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給自食其力的登山女學生來點掌聲鼓勵
2017/08/22 06:54:59瀏覽300|回應0|推薦2

 請給自食其力的登山女學生來點掌聲鼓勵

 

我沉重的腳步聲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寂寞的沙城歸人,而是個喜樂山林行者。不管眼波流轉或是嘴角的一抹微笑,都是山林的美麗映照!

 

  傻勁比天才可貴,或許可以這麼說?山友000(也許會造成當事人困擾?大名暫予掩蓋起來) 2017.08.21在其臉書上貼文,百岳老查看了心有戚戚焉,將其要點稍作綜整:

 1.分享登山經驗是希望能給有緣且有需要的人參考。

 2.她謙說是個小女生,能力、經驗都很有限。
 3.她只是個學生,打工養活自己並存點小錢登山。其裝備大都為便宜二手貨,甚至連支登山杖都沒有,但就為了自己喜歡的登山而努力著。

 4.她分享登山經驗,若有人向其詢問也都給予回覆。但卻被沒爬過該山者打槍、否定,覺得有點莫名?

  以上就是這位「小女生」的登山經驗分享心聲,其毅力、心胸、視野、堅忍都令很多人汗顏,尤其靠自己打工來養活自己、來繼續學業、來滿足喜歡的登山活動、來分享登山心得與經驗,並對詢問者一一予以答覆,就這幾點,請問我登山界不管男女、年齡、職業、身分等,有幾人能及?這位女同學,百岳老查佩服妳!在我登山歷程中碰過形形色色的山友,像妳這樣自立自強者雖有但極為稀少,希望妳堅持自己的理想、走自己的道路,然後實現自我!自助而後才可能有人助或天助?

  沒有明顯目標的人,生活不會積極。用妳的力量、用妳的智慧,來完成妳的夢!妳認為可以就可以!如果碰到瓶頸,那表示妳的力道用得還不夠,步伐也許有點亂,應該靜下心來檢視一下走過的路及走在該路途上的情緒,先把自己的問題找出來,利用有限的時間及資源,調整好重新再邁步,爾後的步伐也許會更加穩健、篤定?

  這位學生的登山「感覺」,百岳老查不由得想起自己早期登山的種種:

 1.用最少的經費完成最大的心願。就單單以「完成百岳」這比較具體的時段及對象來說,百岳老查共花了約14萬5千餘元(這大概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算非常的節省。據悉,某些較有錢的人其「完成百岳」,平均一個山頭多則約在1萬元之譜?

 2.在裝備選購上,百岳老查大都以能用、實用、低價位為主,而此套陽春裝備陪我完成百岳,如一個台灣製的便宜大背包(當時價格約外國貨的1/6都不到,就這一個大背包陪我走完100個山頭),登山鞋亦都是普通級而已(完百共穿了2雙),雨衣更是只比騎摩托車用的還好一點點的國內牌子,這林林總總雖然是普通的「國貨」或低價便宜貨,但既好用又經濟實惠,至於一部分人很「迷信」且熱衷高檔外國貨,百岳老查以為,只要負擔得起,也沒什麼不好。

  我們靠手養口,靠力氣維持另一口氣,用最少的資源享受最大的樂趣。百岳老查僅舉這些自己曾經的部分「實例」,就是在鼓勵這位自食其力且用極其有限資源來完成自己的登山夢同學,不管妳的資源多匱乏,只要有心,相信這些不算很困難的「困難」都可以克服!這就是「有夢最美,築(逐)夢踏實」的註解。加油囉,硬定腳根,壯定膽氣,享受妳的登山生活,無須與別人比較或爭意氣,愛山的同學!

          ~ 百岳老查 2017.08.22.

 

附 記:

這位省吃儉用的愛山女同學,她表示喜歡獨攀且也獨攀,這就更令人驚訝了!雖然百岳老查多的是獨攀,一個人享受整個山林的寧靜及一切,但百岳老查還是不鼓勵一位女孩子做山林獨攀的「壯舉」。其實,獨自入山非不可也,惟需有萬全、詳盡之準備,注意天候變化,不逞強,該撤退即撤退。本照片是多年前百岳老查「獨闖」封山十年的雪山西稜之其中一次,在三六九山莊後面坡地看日出情境,完全依照自己的步調與節奏來行止,這也許是深入山林之另一享受或樂趣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0840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