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6高齡登上玉山 到那時你還行嗎?
2017/11/06 07:04:08瀏覽600|回應0|推薦0

 86高齡登上玉山 到那時你還行嗎?

 

※ 清初「四僧畫家之一的石濤寫給同為「四僧畫家之一的八大山人信中說:「聞先生花甲七十四、五,登山如飛。」 ※

 

  到了86歲,你還能做什麼?在哪裡?真是大哉問!到那時,如果你還活著且還能動、腦袋還算清楚,那你還會想要去玉山攻頂嗎?答案其實很簡單,心與力而已矣!

  日昨(2017.11.04)一則新聞報導說,86歲的退休教師陳輝堂曾爬過玉山10餘次,想利用餘生再爬一次,10月28日由62歲吳金倉領隊帶他同行,登上玉山後陳某興奮地打電話與太太分享「我登上玉山了」,興奮之情流露言談間。據悉,陳某「步伐穩健,不輸年輕人」,吳領隊說:「其實他途中還超越年輕人」,而且還以正常一般人的速度「很厲害」的登頂!百岳老查以為,這就是丈夫為志,老當益壯。

  用幾十年時間走遍台灣大小山,尤其是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而且選定100個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就是我們現在所謂的「百岳」的林文安先生(台灣台北市人),他生前曾說:「我要爬山爬到80歲才停」,只可惜,1975年5月20日在中雪山的一次攀登過程中,由於天氣太惡劣,加上過度勞累,導致失溫、心臟衰竭而罹山(離中雪山三角點不遠處,得年65歲)!可見80歲登山已經極其不易了,更遑論80歲以上攀登高山!

  高齡登大山最令人稱道的就屬日本的登山家三浦雄一郎,他2003年以70歲高齡成功攀登聖母峰,創下當時最高齡登上聖母峰的紀錄2008年以75歲高齡二度挑戰世界第一高峰,並且成功攻頂2013年以80歲高齡三度成功登頂聖母峰,這項壯舉刷新了世界紀錄。(尼泊爾官方禁止16歲以下的民眾登聖母峰,但並沒有限制最高年齡。)但85歲尼泊爾老登山家舍川 (Min Bahadur Sherchan)為了要奪回最年長的攻頂聖母峰成功紀錄(他曾在2008年以76歲高齡勇奪「聖母峰攻頂最年長者」的紀錄,但這項紀錄在2013年被80歲的三浦雄一郎給打破了),2017年4月舍川為了要奪回這項「最年長攻頂聖母峰成功紀錄」頭銜,很不幸地卻在聖母峰基地營因心臟病發作而過世,徒留遺憾!

  另一值得稱道的是,曾擔任過台中市登山協會高山嚮導及副理事長的林兩全前輩,他於2007年9月29日,以82歲的高齡第71度成功登上玉山主峰,他說,「早年他從排雲山莊到登頂,只要走2個多小時,但這次登頂共花了4個多小時,顯示人老了,手腳不靈活,體力確實已大不如前。…他之所以拚老命第71次登玉山,目的就是要以行動證明像他這種80多歲老頭子都能登上玉山,何況年輕人,也盼藉由倡導登玉山,展現台灣人堅毅不拔的精神,並讓台灣人團結一致,共同愛護台灣這塊土地。」這種精神與期許令人肅然起敬並由衷的敬佩!但另一位日本的88歲登山家伊野昌司則沒有這麼幸運,他獨自一人於2017年5月底他的第500次攀爬手稻山(標高1023公尺)時,卻命喪斯地,令人吁噓不已!

  多多女性卻不讓鬚眉,日本73歲高齡婦女渡邊玉枝於2012年5月19日登上聖母峰,創造了令人驚異的女性世界登山新紀錄。據報導指出,「她創造的這項高齡登山紀錄恐怕至少會保持幾十年。渡邊玉枝10年前,也就是在63歲的時候曾經登上珠穆朗瑪峰,創造了當時的高齡登山世界紀錄。這次她不僅打破了自己保持了10年的紀錄,而且把這項紀錄提高了10年。」據悉,渡邊玉枝抵達聖母峰山頂,一路健康狀況都相當良好,還不忘做環保,沿路清理登山者留下來的垃圾。真的叫人orz

  不要做力有未逮的事!「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年紀大,可不可、宜不宜登山?這問題見仁見智!相信年歲大的前輩一樣可以爬山,關鍵在願不願意、身體有無致命性毛病、基本體能是否夠、裝備是否齊全、是否有「高手」陪登?如果自己覺得還OK,那蕩漾在青山綠水中,上山去溜達溜達有何不可?如果要向大山「挑戰」,那還得算計算計!畢竟,登高山對心臟的負荷比較大,高山空氣也相對稀薄,加上年長者其膝蓋多少都有些「退化」,登山尤其登大山,則必須審慎評估與因應,最不宜隨心所欲,貿然而行。雖說興趣萬殊,動靜不同,當其嗜於所登山,欣欣然而往,快意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但請記住,真正的老來攻頂就是要活著老命回來!

        ~ 百岳老查 2017.11.06.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7.11.04.蘋果日報。是86歲的退休教師陳輝堂(前)凌晨3時起登山,沿途其家人致電關心,一路安穩走過險峻山路,成功攻頂。照片二,引自2012.05.19.ABC Radio Australia網站。2002年5月,渡邊玉枝以63歲的年紀成功攀登聖母峰,打破當時1位來自波蘭的女登山家所保持的紀錄。此外,與渡邊玉枝同行接受挑戰的攝影師村口德行也7次成功登上聖母峰,刷新個人保持的日本人攻頂聖母峰次數最多的紀錄。

2.早年百岳老查跟著一位資深老嚮導爬山時,佩服他這麼老了還能爬高山,他說,「在家裡懶洋洋的像隻病貓,關節一動就喀喀作響,而在山上登高就下,運作自如,宛如一隻活虎!」也許這就是年長者仍熱中山林活動的「潛」因素與力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0896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