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日本【脫亞入歐】到台灣皇民化【脫華入日】
2020/09/05 15:13:16瀏覽1835|回應3|推薦48
日本對台灣的皇民化何以會這麼成功?這要從【脫亞入歐】的發起人福澤諭吉的思想說起。
福澤說「中國的儒家教旨號稱仁義禮智,只不過是徹頭徹尾的虛飾外表的東西。實際上豈止是沒有真理和原則的知識和見識,宛如一個連道德都到了毫無廉恥的地步🤮,卻還傲然不知自省的人」。
福澤從中國的負面現象以偏概全,對中國的人種、文化、思想作出全然惡質的評價,最後得出「凡是有支那色彩的東西都應該摒棄」👎的結論和主張。

日本【脫亞入歐】的輝煌成就,很容易就成了【脫華入日】的皇民化榜樣。福澤諭吉這個蔑視中國、賤辱中國觀點,不但成了李登輝這一代人台灣青年接受皇民化的心理依據,而且光復後依舊深植於🌱心中牢牢根固。
與同一代的中國人對中國的衰亂落後引以為恥,因而💪奮發圖強追求民族復興的心態不同,李登輝、蔡潔生(蔡英文的老爸)這一代的多數台灣人,對中國的衰亂落後也引以為恥,然而卻是鄙夷唾棄,決心一意切斷🔪與中國的民族關聯。
二二八開始發生時,就有台灣人在電台廣播📣煽動反華:「自人類的歷史,割去支那,於人類毫無損失」。

對台灣人皇民化這個事實不相信的人,舉出的理由就是指出台灣割讓給日本之時,台灣人前仆後續英勇抗日,各地都有可歌可泣的壯烈事蹟。

然而如果我們細細深入🔍觀察史實,台灣經過日本五十年統治,台灣人在民族認同上,實在是呈現著複雜矛盾的多面性。從最初林少貓、姜紹祖、余清芳、簡大獅、…等等台灣先人以鮮血和頭顱寫下的抗日史詩,到民族認同上徬徨無主,胡太明心態的《亞細亞孤兒》,再到宣揚皇民煉成的小說《道》,正說明了經歷日本五十年統治之後,台灣人的老中青三代在民族認同上🐤,有著三種迴然不同的層次。

台灣的光復,正是台灣老年人🙆歡慶回歸故國,和中年人心靈徬徨的大解放,這兩代人心中的歡喜慶悅可以想見,光復時到處所見的感人場面,就是他們由衷的內心反映。而青年人就未必盡然了,有的竟然為日本的戰敗而飲泣😭,當時的青年幾乎全都是充滿了對日本戰敗的憂傷。

在光復之時的台灣青少年,是在日本統治完全穩固之後成長的一代,並未親身體驗日本統治初期☠️殘酷的一面,心靈和意識都是單方面受⛩日本教育的灌輸和洗腦下長大。二戰前期日本在各地戰場節節勝利,兵鋒所至,所向無敵,國威如日中天,自然使得這些青少年慕效憧憬的少艾心靈感到仰慕和嚮往,而陶醉在大日本帝國雄霸天下的美夢中,熱衷於💓「皇民煉成」。
他們競相崇拜日本,醉心於皇民化的言行和表現,記載在當時的文冊書報上彰彰明甚。台灣的光復使得這些青年在國家民族的角色上,遽然在一夕之間倒轉過來,請問他們如何能夠適應過來?🤔

吳濁流說「日本五十年的皇民化,在光復那天就吹走了」,這話對一半,其實這只合對中年以上的台灣人而言,吳濁流並沒有👁️看出年輕一代的國家認同已經與他不同。光復初期皇民化其實是在台灣青少年人心中,頗為廣泛地👾蟄伏在心中,國民黨和大陸人的表現一令他們失望不滿,就立即生出厭惡國民黨、憎厭中國人的心理反射。

比起「斯德哥爾摩症」的心理轉變,皇民化猶有過之,是傳說中人類小孩被狼群餵養長大的【狼孩】的真實例子,當時青年就是日本的皇民教育所教導出來的認狼為父,反噬同類的🐺狼崽。
在祖國大陸飽受日本侵占蹂躪之時,他們還積極響應日本的「膺懲暴支」「替天征討不義之徒」。日本在中國與東南亞耀武揚威,台籍日軍是感到意氣風發,與有榮焉。每當日本在中國的戰事取得勝利,台灣的學生是要敲鑼打鼓🥁,遊行慶祝的。

「台獨史觀」的開山祖師爺、台獨運動的元老史明,瞭解了二二八「革命起義」💥之所以失敗的原因後,就覺察出他自己這一代與他父祖輩的台灣人,在國家民族的認同上有著截然分明的差距。史明發現台灣人對二二八「大革命」之所以沒有群起響應,僅是年輕一代的台灣人在「起義」,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年長的台灣人心中依舊抱著殘存的中國情結,以至於未能振作起來與年輕人共同👊「打阿山」,使得青年人勢單力孤,致使二二八悲慘失敗。

於是史明痛責老一輩的人內心的中國情結,說他們「死硬地拘泥著已成歷史⚰木乃伊的血統關係,曲意畫成中國為祖國的幻想,並認為自已是中國人」。

「二二八」一開始就濫打濫殺大陸人遍及婦孺,連不會講日語的泉、漳閩南人都照打照殺,暴亂的情況完全如同族群仇殺。這會與燒自己祖宗牌位、拜日本神社⛩、改自己姓氏、唾棄中國認同日本的皇民教育無關?
二二八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皇民暴亂,並非所有青年都被徹底地皇民化,但是皇民青年還是為數眾多而廣泛。

陳儀放任💯言論自由到了百無禁忌的程度,任由報紙雜誌攻擊政府,甚至自己的祖國,等於對當時青年的皇民心態繼續加熱升溫。於是他們反華的心理和情緒更加是一點即燃,在電台的號召下四方響應,在無軍警的治安下星火燎原🔥,遍地開花給人聲勢浩大全民皆反的錯覺。

作亂青年是以皇民化為動力的自走砲,與官逼民反毫無因果關係也無連動關聯,想要領導他們的處委會結果領導不成,想要指揮他們的共產黨後來指揮不動,最後都被他們倒過來騎在頭上。
國軍來了他們寡不敵眾一哄而散,被捕的人不少是「競相表態降服、競相檢舉同志」以求自保,倒霉的是處委會和共產黨做了替罪羊🐏。

二二八若是官逼民反,何以當時毫無民怨爆發的徵兆?陳儀還放心地讓老蔣調走駐軍?認清光復後台灣老中青三代人有著差異甚至相反的國家認同,就是看透二二八的解析鑰匙🔑。
統而言之,所謂的二二八、以及其後發展出來的台獨,貫穿全局的就是皇民運動,光復以後台灣的歷史風雲就是皇民遺孽的興風作浪史🌊。

----------------------------------------------------------------
敝人所有文章歡迎轉載以及文章聯結,或擷取其中觀點,
無需經過我本人同意,無需註明出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aid=150220260

 回應文章

年輕人
2020/10/16 13:34
什麼中國不中國的!我們年輕人不吃這套,才不認同你們支那賤畜,年輕人寧可加入忠勇無雙的帝國皇軍,代天征討不仁不義的支那賤畜,發起文明對野蠻的義戰
徐百川(157) 於 2020-10-16 14:11 回覆:
這是你的最後一篇貼文,沒刪掉是因為有奇文共賞的價值。

旁觀者
認清史實,不是史觀
2020/10/09 14:53
心靈受創吧,祖國就是祖先的國,看古書最早的國是有熊國.華胥國.有窮國等等,這才是猾夏民族真正的祖國,後來的唐堯虞舜,其實是外來征服政權,奴才們還沾沾自喜,自稱5000年文化不斷,其實已經斷至少5次以上,堯一次,夏商周和春秋戰國共5次,你們這些不孝子孫認賊作父,歌頌消滅祖國的敵人為祖宗,真是笑掉大牙,氣死祖先,丟人現眼,還自以為是
徐百川(157) 於 2020-10-11 05:39 回覆:
心靈受創甚麼?
有熊國.華胥國.有窮國.……等等,與後來的唐堯虞舜等等的外來征服政權都已經融合為一,後代的中國人誰能夠分得清楚自己的祖先是有熊國.華胥國.有窮國.……等等,還是唐堯虞舜……等等,還是後來亂華的五胡?
中國人認同的是這些祖先共同創造和承續的傳統文化和組成的國家形式,所以稱自己是中華民族,稱自己的國家是中國,明白嗎?

你不認同中華民族,不認同中國,這是你錯誤的民族和文化的價值觀所導致的取向,即是認賊作父,反噬同類的台獨思想。
你那套違反常識、曲解歷史的價值觀用不著搬出來瞎扯蛋。這是你最後一篇在我部落格的留言了。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8 15:17
我生於光復後
很羨慕母親能哼上幾首日文歌
婚後從公公言詞中,聽得出他的失落
因他曾受日人重用
50年的影響幾乎可波及三代
日本的統治企圖表露無遺
徐百川(157) 於 2020-09-19 08:16 回覆:
皇民化絕非台灣人的錯,是時代撥弄的宿命,做日本人是沒有選擇的選擇。再者,通觀世界殖民史,殖民地的依附意識是普遍現象,只要統治上了軌道的殖民政府稍加懷柔,就會起著同化作用的效果,更何況是日本政府積極推動的皇民化。

就如曼米(Albert Memmi)《殖民者與被殖民者》一書中所說:「為了克服自卑感的創傷,當地人首先會想同化,就是模仿帝國主義文化,甚至寧可完全失去自我。他們模仿殖民者的習俗、衣著、膳食、建築、以及一切。而在欽羨殖民者的同時,他們心中相對地產生了自慚甚至自恨的情結,於是本地文化和一切文物都被貶值。」

一個人的國家觀念和文化意識都是自小種下的根源,不是三十年、五十年、及其餘生可以去除的,從小在日本教育的欺騙和誘導下的年輕人,接受皇民化的誘因是莫之能禦的,台灣島上若換了四川人、浙江人、山東人 ‧ ‧ ‧ ,也必然是同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