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還原二二八真相 ✨
2020/02/26 16:02:15瀏覽1409|回應1|推薦48
台灣電影〈海角七號〉的情書中有提到「時代的宿命為什麼要背負」,意思是皇民化是台灣人身不由己的歷史宿命,做日本人是沒有選擇的選擇,台灣人何罪之有?

皇民化被提出來檢討是在二二八之後,那也僅僅是對當時被日本人徹底洗腦的年輕人👦而已。
如楊亮功就清楚明白地指出:「台灣淪陷日人之手逾50年,台省同胞年在50歲以上者,不乏國家觀念濃厚之人士。然中年以下之同胞,一切文化教育,均受日人之麻醉, ‧ ‧ 即中國之歷史、文化、政治等情形,亦深受日人之曲解宣傳」。林獻堂與陳儀也都持相同看法,僅指青年人受日本奴化。

親身經歷過二二八「革命起義」的史明,就覺察出他自己這一代與他父祖輩👴的台灣人,在國家民族的認同上有著截然分明的差距。
對台灣人在「二二八大革命」之所以沒有群起響應,僅是年輕一代的學生和知識分子在「起義」(他不提台籍皇軍),史明發現主要的原因是年長的台灣人心中依舊抱著殘存的中國情結,以至於未能加入👊「打阿山」的「革命起義」,使得青年人勢單力孤,致使二二八悲慘失敗。
於是史明痛責老一輩的人內心的中國情結,說他們「死硬地拘泥著已成歷史木乃伊的血統關係」,並且還說「認為自已是中國人」這是「觀念的、幻想的、不切實際的、虛偽的、甚至是罪惡的」。

台灣的光復,老一代人對脫離日本回歸故國,心中的歡喜慶悅🙆可以想見,光復時到處所見的感人場面,就是他們由衷的內心反映。
而青年人就未必盡然了,有的竟然為日本的戰敗而飲泣😰,當時的青年幾乎全都是充滿了對日本戰敗的憂傷,難過無比。

2015-07-04的自由時報有一位林瑤棋老先生投書:「記憶中,天皇發表投降【玉音】,我們全校師生都痛哭流涕😆,內心實難接受。 ‧ ‧ ,我們的印象中,日本兵一個班就可以殲滅支那兵一個師,哪有可能日本被中國打敗?」
台灣作家黃春明曾敘述他小時,當他家從收音機聽到日本天皇宣布日本戰敗時,他的阿爸當場傷心的哭了起來,黃春明的袓父很不解地問黃春明的阿爸說:「是我們打贏了,你哭甚麼?」,兩代人國家觀念的差距己是全然相反。

在光復之時的台灣青少年,是在日本統治完全穩固之後成長的一代,並未親身體驗日本統治初期殘酷☠️的一面,自幼在日本教育的灌輸和洗腦下長大,對中國所知的是腐朽黑暗的貧窮落後,對日本所見的是光輝燦爛的文治武功。
二戰前期日本在各地戰場節節勝利,兵鋒所至,所向無敵,國威如日中天,更使得這些青少年心生仰慕和嚮往,陶醉在大日本帝國雄霸天下的美夢中,熱衷於「皇民煉成」。
他們競相🙏崇拜日本,醉心於皇民化的言行和表現,記載在當時的文冊書報上彰彰明甚。台灣的光復使得這些青年在國家民族的角色上,遽然在一夕之間倒轉過來,請問他們如何能夠適應過來?

台灣青年的皇民化,追根究底誰為為之、孰令致之,固然是中國割讓台灣給日本所造成,在無可抗拒的歷史洪流之下,台灣人無所逃避,身不由己的時代宿命,完全無可厚非,絕非台灣人之罪。
通觀世界🌍殖民史,殖民地的依附意識是普遍現象,只要統治上了軌道的殖民政府稍加懷柔,就會起著同化作用的效果😍,更何況是日本政府積極推動的皇民化。

青少年都是會被自幼所受的教育主宰了思想,這次2020台灣總統大選,很多外省家庭的老少兩代人的國家認同,就已經截然相反。同樣地台灣光復時許多青少年的祖國觀念大都薄弱無根🍃,甚至全然否定中國是祖國。
皇民化的青少年就類似受共產教育長大的紅衛兵,完全是片面洗腦長大的一代,在文化大革命的狂熱中,他們能夠與自已的父母劃清界線,倒行逆施地舉報自已父母的黑材料,甚至發生參與同學共同毆打自已年邁的資本家祖父致死的事例。

當時台灣青少年全心接受皇民化是歷史的必然,但是歷史的必然不等於歷史的正確,皇民化並不是單純的認同日本想做日本人,還有鄙棄中國、敵視中國的一面。
何況日本人是為了要台灣人當砲灰而推行皇民化,並非真心接納台灣人,對中國也是全然出於惡意的攻擊和毀謗。當時青少年只是受到時空因素的播弄和擺佈,成了難以自覺的迷失者。
檢視後果不能不涉及前因,前因還有更早的遠因,後果有錯未必是前因,推行皇民化的🧛日本才是始作俑者的遠因。

光復時台灣青少年的皇民化是存在的歷史事實,到底與二二八是否有關?當然應該提出來評估和探討,要認真釐清二二八真相,就應該把一切事實攤在陽光下,這才是誠實面對歷史的態度。
不顧時空背景,譴責歷史必然所生的皇民化,固然是愚盲和無知。然而否認皇民化🤦‍♀🤦‍♂,偏差又加上偏執,把二二八的罪惡全堆到中國的頭上,誇張不實地歸咎國民政府的腐敗無能和專制殘暴,繼承歷史皇民化的迷失跟著崇日反華下去,又何嘗不是更加愚盲和無知?
🐟⚯⚯⚯🐟⚯⚯⚯🐟⚯⚯⚯🐟⚯⚯⚯🐟⚯⚯⚯🐟
所謂的二二八的原因:「政風腐敗、特權橫行、經濟壟斷、軍紀敗壞、盜賊猖獗、治安惡化、‧‧‧」,這些情況並非沒有,但是被當時陳儀儀放縱媒體💯言論自由所誇張渲染了,與實情相去甚遠。
如果二二八是官逼民反,為何當時毫無官逼民反的徵兆?陳儀還放心地讓老蔣調走駐軍?🤔

「二二八」一開始的前十天,台灣人就濫打濫殺在台大陸人,還遍及老弱婦孺,連不會講日語的泉、漳閩南人都照打照殺。這會與燒自己祖宗牌位、拜日本神社⛩、改自己姓氏、崇日反華的皇民教育無關?
受過皇民教育的僅是光復時青少年,台灣經過日本五十年統治,台灣人在民族認同上,實在是呈現著複雜矛盾的多面性。
從最初以鮮血和頭顱寫下的抗日史詩,到民族認同上徬徨無主,胡太明心態的《亞細亞孤兒》,再到宣揚皇民煉成的小說《道》,正說明了經歷日本五十年統治之後,台灣人的老中青三代在民族認同上,有著三種迴然不同的層次,認清這個現象就是理解二二八的鑰匙🔑,否則整件事都看不透,成了難解的政治謎團。

日本要使台灣人認同日本、效忠日本,必然先要使台灣人以作中國人為恥。光復時的台灣青少年之所以連祖宗也不認,就是因為在日本教育下,祖宗早就已經被負面化、黑暗化、醜惡化了。
二二八發生後就有人在電台廣播📣宣稱:「自人類的歷史,割去支X,於人類毫無損失」,鼓動群眾反華情緒。
二二八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皇民暴亂,並非所有青年都被徹底地皇民化,但是皇民青年還是為數眾多而廣泛。

皇民暴徒佔領電台後的煽動廣播猶如指揮中心發布「總動員令」,號召全省民眾攻擊政府和大陸人,這焉得不使這些心不甘情不願回歸中國,「日本夢」未醒的皇民青年聞風響應,奔走相告興奮不已,唯恐後人地起而效尤,共同起義?於是在無軍警的治安下星火燎原🔥,遍地開花成了全島四方一致行動的「革命」風暴了!
「昔日的官兵們!今日可以拔出指揮刀了!特攻隊的勇士們挺進!奇襲的時候來到了!」「集中我們的武器!爭取時間,奪取他們的武器!全體同胞,一致武裝起來!」甚至叫喊「皇軍馬上就要回來了!」

經過台灣各地的電台長達七、八日的煽激鼓動不休👿,日夜激烈囂叫,更使得這些青年的情緒亢奮沸騰起來。對他們來說「替天征討不義之徒,暴支膺懲」的時候又到了,他們高唱日本軍歌,舞著武士刀,大罵大陸人為「支X人」「清國X」(現在降格為「支X賤畜」),並且以日語檢驗行人,凡是不懂日語者,立即以刀棍毒打追殺。
並且到處搜尋大陸人的住處,不分老幼婦孺,或殺害、或姦辱、或痛毆,在台中關押外省人的集中營,點名及受審必須跪下作答,作威作福,稍不稱意立刻鞭足交加。
有位吳振武官拜日本海軍大尉,是台籍日軍所任過的最高軍階,因為不願參與二二八,居然被二七部隊內的激進民兵追殺,說要放火燒他家,吳振武還躲在天花板中一整天。虎尾民兵領袖吳重庚,他警戒外省人之外還同時保護外省人,又不主張推翻政府,結果就被自己民兵槍殺了。

作亂青年是以皇民化為動力的自走砲,與官逼民反毫無因果關係也無連動關聯,想要🚩指揮他們的共產黨後來指揮不動,想要領導他們的處委會結果領導不成,最後都被他們倒過來騎在頭上。
共產黨在二二八事件的頭號人物謝雪紅,靠著她的組織與號召能力建立起二七部隊,可是部隊成立後另外的兩個領頭人物黃金島與鍾逸人對她敬鬼神而遠之,🙅‍♂不理會她的計畫和主張。激烈反華的民兵也只願聽皇民餘孽黃金島、鍾逸人的指揮,謝雪紅成了空頭總司令。
處委會有會員受到暴民裹脅的情況,會中暴民與主張自治但仍擁護中央的蔣渭川的人馬產生衝突造成傷亡,甚至有皇民青年不滿台北處委會的妥協態度,南下串連台中的皇民青年準備武裝攻打台北。
於是處委會就在這樣群龍無首,一片怒聲指罵,咆哮吼叫🤬、鼓譟叫囂的混亂情況下,最後把原本已是高度自治的32條,追加到形同叛國獨立的42條,方才在雜亂無章的喧鬧情況下草草通過。

國軍來了皇民青年與暴徒寡不敵眾一哄而散,被捕的人「競相表態降服」,不少人「競相檢舉同志」以求自保,倒霉的是處委會的首腦以及和共產黨有關連的人做了替罪羊🐏。
🐟⚯⚯⚯🐟⚯⚯⚯🐟⚯⚯⚯🐟⚯⚯⚯🐟⚯⚯⚯🐟
在台獨的宣傳裡,二二八就是大屠殺的等義詞,是台灣的「南京大屠殺」「沿街掠奪、強姦、虐殺」「中國在二二八殺的人,比日本五十年統治殺的人還多!」‧‧‧等等,尤其是在台獨發展前期這些是一般通行的說法。
可是二二八之時身為記者✍️的吳濁流先生,在他《無花果》一書中有記述:「在這種情況下,女人還是貴重寶物,因為不管這種程度的危險,可以不在乎地出來買東西」,「在二二八事件中,沒聽說過有👩女人被打死的」。

還有人說作亂的暴民是:「手無寸鐵‧‧‧爭取民主自由。」「以和平手段渴求自由、民主、自治、人權。」‧‧‧等等。
死亡人數最高到十萬都有,最保守的是「兩萬菁英」,現在官方所認定的下修至一~二萬。

二二八到底死了多少台灣人?二二八的補償總共等了十二年,並有代位繼承,即使是死者未婚,又是單丁獨傳連兄弟姊妹都沒有,那麼伯伯、叔叔、舅舅、嬸嬸、姑姑的後代,即是堂兄弟姊妹或表兄弟姊妹的家屬,依順位繼承也可領取補償。
二二八的補償金額有六百萬之多,認定寬鬆,所需要的是一紙「受難事實陳述書」,隨便找一個鄰居或朋友「見證」,無須政府檔案證明,即可申請。寬鬆到自然死亡或意外死亡的人,只要有人出面作證是死於二二八的動亂,都可混充冒領。
後來還一再延長期限,自1995年開始到現在,一等再等又再等,結果出來的人數僅是679人死亡,174人失蹤。

再看看清鄉時對一些首惡份子的處分:
參與🛫水上機場攻防的歐陽文,清鄉時被捕判刑12年。
參與228事件中💥烏牛欄戰役的黃金島,被關押24年。
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判十七年徒刑。
宜蘭起頭鬧事的學生頭領謝松林,以年幼無知予以無罪釋放。
對二二八時武裝暴亂的一些頭目,都未處死刑,二二八時會殺多少人?對一般參與二二八暴亂的群眾,尤其是👦年輕學生,幾乎都是從寬處裡給以「自新」機會,寫了悔過書就釋放了事。

清鄉死的最多的,還是那些👿流氓惡徒,然而也不是台獨所說的什麼「無情捕殺、報復濫殺、栽贓清洗」。
以高雄的〈二二八事件嫌疑人犯調查委員會〉為例,國民黨是與高雄知名人士共同審查被捕人犯是否真為暴徒。若不是,則予以釋放。
根據外省受害人陳肇家的見證,在他國小三年級時住在彰化縣田中的家人被暴徒毆打,國軍來後抓到暴徒帶到他家叫他們指認,要就地正法,那些暴徒知道死期到來,個個露出驚恐戰慄之狀、求饒之態。其家人心生不忍不願指認,帶隊連長未作任何堅持,遂帶隊離開,後聞不久即釋放眾暴徒。《2007年二月傳記文學第537期》

畫家陳澄波與醫生潘木枝是台獨血淚控訴國府無情屠戮,肅清消滅台灣菁英的例子。台獨說:嘉義國軍被民兵圍困在水上機場要塞,嘉義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和談要求,決定推派陳澄波等12名代表載著滿車的水果、物資前往水上機場協商。
不料,這12名和平使者一去之後,只回來三人(另一說法放回邱鴛鴦、劉傳能二人),其餘陳澄波等人全遭對方拘捕,用粗鐵線綑綁起來。數天後,他們被綁赴嘉義火車站前,槍斃示眾。陳澄波等人被槍殺後,軍隊嚴禁家屬收屍,暴屍數天。

其實原因是守軍司令見和談代表來到,大喜過望雙方盛情交談,孰料民軍不遵守與嘉義處委會的約定,趁和談之時猛烈對水上機場發動攻擊,守軍傷亡甚重。於是司令暴怒,認為和談代表是搞聲東擊西的兩面手法,代表團百口莫辯於是被押解槍決示眾。
潘木枝也是談判代表,他本來已經回家躲避二二八的暴亂,結果嘉義談判團不知是誰突發奇想,或許是因為覺得潘木枝有夠談判份量,開車衝到他家門口硬拉他一起去談判,冤枉地賠上性命。

二二八殺了頂多三十多個學歷較高的菁英而已,這些人若非與共黨有關,就是發表過煽動暴亂的言論,於是就被視為暴亂的🧛幕後主謀者。
冤死的不是沒有😢,但絕對是屈指可數,而且是陰差陽錯的人為錯失,甚至是受自己台灣人的誣陷。
🐟⚯⚯⚯🐟⚯⚯⚯🐟⚯⚯⚯🐟⚯⚯⚯🐟⚯⚯⚯🐟
為了合理化、正義化二二八的暴亂,史明對台灣過去抗清抗日的歷史取其表象、棄其實質,否認台灣先民抗清抗日所抱持的唐山意識,倒過來說抗清是「反唐山」,抗日是與唐山精神無關的本地人起義。
隱匿皇民化對青年的影響,聲稱二二八的青年起義與抗清抗日同出一轍,這當中有一個「台灣四百年反殖民抗暴歷史所發展出來」的「傳統台灣民族主義」,在台灣人心中不自覺地存在著。

他們移花接木,把先人抗日的精神、光復時中老年人歡迎祖國的熱情,嫁接到以作日本人為榮,只知道為天皇盡忠、為日本效命的皇民青年的心中。
宣稱二二八起義是對祖國的期待感到極度失望之後的「祖國夢醒」!其實當時的青少年想做日本人的夢都沒醒過來,聽到中國要來光復台灣他們就如喪考妣了,何來「祖國夢醒」?

於是根本找不到絲毫半點對日本有反抗精神的二二八作亂青年,在無中生有的台灣民族主義下,都有了追求台灣自主的精神,都被金裝加身,尊為獨立建國的「先知先覺的烈士和精英」,成了台灣民族主義的化身!
其實二二八作亂的青年,從他們對皇民煉成的狂熱,對日本戰敗極度憂傷難過,以及二二八時對大陸人不分善惡、遍及婦孺的暴惡行徑,台獨稱他們為台灣民族的【烈士和精英】,實在有辱台灣人的民族精神和抗暴傳統,稱他們為【皇民精英】才名符其實。

要還原二二八的歷史真相,就不能掩飾作亂青年心中皇民化的遺毒效應,這個遺毒效應才是二二八的真正元兇。要永記二二八的真正歷史教訓,二二八紀念日實應廢止,否則應正名為皇民紀念日,全台灣到處聳立的二二八紀念碑,只合留下一、二座紀念冤枉受害的人士,其餘的都應更名為皇民紀念碑,方才符合歷史真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aid=131845499

 回應文章

路過
韓國瑜真面目
2020/03/19 15:04
看[2020.01.15黃智賢夜問]in youtube韓國瑜親信高雄市議員黃紹庭說:[2020選舉大敗,一定要大破大立,更改黨名持開放態度]2016年韓國瑜支持換洪秀柱,難怪洪不助選韓,,更早時期涵,在黨內鬥爭中支持李登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