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敬畏之心何以言登山 你很鐵齒嗎?
2017/12/04 06:54:25瀏覽349|回應0|推薦2

 無敬畏之心何以言登山 你很鐵齒嗎?

 

  在人類登山史上,1953年5月29日上午11點30分與愛德蒙.希拉瑞一同首登聖母峰的雪巴人丹增.諾蓋,他在完登聖母峰後受訪時說,「他能平安通過聖母峰上的重重陡坡,全是因為這位女神(指眾多女山神之一的米堯朗桑瑪)的恩惠,在她的守護之下,自己和希拉瑞才得以順利登頂。」據悉,他們在聖母峰頂上互相拍照之後,還挖了一個雪坑,把辛苦帶上來的禮物獻給了山神。從資料裡得知,一般的雪巴嚮導通常會在抵達基地營後,很快的搭建一個臨時的神龕,在祭拜過米堯朗桑瑪和其他神明之後,雪巴人才能安心進入危機四伏的昆布冰瀑。這就是雪巴人登聖山的「規矩」,這祭拜儀式沒做,是不敢貿然上山的,世界各國的登山客也只能「入鄉隨俗」的尊重且大都跟著做?

  山,很神、很多神、很神秘、很神聖!入山,你會覺得很神奇、很神妙、很神氣!山,「神明之區域,列真之苑囿」。飲水思源頭,吃果子拜樹頭,進山先拜山神這碼頭,宜也!

  山無大小,皆有神靈?山大則神大,山小則神小?你入山,按照山林潛規則行事,愛惜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人神和諧相處,你會有如神助的感覺!否則,入山如亂闖亂搞,也許山神就會以魑魅魍魎面貌見你,風嗥雨嘯,昏見晨趨,讓你吃不完兜著走?

  崇山峻嶺川谷丘壑,能出雲、為風雨,雷聲滾滾,霧雨濛濛;鳥啼聲聲,夜色沉沉,風聲呼呼,葉落飄飄,或讓人起寒顫、或令人誤以為幻覺,都說這是神怪、詭異?入山,最好嚴格遵守著對天地、山靈、山林自然、原住民祖靈的敬畏之心,只有常懷敬畏之心,讓自己心中時時敬謹,有戒不妄為。「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也許,這就是踏入山林大自然的必要「存心」?鐵齒與迷信只一線之隔,入山對大自然的崇敬之心,與其說是迷信,不如說那是對一切萬物及無明之敬畏!

  約在2300年前戰國時代指稱的「山鬼」,其實就是楚國人所敬奉的「女山神」。楚國大文豪屈原在《楚辭.九歌》中,就寫有〈山鬼〉這一篇,也就是說山的神靈。同為戰國時楚國的大文學家宋玉,在他所寫的《神女賦》裡就提到「巫山」有位「神女」,這位女山神美豔絕倫、溫婉嫻雅,引起當時楚國君楚懷王的「夢中」幽會與追求!

  民間信仰尤其在古時的中國就有不少的山神信仰,如東嶽大帝、驪山老母、武夷山王、青山王、樂山王、三山國王、喜馬拉雅山神女等等,幾乎每個地區的主要山峰都有山神居住?因此,古老中國歷朝歷代的天子都要封禪祭天地,簡單的說就是對山神加以行祭拜大典。而台灣是個多山的國家,一部分承襲著中國古代對山林海澤的虔敬信仰,所以山有神靈居焉之說。尤其是在中國北方的信仰裡,認為人死了之後他的靈魂都住在山上,台灣某些民間也說人死了出殯稱為「送上山頭」,似乎也若相符節?

  台灣有好幾個原住民族都以高山為族群的起源地,同時這些起源地也正是他們族群的聖山,更是祖靈們安息的地方。如玉山是布農族、鄒族的聖山;大霸尖山是泰雅族、賽夏族聖山;賽德克族以白石山為聖山;太魯閣族以奇萊山為聖山;排灣族以北大武山為聖山等。這些族群以聖潔而崇敬的高山作為祖先發祥地,以及祖靈歸宿安息的地方,那是智慧的選擇,而這個選擇更是認同、愛惜這美麗山林的象徵。

  「信仰是百分之九十的懷疑,百分之十的相信。然而,那百分之十說不定比百分之九十還強烈。」心誠則鬼神遁跡,念定則魑魅潛蹤?敬神如神在,不要沒事自己嚇自己,說迷信也好,說寄託也罷,想拜就拜,不想拜也不必勉強。要拜的,對;不拜的,也對!或有不同宗教信仰者就各依其各自之方式為之。這道理很簡單,在不影響他人前提下,按照自己的模式去做一些自己認為「必要」的事。這關不關山事,實在說不準?

          ~ 百岳老查 2017.12.04.

 

附 記:

1.入山,你鐵齒了嗎?你不信邪且比誰都大了嗎?登山存敬畏之心,求其身安、心安而已矣!也許,大自然裡、崇山峻嶺間,都有一種「潛能量」,絕非你我所能操控的,但大自然的本質是善良的、平和的,絕大多數時候,山林只是用一種祥和寂靜的將我們包在這個氛圍中。但就有一些登山客會產生一種錯覺,總以為人定勝天,總以為自己比大自然更強大,因此為所欲為,殊不知,山將降大禍於其身?

2.照片一引自「法鼓山僧伽大學部落格」,是2008年4月僧大男眾部之朝山祈願行。我們一般登山人的每一次登山活動都要有一種「朝山」的心情,以一種進行「山林法門」修行的嚴肅心情,來面對山林總總。由生疏到熟悉,從山腳到山頂,越走心地越清淨,身體越健康,境界越昇華。誰敢說,登山不是一種好的修行?修山林正念,這無關迷信!

3.照片二引自2016/04/21/【戶外百科】《山難事件漫漫談 山難危機自處與求援》一文,作者搜救教官柯正民撰文說:「從事戶外活動有一定的危機風險,這些危機風險的評估,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就必須要自我承擔的風險管理,絕對不是任何一個人(包含父母),可以來對你做任何的控管,一般人(包含父母)只能從旁指導你、教育你、協助你、提醒你,做以不做必須由你作決擇!你必須要自我承擔責任。」其實,一個人入山,有某些突發狀況絕非你個人所能事先預知或操控的,這當中隱含著諸多難以解釋的「巧合」,以致「事故」發生了。你說有鬼嗎?誰相信!但所發生的事情說明了,似乎真的見「鬼」了?


百岳老查回應 1

人性在自己的極限上,尤其在絕望的邊緣上徘徊時,信仰永遠是一種寄拖。說實在的,不管你信不信邪、不管你信不信神?入山,難免會碰到一些「有的沒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保有一顆鎮定的心,然後謀定而後動,採取安全度較高之方式來化解一些突發狀況,所以說當心靈的火炬點燃時,面對的黑暗便轉變為光明了。正如登聖母峰的隊伍,在基地營要進入昆布冰瀑之前,都必須舉行複雜的祭拜儀式,幾乎少有例外!目的就是藉由祈禱祭拜儀式過程中,由衷升起的那股安心與信心,有了幾分篤定的安心與信心之後,就會產生力量,而這正向力量就是完登且平安的依靠。如果說這是迷信也可,說是登聖母峰的潛規則也罷!在這麼不確定的攀登因素中,多一分安定力量,絕對不可或缺!你會以為是迷信嗎?  百岳老查 2017.12.0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0929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