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戀人妻的波斯匿王
2016/05/22 03:04:24瀏覽1814|回應8|推薦119

  

佛陀時代,波斯匿王有一天出城時,路上見到一位年輕美麗的女子佇立在自家門口。剎那間,國王就一見鍾情迷戀上她,想佔有她。他探聽到女子是位已婚婦人,就派人要她的丈夫到宮中服務。然後再派她丈夫去做一件無法完成的任務。到地底搜集蓮花與紅土,並且在當天太陽落山前須趕回舍衛城,以供國王沐浴。事實上,國王居心叵測,企圖讓女子的丈夫無法於規定時間內返回時,再以理由將其殺害,如此就可以擁有美麗的女子。

丈夫匆忙拿著女子為他準備好的餐盒就出發了,途中,他與一位出遠門的遊人共享食物,然後他向河中灑米大聲說:「河的守護神靈和天龍們,波斯匿王派我去摘取蓮花和紅土,今天,我已和旅人共享餐點,也餵養了河中之魚,現在請祢們和我一同分享今天我所做的善業功德,請守護神慈悲送我蓮花和紅土吧!」一位神靈聽見他的話,就示現成一位老人,送他蓮花和紅土。

當天傍晚,國王唯恐女子丈夫真的準時回來,就叫人提早將城門關上。當女子的丈夫趕回來時發現城門已關,就把紅土黏在城門,將花插在紅土上,然後大聲喊話:「城內的人,請幫我作證,我今天已準時完成任務,國王卻無理由殺害我!」說完就前往祇園精舍請求佛陀保護。

當天夜晚,國王慾火中燒,無法入眠,腦子裡想的是要如何殺掉女子的丈夫。到了入夜時分,國王耳邊卻聽見傳來陣陣怪異的聲音,驚慌不知如何是好,皇后末利夫人就勸他等天亮去請教佛陀。

佛陀見國王來就告訴他,在過去佛時代,有四個人因在世累積邪淫惡業,現於地獄中受苦,如今發出這些詭異的聲音。國王聽後,明白其中涵意,知道自己邪惡的行為,及造惡業的可怕,於是他下決心,不再迷戀他人妻女。

波斯匿王向佛陀懺悔:「我現在才明白對失眠者而言,夜是多麼的漫長。」此時,站在旁邊女子的丈夫開口:「慈悲的佛陀!一整天奔波下來,我才了解,心有牽掛的人,旅程多麼漫長。」經過這件事後,二人都獲益良多。佛陀向弟子們開示:「輪迴對不了解佛法奧妙的癡人來說,真是漫長!」《法句經愚品》

本篇佛典說明佛法貴於「覺悟」,三世諸佛以苦為師,眾生以病為藥,生活在此娑婆世界,有說不盡的苦逼惱人的身心。人生有八苦*1,如果沒有此八苦,世人就不會想出離。在八苦中,以『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使人無法忍受,為情所困所求不順遂,而失去理智。佛陀指出很多道理方法,能夠讓眾生出離苦的束縛,唯有覺悟,不為一時衝動做出傷害別人或自己的事。想到親人在受苦,這個苦就會成為我們的老師,就是轉苦為菩提。如果有親人生病或受苦,這代表他正示現某種因緣讓我們更精進,每個人可以從自己或親人身上去參透生命所顯露的現象,就能成為自己最好的助緣。

《四十二章經》云:「愛慾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又云:「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當一個人行事偏離正軌,十方邪魔就會乘虛而入,智者當警醒尋正道思維,把心拉回,就不會讓自己誤入陷阱,做出後悔莫及之事。人都喜近美色,但君子不奪人所愛,看到莊嚴俊美者,應生起讚嘆心、尊敬心,如此自己也能得到對方美好的功德力。

佛說《四十二章經》人有二十難*2。誰能過此難關,就能了脫生死,一個人若無善根福德因緣,別說遇佛菩薩,不具慧眼智慧之人,雖在善知識面前也認不得。任何事情難與易都是相對性,難中有易,易中有難,各人所用不同。「忍色離欲難」,連波斯匿王是一位國王,見到美色就想佔為己有,為奪人愛做出糊塗事,差點就種下地獄果報,還好他因聽到怪聲及時請教佛陀而得到省悟懺悔的機會。想著世間一切,皆非我有,難易只在一念間,參透實相就變容易了,明白這層道理,做到內外盡捨,人生就能解脫。為愛執迷,財迷心竅,參不透之人,將流轉生死輪迴無休止息。

佛陀曾說,造惡者如仍大石到河裡,就會墮落下沉,行善者如浮油,善業一定上升。世間擔任大位之人,必須謹慎懂得增加自己的德行,做利益大眾之事,不是以權力為自己獲得無盡的貪求,《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指出萬法是無常的,世間一切緣境都是短暫的假相而已,因緣和合而生,離散而滅,千萬不要讓這些假相給矇蔽,為人處事有良善的動機,奇蹟就會不可思議的顯現出來。

 ____________

(*1《涅槃經》云:「人生有八苦:一、生苦(有五種:一者,受胎。謂識託母胎之時,在母腹中,窄隘不淨。二者,種子。謂識托父母遺體,其識種子,隨母氣息出入,不得自在。三者,增長。謂在母腹中,經十月日,內熱煎煮,身形漸成,住在生臟之下,熟臟之上,間夾如獄。四者,出胎。謂初生下,有冷風、熱風吹身,及衣服等物觸體,肌膚柔嫩,如被物刺。五者,種類。謂人品有貴富貧賤,相貌有殘缺妍醜。)二、老苦(有二種:一者,增長。謂從少至壯,從壯至衰,氣力羸少,動止不寧。二者,滅壞。謂盛去衰來,精神耗減,其命日促,漸至朽壞。)三、病苦(有二種:一者,身病。謂四大不調,眾病交攻。若地大不調,舉身沉重。水大不調,舉身胖腫。火大不調,舉身蒸熱。風大不調,舉身倔強。二者,心病。謂心懷苦惱,憂切悲哀。) 四、死苦(有二種:一者,病死。謂因疾病,壽盡而死。二者,外緣。謂或遇惡緣,或遭水火等難而死。)五、愛別離苦,謂常所親愛之人,乖違離散,不得共處。 六、怨憎會苦,謂常所怨讎憎惡之人,本求遠離,而反集聚。七、求不得苦,謂世間一切事物,心所愛樂者,求之而不能得。八、五陰盛苦,五陰者,色受想行識也。陰即蓋覆之義,謂能蓋覆真性,不令顯發也。盛即盛大之義,謂前生、老、病、死等眾苦聚集。

(*2《四十二章經》云:「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離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嗔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此二十難是眾生會事啓理的方便法門,告訴吾等舉手投足是妙方,萬法唯心重善解,身體力行菩薩道,人生就沒有任何困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46829509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13:17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6-09 02:53 回覆:

Dear 夢荷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溫暖的祝福

 

水羚也祝您闔家安順   端午節快樂 

 

水羚 祝福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0 19:33

太美ㄌ^^ 音樂好聽~

好感動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6-09 02:56 回覆:

Dear 惜兒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到訪

 

祝您闔家吉昌   端午節快樂 

 

水羚 祝福

 

謝謝

 


前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好美
2016/05/29 16:09
謝謝分享!
愛讀書,愛旅行,愛生活……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6-09 02:57 回覆:

Dear 前一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好久不見

謝謝您到訪祝福

 

祝您闔家光明   端午節快樂 

 

水羚 祝福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9 03:35
清晨賞文如暮鼓晨鐘。😊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6-09 02:59 回覆:

Dear 子平老師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的到訪與鼓勵

 

祝您闔家順遂   端午節快樂 

 

水羚 祝福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8 21:44
來賞文了!:-)好友晚安。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6-09 03:01 回覆:

Dear 異色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到訪指教

 

祝您闔家健康   端午節快樂 

 

水羚 祝福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22:11

惡業莫造

輪迴之路,是漫長的

謝謝水羚善知識分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6-09 03:03 回覆:

Dear WOND4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到訪指教

 

祝您闔家健康   端午節快樂 

 

水羚 祝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5:05

金黃花海

好美的阿勃勒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6-09 03:05 回覆:

Dear 多硯坊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到訪指教

 

祝您闔家吉祥   端午節快樂 

 

水羚 祝福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2 16:54

好有深度!

晚安舒心~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6-09 03:07 回覆:

Dear 羅希希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到訪指教

 

祝您闔家平安   端午節快樂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