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頭會很鳥嗎?走了一段鳥路經驗,其實不是壞事
2017/08/14 06:46:42瀏覽362|回應0|推薦2

 山頭會很鳥嗎?走了一段鳥路經驗,其實不是壞事

 

※ 在登山道路上的色彩實則取決於你自己的心態,如果心裝載著亮麗的色彩,那眼中的山域也將是五彩繽紛的樣態。 ※

 

  美國西點軍校有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而好的態度就是由好的歷練所一點一滴培養而成的。有山友說合歡群峰的合歡西峰很鳥!玉山群峰的鹿山很鳥!大小劍群峰的劍山很鳥!大禹嶺鄰近的屏風山很鳥!現在很費周章才能到達的六順山很鳥!走在這些很鳥的征程上,長使英雄淚滿襟?但如果說你非走不可,那心情一定要保持平靜,因為「非寧靜無以致遠」也!

  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當我們在談論山頭很鳥時我們在談論什麼?很鳥,是什麼意思?很落魄、很不起眼、很名不符實、很大失所望、很沒有可看性、很不值得?也許,在千里迢迢加上千辛萬苦的奮戰後,呈現在眼前的竟然是一座很鳥的山頭?也許該山頭被大樹所包圍,毫無展望,一時走到發麻的腿,頓然從腳底冒了火,同時引燃心頭上的那把無名火,因此大呼你這是什麼「鳥」山?害人走得如此慘烈!

  哲學家梭羅說:「如果有個人沒有跟同伴們齊步並進的話,也許那是因為他聽到不一樣的鼓聲。」當說這山很鳥時,只有一些零星的鼓聲應和著,當然有些人心裡感覺很鳥,但在精神認知上卻很滿足、很讚嘆自己,竟然連這樣鳥的山都來了、都登了,那還有什麼山不能登?走類似這種鳥山,你會覺得落魄的人總會把自己弄得更落魄,這就是之所以會「很鳥」的真義真諦?

  古代,為了塑造一種女性特有「弱不禁風」與「搖曳生姿」的美感,將女子的腳從小時候開始就用很長的布條來裹纏住,正因為裹腳的布條很長,而至年紀大時那經年累月包裹小腳的裹腳布就真的是「又臭又長」。當你不小心走完了這幾座很鳥的山頭之後,相信你對老太婆的裹腳布會有深一層的體認?或許你更會感覺到,整個世界就好像一個鳥籠?而你只不過在這籠內走一段鳥路、做了些鳥事,然後心裡會有很鳥的感慨,都已經走了,但是,又何奈!雖然無可奈何,其實這一切不都是戲嗎?登山不就是一齣戲嗎?只是,你把她演的很鳥、走得很鳥而已!其實,最懂得路很鳥的人,永遠都是在走路的人而非一些高談闊論者,或想當然者?

  當你走上了鳥山之後,發現真的是這麼鳥時,千萬不要把那個鳥基點推到山谷下,而應該把這個形象、印象留在你的心底,用這鳥經驗來好好對比這個無限精彩、美好的山林世界。梁實秋曾經寫過一篇叫《鳥》的文章,他說:「鳥的身軀都是玲瓏飽滿的,細瘦而不乾癟,豐腴而不臃腫,真是減一分則太瘦,增一分則太肥那樣的穠纖合度,跳蕩得那樣輕靈,腳上像是有彈簧。看它高踞枝頭,臨風顧盼——好銳利的喜悅刺上我的心頭。」如果你以這種賞鳥的心情與態度來走山,那還有什麼山是鳥山呢?還有什麼山頭是鳥山頭呢?其實,山頭,鳥不鳥,完全取決你的內心!「世界的模樣,取決你凝視它的目光」,就好像你的心眼是脫窗的,那透過這個心眼所映照出來的世界總是歪歪斜斜的?

  美國NBA籃球神級人物 Kobe Bryant曾說:「我們都是平庸的人,我們都做平庸的事,但是只要在球場上,我拒絕成為平庸。」一個人的人生能走向什麼高度,決定權真的操之在己。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我們都是平凡的登山客,我們都做平凡的登山事,但是只要上了山,我拒絕成為平庸或平凡。至於山頭鳥不鳥,關我什麼事?尤其不可讓你那萎縮的鳥心,剝奪你登山的夢想。而是要讓你的山心律動著,自然你就會有意想不到的「超能力」,此時還有什麼鳥山會難倒你?你一直進化的走上去、走下去,就對了!

            ~ 百岳老查 2017.08.14. 

附 記:

本鹿山照片,引自「上河文化」百岳寫真精選。玉山群峰的鹿山,一向被登山界公認為最「鳥」的山頭,又臭又長,得花整整一天時間才能玩登,「毫無看頭」得讓每位登臨斯地者「大失所望」?登山,也許可以說是一種「心決定一切,以及一切決定心」的歷程。沒有很鳥的百岳山頭,只有很鳥的登山態度。登山人,不要讓鳥事、鳥心的反應,成為在山上的一種習慣。做一位心滿意足、知所感恩的登山客遠比一位滿腹牢騷、充滿鳥意的領隊嚮導還來得更有意義、更有滿足感。是心決定一切,而不是路或山頭決定一切。在登山過程中,你的登山態度就決定了你的前景是風光明媚、還是烏雲密佈?話雖如此,儘管走過多次,但現在如果再走在這些被戲謔為鳥山之途上,百岳老查也只有「臨山涕泣,不知所云」了!

回 應 1

孫雪芳2017.08.14.回應說:我見我聞:所謂自他因緣異,所見境不同,成熟增熟的心態總是能為自己加分的,尤其在青山中存一份謙懷欣賞感恩讚歎,相信祂的回報會遠超所想,青山從不與人爭,看盡人來人往,依然不動如山卻動人心,祂釋出的是一份無為一份清靜『淨』,祂有很多的好朋友,都是不請自來,祂令來者轉識成慧,祂是人類無言的老師。我也喜歡山霞雲色,虛空明月一壺熱茶,好不熱鬧!

 

百岳老查回應 01

吐氣揚眉,是神采奕奕的登山本來面目;而垂頭俯首,如喪家之犬的走鳥山神情,又何苦來哉?一片雄心壯志且充滿期待,到頭來卻換得滿腔鳥氣,多情常被無情欺,只惆悵這一鳥山愁緖!

有些山友為了想完登百岳,因此不得不對這些鳥山頭,咬牙切齒的走一遭、剝層皮?想在心頭卻恨在眉頭,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但登山就是一種透過考驗的樂趣,與完不完登百岳並無多大關聯?這種為了完登百岳而不得不去走鳥山的愁城應該打破,而這種「自以為苦」的心海也應跳出!否則愁城一座一座蓋,苦海一次一次跳,正不知伊於胡底呢?

畢竟,收拾這種登鳥山很苦的「非想」!畢竟,人生處處有鳥山、鳥事,自己這種很鳥的念頭,不宜常住在心。參透鳥山即是空,不生心、不住心。看破鳥山就是山的本色。山緣深結,心之所到,腳亦隨之,鳥山於我何有哉? 百岳老查如是說!  2017.08.14.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0836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