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鄧通福禍一夕間
2015/06/06 06:50:40瀏覽1814|回應9|推薦178

            

 

漢文帝劉恆時,有個名叫鄧通的船夫,擅長搖船划槳,時來運轉,得到文帝的寵信,官至上大夫*2

話說,文帝一日做了個夢,夢見自己升天,差一把後勁,怎麼努力也升不上去,有個黃頭郎*3在其身後推他一把,文帝終於升上去了。他下意識回頭尋找恩人,看見那個推自己的人腰帶下的衣服破了一個洞。文帝夢醒之後,在床上感嘆良久,萌生現實中尋找此人,於是派人到黃頭郎中去找尋。

當時有個黃頭郎叫鄧通者衣著恰合此夢,就這樣糊里糊塗的被請進宮,文帝見到鄧通,覺得與夢中人一樣,問其名姓,對方答姓「鄧」,文帝聽了非常歡喜。因為人都講究口采,「鄧」和「登」近音,象徵此人正是送自己登天的人(「升」和「登」音韻亦相近),鄧通即被加官進賞。由於鄧通不擅外交,只好待在宮裡侍候文帝,文帝越加高興,先後賞賜錢財,將他安排在身邊,委以重任,官拜上大夫,鄧通蜀郡人,無才無德,認為他的好日子來臨,就對文帝極盡獻媚奉承。

未久,漢文帝得了癰病,他的背上生了瘡痍,膿血流不止,鄧通一點都不介意天天進宮為文帝吸吮膿血。文帝心裡感觸良深,既感動,又悲傷,他假裝隨意問道:「你認為普天之下,誰最愛我?」鄧通回答:「我想沒人會超過皇太子吧?」一日,皇太子劉啟進宮問疾,文帝指著背上的癰說:「過來,幫朕把裡面的膿汁吸掉。」

皇太子一聽大驚,但皇帝父親的命令豈敢違抗,他猶豫一下,苦著臉俯身隨便吸吮一口,身為皇太子要他去做這種事,不免覺得噁心,態度自然不認真,說明對皇帝父親不夠忠心,因此文帝大為不悅!從此皇太子對鄧通媚態恨之入骨。

文帝從此對鄧通更加寵幸,自己的親兒子吸吮癰都不情願,外人鄧通卻甘之如飴,這是一種什麼精神?一次,文帝派個相士給鄧通相面,相士說他將來要貧餓而死,文帝大笑:「我以帝王之尊,還無法改變人的命運?他對朕這麼好,朕豈會讓他餓死。」於是文帝把蜀郡一座銅山賜予鄧通,允許他私人鑄錢,從此,「鄧通錢」流通天下,成為富有之人。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文帝死後,即位的景帝,亦即當年的皇太子等到機會秋後算帳了,他下詔將鄧通免官,又使人告鄧通境外鑄錢。鄧通被關進大牢拷問,家產全部沒收,文帝女兒館陶長公主劉嫖同情鄧通,送了不少錢給鄧通,但每次錢送去就被官吏接收,鄧通因此窮得家徒四壁,苟延殘喘過活,曾經富甲天下,最後落到晚景淒涼的下場,如相士所言他真的貧餓而終。《史記.佞幸列傳》《漢書.鄧通傳》

本文從幾點層面來探討情、理、法的做為, 鄧通本是一個默默無聞的船夫,只因漢文帝一個夢,就把他找進宮,無才無德一夕當到「上大夫」,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大禮,但是這個大禮是福是禍就要讓吾等深思了。

鄧通在古代佞幸史上非常有名,亦被近代拿來當作寡廉鮮恥的例子,然而仔細分析記載,他只是皇權下一個卑微的犧牲品。他怎麼做都還是會被寫入歷史,喜歡他的人就對其歌功頌德,厭惡他的人就對他大力譴責。因此宰相申屠嘉向文帝說:「陛下愛幸臣,則富貴之;至於朝廷之禮,不可以不肅!」。於是下令逮捕鄧通欲斬殺。最後文帝派使者持節召鄧通,親自為鄧通求情,鄧通才得以釋免。

鄧通如果不幫文帝吸膿汁,後人或許就罵他忘恩負義,但他做了後人還是罵他奉承。所以做人兩面都不是,尤其在帝王身邊,換成任何人,會做嗎?因此文帝才會感嘆連自己的皇太子都做不到,何況一個外人?然而古代的君臣社會是分的很清楚的,在先秦貴族封建社會中,士大夫雖講究對君主效忠,但其效忠是遵循一定的規則,亦即「君君臣臣」,指出君主要像個君主的樣子,臣子應該遵從臣子的職責,如果君主不像君主,臣子就會不遵守臣子的職責。由此可知鄧通的案例在當時的社會是被厭惡的,因此在《史記》和《漢書》中都把他寫入《佞幸傳》,因為他破壞了士大夫和皇帝之間的規則。

從情字上來看,或許鄧通對文帝提拔而感念為他吸吮癰瘡,也是一種真誠報恩的行為。他出身貧賤,只是個船夫,皇帝對他好,他就回報,想法很單純,不懂宮中爭權奪位的險惡,否則當文帝問鄧通天下誰最愛朕時,鄧通卻回答是太子,這是一種單純的想法,如果他有企圖心說他自己就好了,但他為什麼還說是太子?沒想到這樣說卻得罪了太子。

再從文帝之夢來看事件演化,文帝是一個皇帝,卻因一個夢境而當真,夢醒後還找人去覓得一個「黃頭郎」進宮,並給予上大夫之官職,這豈不讓很多人不平?這反而是後人要探討的問題,但古代皇帝最大,誰敢批評?如果文帝做完夢一笑置之,又豈會有鄧通這號人物的記載?最後讓鄧通晚年吃盡苦頭,如果不是皇帝下詔求情,差點還要被斬。

另外再看文帝因相士占卜鄧通說他將來要貧餓而死,文帝認為他以帝王之尊,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於是把蜀郡銅山賜予鄧通,並允許他私人鑄錢。從情字上看,皇帝因一個不實的夢境卻做出超越體制的事來,允許鄧通私設「鄧通錢」,這就顯得昏庸了。

是以,「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社會,做君王就要像君王的樣子,做臣子能執行君王的政令,如果想的是如何取代君王位置,謀奪權力,或貪瀆中飽私囊,為自己撈到好處。整個社會,連家庭中做父親的不像個父親,置家庭於不顧,不做好養兒育女的事,沒有盡到做父親的威嚴與責任,子女也不敬愛父母,對父母不孝,整個社會自然亂象叢生。

因此,歷史告訴我們做人要安份守己,不要超越自己的職責範圍,做出與身份不符的事。每個人貧富是靠自身修來,不是任何人可以給的,即使皇帝賜予礦山鑄幣,還是無福可享。世間事如夢幻泡影,名利權位財寶轉頭空,唯有勤修福德真誠做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大福!

 

  

____________________

 

(*1Leonid Afremov1955年出生於白俄羅斯的Vitebsk,是一個著名的法國畫家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 )的出生地。 

 

他畢業於夏卡爾1921年所創設的Vitebsk藝術學校,不久發現在俄國只有畫共產主義題材的宣傳海報才能生存,因此,他在1990移居以色列,很快就在廣告公司找到一份畫廣告看板的工作,開始他的藝術創作。 

 

然而,在他舉行個展前夕,他的畫室卻遭闖入並且惡意破壞,他失望之餘移居美國,目前住在佛羅里達州。 

 

Leonid Afremov使用調色刀代替畫筆來描繪風景、城市和人物,創造一種獨特的風格,用色大膽、明亮,以傳達他的樂觀心情,他的雨天畫作這別出色,總能一掃雨天的陰霾,帶給人們愉快的心情!

 

 

*2上大夫為中國古代官階之一。周王室及各諸侯國的官階分為卿、大夫、士三等,每等又各分上、中、下三級。《韓非子•外儲說左下》:「夫爵祿旂章,所以異功伐別賢不肖也。故晉國之法,上大夫二輿二乘,中大夫二輿一乘,下大夫專乘,此明等級也。」

*3漢朝稱船夫為「黃頭郎」,黃頭郎即指頭纏黃布的男子,當時漢朝社會講究五行相生相剋,土能剋水,因此搖船的男子頭上都纏上黃布。詩人李賀寫了「黃頭郎」詩句:

 

黃頭郎,撈攏去不歸。南浦芙蓉影,愁紅獨自垂。

 

水弄湘娥珮,竹啼山露月。玉瑟調青門,石云濕黃葛。

 

沙上蘼蕪花,秋風已先發。好持掃羅荐,香出鴛鴦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4087529

 回應文章

拙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5:20

畫作充滿力量之美,很有生命力。

感謝分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4-04 23:36 回覆:

Dear 拙斌 您好

謝謝來訪 祝您闔家吉祥如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6 22:18
問候水羚菩薩吉祥
好久沒來串門子了   因工作忙碌  還請見諒
個人倒覺得為人誠心樸實很重要  也許漢文帝時鄧通之行為不為人尊重
但試著從鄧通的角度想  那有皇帝命令  素民不從之理?  他倒是裡外不討好
甚至還惹來殺身之禍  這並非鄧通本願吧  也不是鄧通不安份守己  這應怪罪當時時勢  及朝廷腐敗風氣所致  漢文帝豈能隨便賜鄧通錢  而鄧通又豈能不接旨?漢景帝即位即秋後算帳也未免太小心眼了  縱然賜鄧通錢不對  可是這是誰的錯? 只能說
這是皇帝昏庸無能及宮廷鬥爭之一齣鬧劇罷了 
祝您喜樂 
俗客祝福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07-10 01:11 回覆:

Dear 俗客博士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俗客博士百忙中前來賜教真是感激,您所言甚是!觀看古今都是一樣的,人心就是如此,誰掌權誰就清算,最後百姓遭殃,人性造惡因果不止何時休,只有放棄仇恨,不再造惡,地獄自然不生

 

祝您闔家安順  佛光普照

 

水 羚 祝福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11:13
實力的成就是無人可奪取
感謝分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07-10 00:49 回覆:

Dear 子平老師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您說的是

靠實力做事

自然真金不怕火煉

 

祝您闔家美好  光明迪吉

 

水 羚 祝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14:50
靠吹捧奉承得來的高官厚祿,禍福難料。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07-10 00:57 回覆:

Dear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凡事唯有腳踏實地

真誠做人才能贏得信賴

 

祝您闔家如意  天賜鴻福

 

水 羚 祝福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05:30

君君臣臣

各司其職

恰如其份

持盈保泰
謝謝水羚分享善知識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07-10 00:42 回覆:

DearWOND 4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無論古今君對臣要仁慈,臣要忠,這是德

各人要盡各人的本分與職責,國如是,家亦如是。

 

祝您闔家安順  五福臨門

 

水 羚 祝福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覽群書
2015/06/08 00:05
水羚喜歡鑽研古書

從歷史故事中吸取精華

做為人處世的準繩

值得學習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07-10 00:28 回覆:

Dear 兟絲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與讚賞

我喜歡看佛經

因為佛經是佛陀的智慧

多讀有智慧的教言

自然能讓自己獲益無量

 

祝您闔家幸福  光明吉祥

 

水 羚 祝福

 

Thank..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19:42

水羚這篇大作,對鄧通的所做所為,分析得合情合理!

鄧通對皇帝的感恩圖報,何錯之有!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07-10 00:21 回覆:

Dear 笑笑老師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笑爸來訪指教

笑爸換新裝,,您穿粉紅色的襯衫很好看呦!

您說的是!鄧通在那個朝代為求活命,如此做也沒有不對,

反觀今人這類的馬屁者一樣不輸古人! 

 

祝笑爸笑媽身體健康  吉祥安泰

 

水 羚 祝福

 

Messages of Thank You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11:47

來閱讀水羚好畫好文章  午安!!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06-06 11:56 回覆:

Dear 明明明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與讚賞

好久不見

水羚也祝您一切美好

 

並祝闔家順遂  萬福吉康

 

水 羚 祝福

 

Butterfly on red roses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10:11

伴君如伴虎
過與不及
動輒得咎

可謂福禍相依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06-06 11:38 回覆:

Dear 多硯坊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待在君旁無論做好做壞都會被毀謗,人紅易遭妒,世事難兩全,

這就是為什麼古代許多有才德之人看透真相,

不願在朝為官,寧願還鄉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這樣才能保命呀

 

祝您闔家美滿  善福廣得

 

水 羚 祝福

 

Pink 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