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念執著墮入鼻中蟲
2016/04/24 02:39:24瀏覽1816|回應4|推薦84

 

  

 

有位篤信佛法,持戒精進的居士,有個已放下萬緣了脫生死並具神通的僧人,他們是很好的朋友。一日,這位居士身染重病,遍訪各處名醫,然而卻藥石罔效,妻子非常悲痛的對他說:「你我是夫婦,今你一人受苦,如果有辦法,我願意替你分擔一些病苦,孩子還小,更無依靠,如果你走了,我一個婦道人家將依靠誰?」眼見丈夫氣若游絲,奄奄一息,婦人不禁在床邊嚎啕大哭,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居士聽到妻子號泣聲更加留戀難捨,雖然無法言語,內心卻非常心疼。過了幾天,在萬般不捨下,撒手人寰,神識化成一隻小蟲飛進妻子鼻孔裡。 

聽聞居士死訊,出家僧特前來慰問,見其妻悲傷哭泣,於是上前安慰。居士妻見僧人前來,更加悲痛難耐,訴說居士不幸病故的情況。此時小蟲隨著鼻涕掉落地上,妻子對自己的失態感到非常慚愧,連忙舉起腳要把小蟲踩死,僧人立刻阻止:「不要踩死,此蟲是妳丈夫。」居士妻疑惑:「我夫平日精進佛法不懈,何以死後變成一隻小蟲?」 

僧人說:「整個因緣都在妳夫臨終時所產生的留戀不捨之心,所以現在變成一隻蟲。」接著僧人再對地上的蟲開示:「雖然你生前精進持戒人難以所及,福報本應生天見諸佛,但由於私情難捨臨終生恩愛之心,故墮蟲身,應當慚愧懺悔!」小蟲聽後法要,並懺悔自己生前精進佛法,因犯不捨私情,才墮落為蟲,幸好逢善因緣得到證悟僧人為其開示佛法,了悟明白後即時死去,便得生天上。《居士物故為婦鼻蟲經》 

本篇佛典指出臨終之人,其眷屬應注意一些事項:請出家僧為亡者開示佛法與助念佛號,在臨終之人面前,不要說傷心話或過度哭泣。生前有怨仇或憎恨之人,暫時不可接近,八小時念佛不斷,命終暫時不可搬動,喪事期間,不可動用葷食或菸酒弔祭,應以素食鮮花水果為宜。 

《地藏經》云:「地藏菩薩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汝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者,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又云:「亡者神識,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指出一個人命終後其神識將歸向何處是很大的關鍵,神識會隨念頭轉,隨習氣轉,隨業轉。對於親人離別雖感萬分不捨,但為了不讓其神識痛苦,最好的方法是應該趕緊幫其做功德,請出家僧眾為其開示佛法與助念,用亡者名義幫其助印經書或供養行善,其神識都能獲益,並告訴命終之人,一切萬緣都要放下,如生前與人有過節,應勸其放下,使其消除恐怖心,掛礙心與執著心,如此能令亡者心安理得,助其往生淨土。 

學佛之人應在心念上下功夫,《佛說阿彌陀經》云:「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是以眷屬要想真正幫助臨終親人有好的歸處,就應該幫他使心安定於佛法。有人說他的親人生前沒拜過佛,放佛經他怎麼聽得懂,這種思慮是多餘的,連一隻小蟲都懂,人死後自然什麼都會懂,念佛受用最大,念什麼語言他都會明白而開悟,開示佛法是幫其覺知色身緣起緣滅,世間苦、空、無常的道理,令其放下執著,安住正念而能往生清淨佛國。 

文中居士的妻子因其夫離開人世,痛苦萬分,她不知這樣哭泣卻影響臨終人之神識。同時這也告訴行者,一個平常精進持戒之人,在臨命終時如果無法讓自己一心不亂,生起出離心,即使生前多麼精進用功,在臨終前自亂心念,仍有深深的貪戀,被凡情所轉,就會前功盡棄,因神識一時不捨加上其種種因緣即墮蟲身,如無善知識一旁開示,一墮蟲身萬劫不復,那是很危險的事。因此世間種種恩愛戀慕只是過眼雲煙,應該捨棄執著,才能走上解脫之道。



  

  

  

  

 

  

 本圖片引用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52776209

 回應文章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8 00:25

臨終一念之差,天差地遠。

平日起心動念,豈可不慎。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5-08 00:19 回覆:

Dear   穆仙弦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指教

任何事心念很重要

要做到無恐懼的心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這要靠平常多練習定力

祝您闔家平安  喜樂光明

 

水 羚 祝福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5 20:49

持戒修行

不宜貪念世俗之情

才能往生淨土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5-08 00:27 回覆:

DearWOND4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指教

眾生之所以有種種煩惱

是因為受種種苦所牽纏

因此無論好壞

眾生都是來學習人生的課題

祝您闔家成就  光明吉慶

 

水 羚 祝福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7:05
讚啦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5-08 00:30 回覆:

Dear羅希希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

祝您闔家平安  天賜福財

 

水 羚 祝福

 

Flowers For You picture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09:31

謝謝水羚分享這個故事

學習佛法 是門深奧的學問

祝福您  順心平安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5-08 00:34 回覆:

Dear瑀璇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是呀! 佛法是佛陀的智慧

多閱讀佛典,就會得到佛力加持

讓自己更有智慧

 

祝您闔家如意  千祥雲集

 

水 羚 祝福

 

For You 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