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是自己要爭氣
2008/11/15 23:28:55瀏覽1942|回應2|推薦26

金融風暴以來,又聽到撻伐資本主義如何如何.有人說的好,那是馬克思杜撰的名詞,奈何人人當寶? 有歷史以來,人類就不斷找尋最有效的方式,從事生. 不論給它戴個 X X主義, X X , ...的帽子,都無法改變此一自然法則.

前兩天,想和 UPS and FedEx,(兩者和佔美國包裹遞件80% 的市場)一爭長短的DHL樹了白旗. 它將大幅縮減美國的業務, 把412 個轉運中心減為103.裁員近9,500人. Deutsche Post (DHL)的股票應聲而漲 6.9%!(不是每一家公司裁員,股票都會漲)

像DHL的例子自暑假以來就不斷發生 – 會繼續到明年, 那叫不景氣. 以前有,以後還會有! 而不景氣中的種種,對不住!就是適者生存!沒錯有政府干預.舒困!那是印鈔票,加重納稅人來日負擔的美名. 底特律該垮,但上,中,下游產業人口,姝連太廣,不得不救. 但是如果救得活過來 GM必然不是今天的 GM, 否則只是苟延殘喘,歹戲拖棚!

我不禁想起高中時代老師的話.什麼政治問題,社會問題...不管什麼問題都是經濟問題.在下有一舊文:

政治就是資源利益的分配. 我輩先被孟子,何必曰利,上下交征利嚇,再被' 利'委民代的利益交換倒足胃口.但是遠的有禮運大同篇; 近有原始共產主義 - 各盡所能,各取所需; 孫先生上書李鴻章,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說的不都是"資源利益合理的分配"? 各式分配的方法,就是不同的'', 不管帝制,專制... 分的 - 大家相安無事 ( XX 之治 ); 不大好爭吵一番 (統籌分配款 ?); 不好你爭我奪 (XX 之亂 ); 分的太不像話甚至沒得分改朝換代 , 重新來過 . 以前是造反,革命.現在嘛民選.

我這個數學老不及格的學生,如來個亂七八糟的代換: 經濟問題就資源利益的有效分配...但無法脫離適者生存的法則. 歷來努力不外乎使適者生存,公平化,文明化(社會福利). 所以不論皓首窮經,研究主義.也可以摩頂放踵,搞什麼運動.終了, 適者勝出!一個社會如果大多數人,不圖自立自強,但指望政府如何,那有可能生機蓬勃?

但有無能的人民,沒有無能的政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2387933

 回應文章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個夢時代
2009/07/31 13:43

當人們不想為自己負責時,而將一切委託代理機制,總有一天自己被賣了都不知道。這是個夢時代。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是
2008/11/17 03:35
救不救﹐GM都能苟延殘喘
They just do not want to be uncomfortable
再說﹐救了﹐GM還是要大量裁員以求生存
大企業要和政府分大餅
受害的﹐還是苦哈哈的納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