! 

然而沒想到,一天來了隻兇猛的老虎,從山裡闖進了這片優美的牧場,牠開始攻擊牛隻。牛身雖大欠靈活無機巧,最後終被兇猛的餓虎撲殺了。老虎飽餐一頓,舔抹鬍鬚悄悄的離開了。當時,牧牛農夫看著老虎吞食他的牛,但他不懂設法保護其他牛隻的安全,及猛虎的來處,只是一旁自言自語的望著牛群發牢騷:「我的牛,應該是完整的二百五十頭啊!如今被老虎吞了一頭,破壞了牛群的完整,不完整的東西,就像名貴的玉壺上有了裂痕,還有什麼保存價值?」 

牛主心裡非常憤慨,在青草地上來回踱步,看著這塊廣大優美的牧場,很懊悔的問自己:「我當初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買牛?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開闢這塊牧場?如今牛群不完整了,這一切豈不是都變得毫無意義了嗎?」 

他低頭沉思片刻,很生氣的說:「我決定放棄這些牛群!」於是牧牛人,將所有牛隻都驅趕到一處陡峭的懸壁邊,然後,將牛群一隻隻推落到萬丈深谷中《百喻經殺群牛喻》 

本篇典故是佛陀藉農夫殺群牛的譬喻,做為向弟子們說明受持如來所授具足戒*1的重要,指出犯戒不生慚愧清淨懺悔,反而心生愚見,認為已破一戒,既然不能具足授戒,何必再受持其他的戒律? 

這種想法就像愚笨的牛主,因為一牛被食,反而將所有的牛都殺害一樣,最後連一頭牛也沒有了。農夫起初很細心的照顧他的牛群,沒料到遇餓虎突襲,就像一個人平常很仔細的守護戒律,一旦遇到外來的考驗而破戒,這時不是心生懺悔想著要如何守住其他戒律,卻為了一戒而捨棄他戒,沒有用心持戒,最後弄到一無所有。 

每個人最好的護心就是「正念、正知」。佛法所談的正念是指一個人能夠當下清楚自我覺醒的目標,擁有正念就是瞭解自己的心,心裡有具體的方向才能消除昏暗無明煩惱的干擾,正念不同一般的記憶。正知是全然清楚明覺或了悟明白的覺知,沒有任何無明污染的念頭,而正知不同一般的知道。牧牛人因為沒有正念正知,當他失去了一頭牛,就將其他的牛隻全部捨棄,最後弄到一無所有,還背了一身罪業。 

是以,為人處事生活中必須要有正知正見,正確的知見不會和生活產生衝突,盲目亂闖,不但無法達成目標,離目標還會越來越遠,擁有正確的覺知力才能開發自我的智慧,增長一切的善行,才能避免無知與無明將自己引入歧途,造下了惡緣而不自覺。 

 

 

 

 

 

 __________________

 

*1.「具足戒」又稱近圓戒、近具戒、大戒,指比丘、比丘尼所應受持的戒律。比丘有250戒,比丘尼有348戒。「近圓」是指圓寂─涅槃。佛制的每一戒法,如能受持清淨,都可以生長定慧,解脫生死。比丘、比丘尼過著離欲的生活,比其他的戒法嚴格清淨,具足戒是戒法中最殊勝之法,受人天的供養,因此受具足戒者考驗多非常不容易。 

 

 

*2. 油畫是以色列現代印象派畫家 Leonid Afremov 所繪,Afremov1955年出生於白俄羅斯Vitebsk城市,這是著名的法國畫家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 1887 - 1985)的出生地。他畢業於夏卡爾在1921年所創設的Vitebsk藝術學校,1990年移居以色列,後來移居美國佛羅里達州。他使用調色刀代替畫筆來描繪風景、城市和人物,創造一種獨特的風格,用色大膽、明亮,傳達他的樂觀,他的雨天畫作尤其出色,總能一掃雨天的陰霾,帶給人們愉快的心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608271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自覺本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6 09:36
文字力!讚!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9-18 23:59 回覆:

Dear  自覺本智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與讚美

好久不見 歡迎您來

祝您闔家如意  法海成就

 

水 羚 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