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鸚鵡子王命終生忉利天
2016/03/12 22:14:12瀏覽1635|回應4|推薦107

 

   

 

佛陀時代,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值夏安居期間,比丘們欲遊行他國。於是頻婆娑羅王與諸群臣出城,遙望世尊,內心不斷祈禱,希望能得到佛陀及比丘僧慈悲到皇宮接受供養,此時世尊遙知國王意深渴仰之心,但世尊認為還有一個因緣比先接受國王供養來的重要。

 

當比丘僧漸次遊行到摩竭提國時,剛好群鳥中有隻鸚鵡子王,遠遠就看到佛陀前來,便趕緊飛騰虛空,逆道奉迎。鸚鵡子王也希望世尊及比丘僧慈憐能到林中接受一宿說法之請。佛陀知鳥心意當下許可,鸚鵡子王非常高興的飛回林中要群鳥前來奉迎。

 

這時佛陀與諸比丘來到林中,眾等排好座具於樹下坐禪思惟,鸚鵡子王見佛陀與比丘們寂然宴坐,喜悅的通宵飛翔,遶佛及眾比丘不停。

 

群鸚為了要保護佛陀及諸比丘的安全而四向環視,不見有任何獅子、虎狼禽獸及盜賊出現擾亂。翌日清晨,世尊請鸚鵡子王在前引導,到王舍城告訴頻婆娑羅王,祂與諸比丘已快進城,希望大王能設諸餚膳相迎。頻婆娑羅王聽聞傳話後,非常歡喜立即敕令設膳,並執持幢幡香花伎樂,與諸群臣夾道奉迎。

 

到了半夜,鸚鵡子王便命終生忉利天,忽然長大,如八歲兒,私自作念:「我究竟造什麼福,生此天子」。於是他尋自觀察,明白此殊勝的因緣是由於牠當鸚鵡時請佛一宿說法才得以往生至此。鸚鵡子王認為牠應當報世尊恩,於是頂戴天冠,著諸瓔珞莊嚴其身,齊持香花供養佛,並列坐到佛陀身旁,佛陀即為其說四諦法*1。鸚鵡子王聽完法心開意解,得須陀洹果,遶佛三匝後還歸天上。

 

第二天晨朝,比丘請示佛陀,昨夜所見的光明,是否釋梵天王前來所致?佛陀告訴弟子:「是鸚鵡子王,由於牠生前請佛及僧到林樹間住一宿,命終生天,特地來供養佛,你們見到的光明就是鸚鵡子王。」

 

此時弟子們再請示佛陀:「如今的天子以前究竟宿造何業,墮生鸚鵡,又復修什麼福德,能夠聞法獲果?」世尊慈悲說:「大眾仔細聽,我現在為你們分別解說。在賢劫中,波羅奈國有佛出世,號『迦葉』。當時有一長者,受持五戒,由於粗心而毀犯一戒,所以下生鸚鵡。因為還有四戒完備,今得值遇佛聞法得道。佛陀告訴諸比丘,欲知今生的鸚鵡子王,就是前世的長者。」在場的比丘們聽聞佛陀開示說法,歡喜奉行。《百緣經諸天來下供養品》

 

本篇佛典說明供養及持戒的重要。頻婆娑羅王第一次見到佛陀時被祂威容德行的莊嚴外表所感動,為何年少的佛陀棄國出家,捨去世間最高貴的王位,身穿壞色袈裟,終日過著乞食的生活,叫人難以理解。佛陀告訴國王眾生因五欲之賊奪其功德法財,就像幻化般迷惑人的眼睛,它是虛偽不實的東西,是求真理一個最大的障礙;然而沉溺在其中的人並不覺得可怕,只有智慧之人,才懂得避開它。從此頻婆娑羅王對佛陀非常景仰,時常聽聞佛陀開示,在佛法上更是一個大護持。

 

除了國王懂得護持佛陀殊勝的果報,連動物也知道供佛的福德。鸚鵡子王見到佛陀前來,趕緊飛騰虛空奉迎,請佛林中說法,由於生前供佛的妙善因緣,很快的便命終生天。

 

長者由於粗心而犯戒便墮落為鸚鵡,因尚有四戒完備,才得以遇佛聞法。吾等學習前人種種因緣果報的故事,讓自己在行事上宜更加謹慎。「戒」是止惡的法規,如一國所制定的法律,國家沒有律法,社會就會紊亂,學校沒有校規,學生就會隨便。然而法規對於守法之人,再多的制定都是多餘,因為他不會去觸犯,反而有一種保護作用,隨時都會覺得安心。對於不善之人,就會想辦法去破壞,以達到他不被約束而能作惡的目的,因此戒是修行學佛的根本。

 

《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想啟發智慧,必須修定,修定要有成就,則須持戒。眾生的心在無始劫來有許多無明的煩惱,是以要經常反省檢討,覺察到煩惱就要去除,去除的根本就是讓自心時時保持正定、正念人生在世無論名利權位財富都是無所得沒有一樣是屬於自己的東西。那麼人生在世究竟是要追求什麼?就是要修行持戒,人生只有修行才是屬於自己所能得到的東西才是無上的菩提。戒律可以發展自我的德行,把身體裡所有不清淨的種子全部清除,讓自心變得清淨無染因此,唯有自我約束與修持,才能將內在的佛性顯現出來,而這就是來自於修行守戒中的智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四諦又名四聖諦,即: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四種真理。依其順序,應先因後果,稱「集苦道滅」,今先果後因說「苦集滅道」,這是佛陀教化眾生的一種善巧方便。起緣佛於菩提樹下成道至鹿野苑,為五比丘始說此法,是為佛轉法輪之初。「諦」是真實不虛、真理之意。指出世間一切法,都逃不出『因果』二字,是聖者所悟的真理,眾生依此四種真諦修行,就能斷除煩惱,成就聖道,依此修行,即能超凡入聖。

 

2.本圖片引用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49430477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3/29 10:33
祝好運永遠伴隨您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4-04 23:54 回覆:

Dear環保阿嬤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祝福

水羚收下了

祝您闔家吉順  成就輝煌
 

 

 水 羚 祝福  

 

 


正義傑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5 22:59
水羚晚安,

懷慈悲心,遵行正道;
修成正果,佛所樂見!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4-05 00:02 回覆:

Dear正義傑客老師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心存善念之人,必得上天擁護

世間一切皆幻,只有勤修內功,才是真所得

 

祝您闔家平安  吉運常臨
 

 

 水 羚 祝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7:21

種因得果

如影隨形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4-05 00:05 回覆:

Dear 多硯坊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指教

人生生命短暫,修福立功

要把握當下的分秒機會

 

祝您闔家光明  萬事亨通
 

 

 水 羚 祝福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09:14

修行持戒

顯現佛性

謝謝水羚善知識分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4-05 00:15 回覆:

DearWOND4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

每個人都是自性佛

只是有人不相信自己是佛

因此走入邪道

佛魔一念間

是佛是魔全憑人做

祝您闔家如意  大慧光明
 

 

 水 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