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灑到大悲水,樹神晚上來討
2008/08/19 13:47:40瀏覽1665|回應1|推薦14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佛法講求的是眾生當下最真誠的一念心,如果有人要拿佛法「試一試」那是沒有用的,試一千遍,也不靈,是自己不靈,不是佛法不靈,佛法是不生、不滅的究竟圓滿。

 

生活中佛教認為眾生皆有佛性,不僅有情動物,連花草樹木都會搶著要佛法加持,如果家中種果樹、種花,要使其豐收、茂盛,最好的方法就是唸大悲咒給植物聽,並且給它們灑大悲水結緣。地清師父說他每次在不同縣市辦八關齋法會,都會向會場外的樹灑大悲水,一來結緣,二來讓樹也能得道,道家講每棵樹都有「元靈」,每個人在天界都有一棵元靈樹,一個人在世修的好,他的元靈樹就會發亮茂盛,一個人若作惡多端,他的元靈樹就暗淡無光,並且枯萎。

 

佛教講一個人的「元靈」是從蓮花化生,蓮花出汙泥而不染,代表清淨。在下品下生之淨土中,雖然一個帶業往生者,臨終時若得遇一善知識,給他談佛法,此人亦能善終西方淨土,但他因在世沒有念過佛,雖得以往生淨土,卻不知念佛,還會有思念在世間親人的不捨,這是在世親人所不知道的。

 

所以每天過著幻想親人的日子,蓮花就會呈現暗淡無光並且枯萎,在淨土也有諸佛菩薩在講經,但在天界修行比在娑婆世界修行難。因此眾生在此娑婆世界更要把握人身難得,好好修行。修行好的人,蓮花就會放光,並且每個人因地修行精進不同,蓮花大小亦別,這與道家所謂「元靈樹」之說道理是一致的。

 

地清法師說他因為有一次在會場沒有灑到場中的一棵樹,晚上睡覺,就夢到一位樹神跟他說:「師父,你今天到○○國小辦理八關齋法會,全部的樹都得到你的大悲咒水加持,只有我沒有灑到」事後,地清師父很慈悲,又找時間去補灑一遍。這就是師父所彰顯的慈悲心天地萬物皆平等,因為師父們都了解這層關係,所以絕不敢怠慢。

 

沒有念佛的人,會覺得佛教所為是「瘋狂」的事,例如給昆蟲、動物皈依,放生、給樹灑大悲咒水等,對整個宇宙而言,佛教不僅不瘋狂,更是講究因果與慈悲的展現。佛法不思議處即是「佛性遍滿虛空,法身充塞宇宙」。

 

利益眾生是修福報,每個人都能廣結善緣,久之,我們內在會生出定力,有了定力,就能做出利益眾生的事情,而達到諸事圓滿之境。

 

所謂「無益之苦當遠離」,生活中一些自找麻煩、鑽牛角尖的事要避免,並且做到「正念觀知欲境空」,亦即做任何事都要保持正念,了解五欲境界都是虛妄不實,做此思惟,念頭一轉,換個角度看對方,其實再惡的人也有良善的一面。《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真正能做到身心都離苦,身心無罣礙,就是菩提心。

 

 

Photobucke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43731

 回應文章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剛經一滴
2010/04/11 17:48

金鋼經一滴慈悲

菩提心道長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0-04-25 18:13 回覆:

Dear 寧靜的大地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來訪指教

《金剛經》的威力確實不可思議

祝您闔家光明  福緣吉利

       水 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