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羚心靈醫藥百寶箱(9) ~ 「心」究竟在哪裡?
2020/05/16 00:01:08瀏覽3412|回應14|推薦177

 

宇宙萬物的心,在肉體及醫學來說指的是「心臟」,它是一個器官,是維持每個生命的動能,心臟如果停止跳動,生命也就宣告結束。 

人類與動物都有一個心臟,但是這個心臟只會維繫生命不會思考。 

然而,佛陀為什麼每一部經典都離不開談「心」念的問題呢?可見心這個字對人類而言非常重要。因為祂是幫助每個眾生找到真實的自己,成就自己回家的道路

 

不只佛教談心的問題,基督教也談心。 

 

《華嚴經》云:「觀色如聚沫,受如水上泡,想如春時焰,眾行如芭蕉。」指出每個人都是從物質的身體形成了生命,但是人的身體就像泡沫一樣,瞬間聚集,不久又壞滅消散。所以「身是無常」,色身是不可能永久不壞的東西。而我們一切的造作行為,無論好壞,最後都會隨因緣散滅,沒有實質的存在,如同芭蕉心是中空的,將其層層剝開,裡面什麼也沒有。

 

佛教與基督教所談的心都不是指「心臟」的心,而是指一顆看不見的心。這顆心都在每個人的身上,但不是心臟,也在天上, 是一顆「天心」。 

自古至今許多人都找不到自己的心,也不知道如何找心,因此迷失在錯誤的叢林中而受苦輪迴不已。

 

《聖經》更高度重視每個人心的清潔:「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佛教與基督教談心念問題都告訴弟子們『向自己的內部找心』,這個內部就是每個人自己的『靈性』、是『本我』、是『真我』。 

 

釋迦牟尼佛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耶穌基督說:「信『我』者得永生。」

 

釋迦牟尼佛和耶穌基督都不是叫弟子要信祂們,因為祂們都是『偶像』,是世人不懂神佛之意,以為那個『我』就是指佛陀、耶穌。要弟子去信祂,其實神佛的意思是告訴弟子們要信你們自己內在的這個『本我』。這個本我人人本自俱足,無須向外求偶像,神佛是靠這樣的修行方法而成就的,外面都是假的東西,只有內在那個本我才是真的東西。每個人都要靠自己老實修行,往內觀照自己的心,實實在在的修煉就能像佛陀、觀音、耶穌一樣成佛、成神、成聖。

 

不是靠外在拼命的拜偶像就能升天或往生淨土,修行成道的路上不是靠別人,每個人都要拿出真工夫、真本事努力認真修煉,不必羨慕外面的神佛、菩薩,因為祂們也是這樣成就的,如今聖人把祂們如何修持的成就告訴世人眾生,只要按照祂們所走過的路去努力實踐,每一個人無論美醜、富裕或貧窮都是未來佛,再靠聖人所教化的真知去實修,很快也能跟祂們一樣可以千百億化身,可以顯像升天而光宗耀祖了。

《金剛經》云:「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佛陀清楚明白告訴弟子們,三心不可得,如來所說的心都是指那顆看不見的心才是「真心」。眾生心就是佛心,佛心就是眾生心,佛是心,心是佛,是心做佛,但是有執著與萬物蒼生的心就不能成聖、成佛了,因為一切皆是心的幻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仍然執著於「相」上,就是迷,就是凡夫,在種種執著的後面,都因為有個「我」,如果沒有這個「我」,又是誰來執著?一旦有了「我」,自然就生出與我相對的他人或其他眾生。於是,我、人、眾生及壽者這四相就全部被引出場了。

前面說,既然我們每個人自己內在就住著「本我」,可是後面又說不要有我相,那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因此很多修行的人就是敗在這裡,一個我相是肉身的假我,佛陀說:「有我罪即生」。每個人都自私先想到自己的好處,就會造成貪念來,搶權位、名利、金錢。但是這些身外之物都會毀壞,身體也會毀壞。而自己身體裡面住著一位看不見的「真我」,卻無人懂得用心去關心祂,只是拼命追逐身外一切功名利益的這個假我,最後這個臭皮囊的假我會毀滅而消失。 

 

人們不懂去找尋真正的「真我」,卻認假為真,去尋找外面的假我,佛陀說這是「認賊做父」。這個真我才是看不見的真心,才是不生不滅的佛性,這個佛性人人天生就有,只是每個人總向外尋求,不懂往內觀照找出自己的那點靈光,那點靈光就是「天心」,就是「本我」,祂是無形,無相,看不見的東西,祂一直住在每個人的身體裡面,當您一想到祂的存在時,祂就會到,當與自己的本心本我相通,真正觸碰到火花的那一刻,您的「本我」會跟您長得一模一樣的出現在您面前一剎那,當您見到自己的本我那一刻您會感動得痛哭流涕,那就是您已找到自己的真心了。

 

簡單說,我們每個人還是要「借假修真」,藉由外在這個假的驅殼來修煉內在那個看不見的真我,不要錯把假身當成真我而「認賊做父」,假我會毀壞歸土,但是真我要回鄉

 

那顆真心就是「天心」,您找到了嗎?

         

   水羚 祝福 

 

 
 
 
 
                
 
 
 
                    
 
 
 
 
 
 
 
 
 
 
 
 
 
 
 
 
 
 
 
 
 
 
 
 
 
 
 
 
 
 
 
 
 
 
 
 
 
 
 
 
 
 
 
 
 

 

 

 

   

  

健康密碼

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導致胃悶、胃痛等問題,美國胃腸醫師表示:「好的腸胃比好的大腦還重要。」倘若胃無法將從口中送入的食物消化,人體的腸道就無法吸收養份。如此一來,養份就沒有辦法輸送到人體各個部位和器官,身體就會迅速萎縮,各個器官就逐漸生病。

 
如何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胃?除了透過運動療法來養胃,或良好飲食習慣,最重要的是能夠養成正常時間飲食及不偏食的習慣。常吃夜宵最為傷胃,腸胃不良的人不要暴飲暴食,及避免刺激性的飲料,如酒、濃茶、酸性果汁與冷飲等。同時平常多運動散步,保持良好的情緒與定時、定量的睡眠,聆聽美妙舒柔音樂,日久相信自能獲得改善的功效。


勵志小語

(待人處事,多用正面能量肯定他人)

1.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亞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學習是一生的課題,嘗試以前不敢做的事)

2.嘗試做一些你不精通的事,否則你永遠不會成長。
~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即使路上充滿荊棘,一樣要下定決心往前邁進)

3.我們無法讓壞事不發生,卻能努力讓它不影響我們。

珍妮佛 .雪拉德 .勞倫斯(Jennifer Shrader Lawrence)


本文感謝來訪好友,將致贈您一個水羚愛心,祝吉祥如意

 

*我們下次見,水羚為您祝福


 

       水羚 祝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353949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20/05/18 23:55

懷疑心在哪裡?!

無奈我覺得應該在『當下』那裡。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8:33 回覆:

Dear 小刀您好

《楞嚴經》中釋迦牟尼佛問阿難尊者他的心在哪裡?阿難回答在身體裡面、在身體中間、在身體外面…,說了七個地方,是為「七處徵心」,佛陀都說不對。心不在一切處。其實阿難尊者是演給眾生看的,祂所說的錯也就是眾生容易犯的錯。心不是肉團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什麼也不是。六塵萬法的心性既不在身體之內,也不在身體之外,沒有一個中間,心不在任何一個處所上,不附著在一切法上,名之為心。

若說心在『當下』,表示還有一個『心』,也落入了一個『處』,心是跟著每個人的意念走的,《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是虛無,心從念頭生出來,心看不到,找不到,心無人知道,心捉摸不定,如果知道那就不是心了。

祝闔家佛光普照 光明吉慶

 

水羚 祝福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15:33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9:06 回覆:

dear 終南山 您好

謝謝來訪送暖

祝您闔家諸事吉祥  家運昌隆

 

 

水羚 祝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6 21:07

好文!

讚啦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9:47 回覆:

dear 馮紀游 您好

謝謝來訪

祝您闔家萬福顯貴  圓滿豐收

                 水羚 祝福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6 16:50
佛法有些玄妙難懂欸! 修練成無私無我的心性,是否就找到自己的「天心」?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9:32 回覆:

dear the flying kite 老師您好

佛法是究竟解脫之道,只有佛法才能幫助眾生真正的出離,

由於眾生因智慧心不足,無法看清事情真相,

懂得勇於承擔,隨緣自在,內心自然了無牽掛。

您所說的無私無我是一種放下的心,

佛法不離世間法,是從最根源的角度來探討

即是佛法要靠悟,生活當中每個人要以何種心態來面對?

個人悟性不同,但都是未來佛

懂得放下得失心,用感恩心去面對每個因緣,

相信每個人很快都能有成就

祝闔家吉星高照  成就圓滿

                水羚 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