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某某的時代! 看弄潮兒? 看濤天巨浪?
2008/11/08 23:13:44瀏覽1821|回應1|推薦17

歐巴馬時代的來臨! 拜託! 別妄自菲薄. 那一次換領導人,不是某某某的時代如何如何? 八年前,陳水扁時代的來臨,半年前,馬英九...這種制式的講法,其實反映著大部分人的眼光.這裏引唐德剛先生在胡適雜憶中一段文字:

...現代派史學家治史,簡單點說,就像一般遊客到錢塘江口觀潮.觀潮的人要看的是橫空而來,白浪滔天.至於那些在潮頭上搖旗滑水的弄潮兒,只是點綴...不看潮,只看表演,那就是三尺之童興緻了...秦皇漢武...都不過是弄潮豎子而已...奚足深究?!

唐先生當然無意侮蔑任何人,卻是值得深思的講法. 遠的不提. 解嚴.是蔣經國的決定? 還是老兵思鄉和黨外風起雲湧的結果? 二OOO年政權輪替,是陳水扁眾望所歸? 還是老李黑金政權必然的下場?

如果你我是巨浪,何來某某的時代?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2367162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07:41
時勢造英雄!!! 或者狗熊!!! 這不就是大歷史說的: 沒有毛, 也會有另一個如同毛的毛出現.
拙拙(151956) 於 2015-02-03 00:41 回覆:

一般來說英雄造時勢是觸發或偶發. 只是人性偏向自我投射的英雄崇拜;簡單的一元論,二分法...一將成萬骨枯,可有人在意那萬枯骨(這一點西方人要強過中國人很多)

我總覺得中國人對生命不夠看重,連帶欠缺對個人的尊重,影響整體的創新更新力. 不成熟的看法老兄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