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毒蛇都不想傷害的沙帕達杉比丘
2016/01/08 02:15:00瀏覽2040|回應14|推薦206

 

 

佛陀時代有位比丘叫沙帕達杉,他因無法證得聖果而感到沮喪,想還俗卻覺得是件羞恥的事,認為自行了結生命比較恰當。於是沙帕達杉將手伸進裝有毒蛇的罐中,然而毒蛇卻懶得咬他,接著他拿出刀片企圖割喉,但當他將刀片放在喉嚨時,突然想到自己今生做為一位比丘,修行時所證得的清淨,此時身心充滿喜悅。接著超脫這份法喜,轉移心念而增長智慧的善解力,不久證得阿羅漢果位。

當沙帕達杉返回精舍時,比丘問他去哪裡?他照實回答企圖結束自己生命的過程,比丘又問,既然如此,為什麼他現在會出現於此?

沙帕達杉告訴大家:「我本想用刀子割喉,但現已用智慧之劍斬除所有的煩惱。」


比丘們聽後去請示佛陀:「沙帕達杉自稱在企圖結束生命時證得阿羅漢果,在千鈞一髮時刻,可以證得阿羅漢果位嗎?」

佛陀向弟子們開示:「對精進修習止觀的行者,在剎那間證得阿羅漢果是有可能的事。甚至當比丘經行時,他的腳尚未踏下之前,也都有可能證得阿羅漢果!」一些新出家的比丘聽完開示,從此信受奉行佛陀教法,努力成就自己的道業。 《法句經千品》

本篇佛典指出一個人的修行層次是在他的「心靈」,因為心可以超越世俗的空間與時間,外在環境都是自心所造成,心的變現,任何事只想去改變環境都無用處,唯有改變自己的心才能解決問題。佛陀曾告誡弟子:「如果長命百歲,但是無明,盡做傻事,也是無益的人生;現在你們都已經明白佛法,變得有智慧了,所以,當一天有智慧的人比長年無明的人更有價值!」

然而,芸芸眾生,如佛所說:「無智者多,有智者少」,娑婆世界,有善人,有惡人,智者能洞悉人之善惡,愚者偏要一意孤行,最後自食惡果。究其原因即是大部份的人做出錯誤的決定時,多未用「心」去思考問題所致。談到「因果」定律每個人要明白,思想、行為皆善之人,沒有絲毫的念頭害人,一定會獲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即使遇到磨難,也不要害怕,相信一切的苦都能煙消雲散,能夠克服無明的煩惱,任何事都無法擊倒自己。

沙帕達杉比丘本想用刀子割喉,後來用智慧之劍斬除所有的煩惱。將手伸進毒蛇罐中,毒蛇卻不會咬他?因為這是他受前世善業保護的緣故。死亡無法獲得解脫,唯有用智慧力才能克服一切的障礙得到圓滿,善念賢達之人,不僅能感動天地神祇,更重要的是一念善德自會感召善神護法的擁護。

人生難免遭遇困境挫折,必須想辦法去扭轉,除了得到善知識正念的開導,自我心念轉變才是最重要的轉化。如此能獲十方諸佛的讚嘆,能夠克服自己煩惱的習氣,就是真功夫。練到真功之人,不僅眾人讚嘆!連惡人都會去愛護他,甚至毒蛇猛獸都不想去傷害他的生命,這就是一種德行的感召。

 

 

  

  

  

   

 

 

本圖片引用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84185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經的話
2016/01/22 13:40

天父上帝透過前後四千多年的聖經對世人說

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 遠離惡事便有聰明~

那位和尚雖然沒有被毒蛇咬傷, 卻也難逃: 生命終有一死~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5 01:06 回覆:

Dear   新天新地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指教

您說的是 ! 佛陀談世間一切因緣都是生滅和合與無常,生死是一種延續與輪迴。面對死亡談超越,佛陀說:「世上沒有不變的物質,一切都在順其萬變中」。因為「無常」,生命有時也是轉機。眾生都會在意肉身的好壞,心中太多執著,把這些看得很重要,就無法自在。因此佛陀教育眾生藉由修行來解脫生死,更教導眾生如何瞭解生死的大問題。

祝您闔家新年吉祥  猴年喜樂光明

 

水 羚 祝福

Flower Pictures, Scraps, Images and Comments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2 04:55



感謝,祝闔府 安康如意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5 00:14 回覆:

Dear November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指教與祝福

水羚也祝您闔家新年快樂  猴年平安如意

 

水 羚 祝福

Flower Scraps, Pictures, Graphics and Images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6/01/22 00:22
呵,水羚老師好,不好意思,我好久沒上線了.謝謝您帶來美麗的花兒和祝福,也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我因為學鋼琴,有點迷住了,所以上網時間少很多很多了!
謝謝!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5 00:11 回覆:

Dear 荻宜老師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百忙中前來推文

您的小說寫得非常精彩

讓許多讀者喜歡

祝您闔家新年快樂  猴年吉祥平安

 

水 羚 祝福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1 19:08

行文特質

意無定位卻顯位定

亦屬特色  極佳!


健康吉祥 / 劉昕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4 23:39 回覆:

Dear 劉昕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指教與讚美

祝您闔家新年如意  猴年光明平安

 

水 羚 祝福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8:10

敬愛的師姐

拜讀了您這篇佛理

確實必須要守住善心善念

很多問題正如您所言 都是自己的內心問題

純正善良的心靈 可以克服外在環境 

而所謂的困境  其實都是自己的心在作祟

感恩分享智慧之言  還有美麗的海洋世界圖片

最後  祝福您  新春快樂

思敏敬拜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4 23:35 回覆:

Dear 思敏師姐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與祝福

您說的甚是 ! 任何事都在自己的心念。《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指出想要什麼,心都可以成就,每個人要把自己的人生彩畫成什麼?只要心存善念,人生就會呈現出美麗的景象來。

祝您闔家新年平安  猴年吉祥如意

 

水 羚 祝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1/19 12:53

午安下雨使體感溫度還會比實際氣溫更低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4 23:19 回覆:

Dear 環保阿嬤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

祝您闔家新年快樂  猴年平安如意

 

水 羚 祝福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6 03:18
好文筆,好美景~

開心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4 23:14 回覆:

Dear 羅希希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讚美

祝您新年吉慶  猴年行大運

 

水 羚 祝福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9:56
時光荏苒,水羚好友仍是很有耐心、恆心、愛心得跟大家講述佛家的故事! 
祝您新年快樂,順心如意!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0 23:30 回覆:

Dear 知心梅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指教與祝福

您愛國的情操令人敬佩

祝闔家新年快樂  猴年吉祥平安

 

水 羚 祝福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0:22

好美的景~好美的曲~~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0 23:22 回覆:

Dear 幻化墟零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

祝您新年快樂   猴年吉祥平安

 

水 羚 祝福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08:58
能夠善調身心 使心靈平靜
珍重自己 給自己希望
才能從困境中醒悟過來重新出發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0 23:18 回覆:

Dear 心之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有道理!心靈平靜就不容易受外界

干擾再大的風浪都能克服

祝您新年快樂   猴年光明吉祥

 

水 羚 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