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二二八就是皇民造反 ✨✨
2021/02/22 15:04:45瀏覽1511|回應2|推薦38
台獨否認二二八是皇民造反,中共不相信台灣人有皇民化這回事。舉出的理由就是在台灣割讓給日本之時,台灣人前仆後續英勇抗日,各地都有可歌可泣的壯烈事蹟。台灣光復時,台灣人歡騰慶祝,熱淚盈眶迎接祖國。

然而如果我們細細深入🔍觀察史實,台灣經過日本五十年統治,台灣人在民族認同上,實在是呈現著複雜矛盾的多面性。
從最初林少貓、姜紹祖、簡大獅、…等等台灣先人以鮮血和頭顱寫下的抗日史詩,到民族認同上徬徨無主,胡太明心態的《亞細亞孤兒》,再到宣揚皇民煉成的小說《道》,正說明了經曆日本五十年統治之後,台灣人的老中青三代在民族認同上🐤,有著三種迥然不同的層次。
台灣的光復,正是台灣老年人🙆歡慶回歸故國,和中年人心靈徬徨的大解放,這兩代人心中的歡喜慶悅可以想見,光復時到處所見的感人場面,就是他們由衷的內心反映。而青年人就未必盡然了,有的竟然為日本的戰敗而飲泣😭,當時的青年幾乎全都是充滿了對日本戰敗的憂傷。

在光復之時的台灣青少年,是在日本統治完全穩固之後成長的一代,並未親身體驗日本統治初期☠️殘酷的一面,心靈和意識都是單方面受日本教育的灌輸和洗腦下長大。
二戰前期日本在各地戰場節節勝利,兵鋒所至,所向無敵,國威如日中天,自然使得這些青少年慕效憧憬的少艾心靈感到仰慕和嚮往,而陶醉在大日本帝國雄霸天下的美夢中,熱衷於💓「皇民煉成」。

他們競相崇拜🇯🇵日本,醉心於皇民化的言行和表現,記載在當時的文冊書報上彰彰明甚。日本在中國與東南亞耀武揚威,台籍日軍是感到意氣風發,與有榮焉。每當日本在中國的戰事取得勝利,台灣的學生是要敲鑼打鼓🥁,遊行慶祝的。
台灣的光復使得這些青年在國家民族的角色上,遽然在一夕之間倒轉過來,請問他們如何能夠適應過來?🤔

與同一代的中國人對中國的衰亂落後引以為恥,因而💪奮發圖強追求民族復興的心態不同,李登輝、蔡潔生(蔡英文的老爸)這一代的多數台灣青年,對中國的衰亂落後也引以為恥,然而卻是鄙夷唾棄,決心一意切斷🔪與中國的血脈關連。

「二二八」一開始就濫打濫殺大陸人遍及婦孺,連不會講日語的泉、漳閩南人都照打照殺,暴亂的情況完全如同對異族的仇殺。這會與燒自己祖宗牌位、拜日本神社⛩、改自己姓氏、唾棄中國認同日本的皇民教育無關?
比起「斯德哥爾摩症」的心理轉變,皇民化猶有過之,是傳說中人類小孩被狼群餵養長大的🐺【狼孩】的真實例子,當時青年就是日本的皇民教育所教導出來的認狼為父,反噬同類的狼崽。

認清光復後台灣老中青三代人有著差異甚至相反的國家認同,就是看透二二八與台獨的解析鑰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aid=15670472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 的 郭譽孚
2021/02/23 12:26
http://classic-blog.udn.com/h1234567am/39665168

就 令人 敬佩 ! ! !

不媚日 的﹐持公允立場的﹐其實不少﹐但 事涉傷痕﹐又 發生在 乱世﹐且 情節糾纏 不清﹐因此 大多 選擇 避而不談。

懇請不吝賜教?
徐百川(157) 於 2021-02-24 13:00 回覆:
台獨割棄中國意識的精神基礎是靠著他們炒作出來的二二八,炒作的重點一是:官逼民反和追求民主,二是:大屠殺而這兩項都是謊言堆砌出來的。
事到如今,攸關國家安危、民族大義,還能不談嗎?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3 10:45
八年抗戰之延續。
徐百川(157) 於 2021-02-24 12:55 回覆:
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