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洋芋片打垮了列寧
2010/05/01 09:07:20瀏覽2347|回應6|推薦84


 一九八五年 英國情報局MI6 (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在蘇俄 KGB的雙面間諜Oleg Gordievsky 深感事跡漸敗,向倫敦發出信號. 此人非同小可, 首相柴契爾夫人親自批准營救行動! 七月十九Gordievsky 趁晨跑甩開監視, 搭上火車到蘇俄芬蘭邊境,藏身林中. 芬蘭英國大使館派人接應,把他塞進行李箱. 關卡重重,數度警犬逼進, 女特工用洋芋片混亂狗狗嗅覺! 終於脫險. 拜Gordievsky對蘇聯深入了解的情資,西方領袖看破北極熊的空殼子,六年多後終瓦解邪惡帝國! 這不是 007電影情節, 是美國公視(PBS)製作.(臺灣公視曾播放過) 制高點:世界經濟之爭 Commanding Heights:The Battle for the World Economy) 第二篇,第三節Behind the Iron Façade 的真人真事(說人類史上最大帝國之毀, 在於一反間之功,自然誇大,但不無緣由.此君在英備受禮遇. 雷根總統也曾公開接見,從來有幾個’叛徒’得此殊榮?)
制高點, 以Daniel Yergin & Joseph Stanislaw 原著為藍本,自第一次世界大戰至今的全球化歷程,透過對人物訪談和歷史事件敘述, 聚焦於兩種相反的經濟思維: 即凱因斯認為政府需干涉市場經濟; 而海耶克主張市場自有其因應之道, 從而介紹在廿世紀,由政府或市場主導經濟兩者的拉扯. 其涵蓋的國家,人物之廣,稱世界經濟,絲毫不爽. 全片長達六小時,但分小節,可以慢慢來. 對歷史經濟有興趣的朋友頗值一看(連接於文末). 臺灣在這一全球化(市場自由化)過程中,至今面臨亟嚴峻的考驗; 而中共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實是從來沒有人玩成的老把戲, 中共三十年有成,自然有各種配合的因素(改革的成敗,時機運氣超過一半,老鄧命夠硬,夠長!) 下一個廿年,一黨專政能存活於真正的市場經濟體糸?
Yergin 原書中有專章介紹中國大陸和鄧小平主導下的改革 – 第七章 貓的顏色: 中國的轉變(影片則大為簡略;但說明為何戈巴契夫無法以鄧為師).六四以後黨內保守份子以陳雲為首逐漸抬頭,1991年蘇聯及東歐共黨的全面崩潰,更加深保守勢力對老鄧十幾年來改革開放的疑懼. 陳雲和他的支持者直指’經濟特區’根本就是資本家摧毀共產主義的管道! 面對此一反撲,八十八高齡的鄧小平展開他人生的最後一擊 – 那就是有名的”南巡”. 標榜反封建的共產黨,弄個皇帝老爺時代的名詞,也真夠諷刺! 沒辦法,中國人就喜歡這調調? 一般的說法是老鄧發表了幾次重要講話,從而確立了路線云云. 其實老鄧最狠的是’南巡’之後,他確信改革的成果,乃直接挑戰陳雲. 你們不爽特區,可以, 我劃些’左派特區’給你們,按你們的主張,愛怎麼搞就怎麼搞, 到時候比一比. 要的人請登記. 赫! 會有人報名嗎? 反對勢力自此風消雲散. 五年後老鄧去世,近百年中國政治人物,死而暝目者,其唯鄧公乎? 毛思想被他偷天換日成貓思想(反正南方人講貓毛聽起來一樣),也真難為他老人家! 不過要再等個十年,待私有財產權(物權法)確立, 這改革才算定錨. 從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綱第二條,第3款:“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不然,怎麼叫共產?) 經2003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憲法中將新增有關條文保護"合法的私有財產" , 直到2007年3月中共全國人大通過《物權法》,確立私人財產與國家,集體財產受法律平等保護. 建黨八十六年後,中共終於脫下那件共產主義臭汗衫?!

回到PBS紀錄影集,全片絕不沉悶.不妨看一下二戰後德國在英美佔領時以物價控制對抗通膨的趣事第一篇,第九節 Germany’s Bold Move  1948 年的冬天盟軍派任Ludwig Erhard 督管經濟, 他素來反對佔領軍承接納粹以來的經濟控制. 事實上當時紙幣無用,香菸,白蘭地成了代幣. 三個月後趁新德國馬克發行之際,他老兄未經任何請示或通知,逕自向全國宣佈,物價,生產等經濟管制,即日失效. 乖乖! 越權事小,玆事體大.第二天盟軍統帥 Lucius Clay就’請’他來質問! 我們看看這位雪茄不離手的德國佬和美國四星大將軍的對話:
General Clay: 你幹了什麼事? 你改變了盟軍物價管制.
他老兄不疾不徐的回答: 將軍先生, 我沒有改變它. 我只是廢了它.
General Clay: 艾哈德先生, 我的顧問參謀都告訴我, 那是大錯特錯
Erhard: 將軍先生, 我的顧問也是這麼說! 別理他們.
克雷將軍也真的就沒理.
說大人,則邈之!? 雖千萬人,吾獨往! 黑市消失,屯積不再,十年未見的商品,豁然上市… 德國奇蹟於焉起步!

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結論亦為雋永:
But I the idea that there's some sort of basic right way to do it out there, and there's one individual or group that have got all the answers, I'd be deeply suspicious of that notion. RICHARD CHENEY
如有人或有一群人知道如何解決一切(的基本好辦法), 這樣的主意,我是非常懷疑的.
正如原著Daniel Yergin所言, 九O年代以降, 冷戰結束,科技,資本融全球於一體. 其改變之大,速度之快, 往往令人無從(跟上)了解變化本身.但要知道我們現今何在? 要到那去? 不能不了解這最近的過去. 原書出版於1998. 影片則成於2002. 距今又歷兩次經濟衰退,但經典之為經典,便在於他的參考價值永在, 不論是書(註)或DVD,在下亟力推薦!

註: 新版新增兩章,在下尚未見閱.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3993243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妙標題
2011/02/13 23:23

原來你對紀錄片也有偏愛.

這部片我過去聽過,沒機會看,謝謝介紹,應該抽空找來瞧瞧!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廢就廢 ~ 好魄力 ^O^
2010/07/31 11:14

不曉得是以前寫書的人利害,把大人物寫的魄力十足

還是現代人精於分工 ... 導致工作細化的結果初步了什麼有視野的英雄 ~_~

-

從自由經濟與共產經濟的交惡來看 ...  我看恐怕不是學術影響政治 ... 而是政治與學術互為表裡的在追求唯我獨尊的地位 。 只是剛好一夥人選擇了以共產主義當權術控制的武器,另一夥人選了自由經濟當鞏固權力地位的手段。

後世在權力鬥爭中塑造的神化理論下繼續精進 ... 其結果不過就是繼續延伸國家的鬥爭、野心家的爭奪 ...  但又許多學者自認純經濟研究可以脫離政治的干涉 ... 殊不知一切自以為的抽離,也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聊以自表的空虛 ~_~

唉唉唉 ~  書還是不要繼續讀好了 ^^|||    說話越來越瘋癲了我 :)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
2010/06/16 23:07
好棒的一篇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了
2010/06/06 06:19
當一切「偉大」領導人都被廢了的時候,就是天下太平的時候。
人民個個都知道他們該做什麼,完全不需要一群自以為是的領袖。
法律是唯一的需要,制約「不可侵犯他人」。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拙拙(151956) 於 2010-07-28 04:06 回覆:
 哈哈! 古有名訓: 聖人不死, 大盜不止! 來, 敬你一杯!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鄧小平
2010/05/24 16:27
不管黑貓白貓,
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老鄧對中國的經濟發展,
貢獻大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響噹噹的好文章
2010/05/10 23:43
精湛的好文章, 如此遭冷漠, 真是不該。 中共的 hybrid system 是中國人的折衷彈性, 正如馬列主義到了中國, 也修成只為老毛一人服務。 老鄧的狠準, 近代中國政客少出其外, 他的徒子孫, 看來會繼續折衷繼續彈性, 政治權力的反集中是日夜逐行的進行式, 積少會成鉅。誏我接著讀您其它的作品。
拙拙(151956) 於 2010-05-11 05:45 回覆:
 謝謝鼓勵, 過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