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明不要來──一個預備軍官的自述(十)
2020/08/02 16:14:51瀏覽1033|回應0|推薦7

        我也順便把當時國軍的參謀作業大概記錄一下。三十年前的國軍編制,「營」是一個基本獨立作戰的完整單位,一個營裡頭有四個參謀單位,分別是參一人事,參二情報,參三訓練(或作戰),參四後勤。這一套好像是學德國的,據說德國人參謀作業能力很強。這其中情報官最沒有事情可幹,從大陸到台灣,國軍的情報工作一直都非常差,加上在台灣「久訓不戰」,情報工作如同虛設。人事官位不高但權重,因為消息最靈通,升遷、批假都要經過人事官,所以各單位的人事官一定是主官信任的人。訓練官下基地或演訓的時候最忙,要製作各種圖表、撰寫各種計畫書和報告,他手下一般會有一位文書,必然是毛筆字寫得又快又好的,如果還有一些美工的天分,那就再好不過了。通常部隊裡有這樣的人才,該單位一定會小心翼翼的保護起來,千萬不能讓外面知道,因為要是其他單位都來借將,那自己的業務就搞不完了。至於參四後勤,是軍隊裡八字最爛的一科,因為業務非常難辦(看我的經歷就知道)。軍方很奇怪,軍用品的規格很高,但是常常壞。比較貴重的軍用品上面常常髹漆一段文字:

「本品於中華民國某年某月某日製造(或購入),價值xxxx元,請愛惜使用」

但是阿兵哥並不愛惜,因為反正大家都是數饅頭的,這些東西又不是自己的,只要表面上看起來像個樣子,誰管他能不能用?在軍隊裡某樣東西被摔壞了,常常會被調侃:

「摔嘛!反正是國家的!」

大家都不愛惜,哪能不壞?無怪乎後勤官之難當也。

        這也讓我想起一件好笑的事情。本島的軍隊因為沒有敵情壓力,所以有械彈管制,連打靶完畢之後,子彈殼都要回收,若是掉了一把刺刀,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要全體動員去找(不過你猜對了,有時候找不到,只好到隔壁營去偷)。當時台灣社會治安惡化,常常地方角頭擁槍自重,報上還常常刊登「十大槍擊要犯」的新聞,因此軍中很防範士兵「攜械逃亡」這種事,萬一發生了,主官可是要吃不了兜著走。因此「加強械彈管制,嚴防攜械逃亡」就成了訓練和教育的重點,不但安全士官的位置就在軍械庫旁邊,連所有的步槍都卸下槍機另行存放,而且用鐵鍊穿過槍枝,以防被竊。軍中莒光日教育,也必定會要求宣達。可是事實上,小兵根本拿這個當笑話看。我記得有一次莒光日的討論裡,有個小兵不曉得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站起來發言說道:

「我覺得攜械逃亡的人很笨。」

營輔導長還來不及點頭,他繼續說:

「因為軍隊裡的槍實在太爛了,搞不好都會膛炸,還沒打死人,自己就炸死了。要耍槍去買就好了嘛,現在大陸走私過來的黑星、紅星到處都是,一把兩萬就有,便宜又好用……..

輔導長臉上發青,我們其他人都笑得趴在桌上。

        在軍隊裡,攜械逃亡這種事當然是最嚴重的,我很幸運在服役的時候沒有碰到過這種事,但是逾假不歸,或是放假在外面鬧事(比如說像下面會提到的小兵喝醉被憲兵逮到),甚至偷竊被捕的事,時有耳聞,這些「刺龍刺鳳」的兄弟,在被帶回部隊之後,二話不說就是關緊閉。我曾經問過被關過的小兵,在裡頭是什麼樣的情形,他說就是從早操到晚,而且只有鹽水泡飯可以吃,基本上就跟犯人一樣。不過,單一個案,只要不出人命,那都不要緊,軍隊裡頭最怕的是「炸營」,也就是產生群體騷動。我所在的砲413營隔壁的士官隊,就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一個阿兵哥大約是受了什麼委屈,在站安全士官的時候開槍(我們是預備師,所有的子彈和槍枝都要分開存放,只有安全士官的彈匣裡有子彈),當時我正在連集合場,就聽見「砰」!的一聲,我還沒意識到怎麼回事,就聽見士官隊雜亂的腳步聲和吵雜聲。後來聽說那個安全士官受不了不當管教,自裁未死,槍馬上就被搶了下來。從那天開始,全師所有部隊子彈沒收,士官隊被分散成好幾批,由各級長官來彈壓軍心,以防浮動。

        要防範炸營很簡單,就是不能剝奪一個阿兵哥最基本的需求,比如吃、睡和放假。我曾經經歷過一次,營長因為某事不滿意大家的表現,規定所有人不許吃飯,這時候阿兵哥就開始鼓譟,幾個「帶頭大哥」講話更是大聲,營輔導長一看這樣不行,趕快出來扮白臉,吩咐伙房趕快開飯。事實上,吃、睡、和放假實在是非常低的需求,人在軍中,物質的需求都會變得非常卑微,非常容易滿足,如果連這些都被剝奪了,他當然跟你拼命。拿我個人的經驗來講,我記得每次我半夜查哨回來,又冷又餓,這時候拿一個鋼杯,打開連上鍋爐的水龍頭,泡一碗「味味A排骨雞麵」,就覺得真是好幸福,簡直跟個神仙一樣。有一次吃飯的時候,我筷子夾起一塊肉,還沒放到嘴巴邊,人事官就大嚷:

「我看那塊雞屁股好久了,你居然給我吃掉了!」

我倒不是為了討好人事官,而是我沒注意到那是雞屁股,我根本不敢吃,馬上讓給他欣然大嚼。一杯泡麵,一塊雞屁股,就能讓人高興個半天,這種事聽起來像笑話一樣,可是在軍中實實在在就是如此。

        對於我們義務役的人來講,最多兩年我們就和軍隊說拜拜了,有時候我很好奇,那些職業軍官或士官,為什麼願意考官校(或士校),在軍隊裡待一輩子?和他們混久了,慢慢的我們也會聊一些真心話。三十幾年前的台灣,在今天回頭看起來,實在是一個關鍵的年代。那時候眷村的子弟,有辦法唸書上大學的,有如鳳毛麟角,由於父兄的緣故,眷村裡的男孩子考軍校(或是被送進軍校)的特別多,眷村子弟多半有一股悍氣,軍隊的環境不但適合(我有個軍校正期的同袍跟我說,他們在官校,教官直接了當跟他們說:「你們是來學殺人放火的!」),而且彌補了他們不會唸書的自卑感。他們到了軍隊,碰上都是同質性非常高的人,他們自然有了歸屬感(當然也有不適應還是離開的),也創造出軍中特有的文化。相對於外面高度競爭的社會,軍隊的事情多半一成不變,不需要用太多的腦筋,唸書不用繳學費,下部隊有固定薪水,家裡水電半價,還有終身俸可以吃,這也難怪我們多當一天兵都不肯的軍隊,他們能待一輩子了。但相對的來講,這種情形也築起一堵高牆,將軍隊與外面的世界隔開。在我服役的期間,台灣社會因為剛剛解嚴的關係,產生了不少脫序的現象,我不只一次聽到軍中長官說,「我們軍隊是台灣最後一片淨土。」試看後來台灣軍隊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這一句話顯得格外諷刺。

        當然,也有例外。我在砲校的時候,有一個士官教我們射擊指揮的實作,我覺得他文質彬彬,談吐不俗,在休息時候和他攀談,才知道他是退伍之後回役的。我非常奇怪(事後才覺得也有點無禮)的問他,為什麼會回役,他說他退役不久就結了婚,沒想到老婆得了一種怪病,要長期住院治療。他沒有錢付醫藥費(當時沒有健保),想了半天,只好和相關單位商量,讓他回役,這樣他老婆可以得到免費治療云云。我聽了很難過,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世界上有很多既可憐又無奈的人,我們若是凡事都由自己這個階層的視角去看,那就錯了。

我還沒有仔細想過這些問題之前,曾和一個官校專科的中尉聊過,他說他當時不是考軍校,就是考警校,這讓我大吃一驚,因為我還是小孩兒的時候,曾經問過爸爸,哪些職業受到尊重,而哪些職業最好避開。他認為最好的職業當然是醫生,法官也不錯(他自己是法官),而大學教授「勉強」也算一個;至於要避開的職業,他說軍人、警察和消防隊員都太危險了,建議我不要選。

        當然,隨著時代的變遷,爸爸當年的話,都不能套用在現在的時空裡,但是「軍人、警察、消防隊員」三者始終是比較特殊的行業,倒是不爭的事實。我後來出國唸書,回國服務,再移民海外,對於這一點感觸良多。我個人認為,一個國家要強盛,要有蓬勃朝氣,就一定要讓整個社會對「軍人、警察、消防隊員」產生由衷的敬意,並起引以為楷模,國家給最高的薪水,致使全國最優秀的人投身這個行列。原因很簡單,當國家碰上危難,社會發生動盪的時候,這三種人是穩定人心的基石。如果這三種人有私心,那麼仗不可能打好,治安不可能維持好,災也不可能救好。以我比較熟悉的美國來說,消防員不用講了,不曉得是多少美國小男孩心中的偶像;我和警察接觸的不多,但是我看到的警察都是威風凜凜,大眾傳媒也不斷的塑造警察英雄的形象──當然,在我執筆的時候,美國警察的形象實在不太好,有些地方甚至要把警察局的預算全部停掉。可話是這麼說,沒有一個地方真的敢這樣做,砍預算的,也絕對保留治安維護的警力,因為大家都知道,無論如何,地方秩序和社會治安,沒有警察是不行的。至於軍人,我舉兩個例子就可以想見。美國高中學生想要進西點軍校,必須要參議員寫推薦信,其難度更勝於長春藤的學校。軍人自海外歸國,航空公司一律安排頭等艙,曾有一次有時幾個軍人臨時結束任務要趕搭飛機,頭等艙客滿,航空公司商請頭等艙的旅客是否可以讓位,結果不但所有的頭等艙旅客全部答應,而且在軍人進入飛機艙時,報以熱烈的掌聲───我們中華民國的軍人,幾時享受過這種待遇?

        國家不尊重軍人,軍人怎麼有心保衛國家?軍中積習的文化,在沒有優秀人才進入的情形之下,自然代代相傳,近親繁殖,永遠不會進步。這才是我們國家的大問題。當然,國防單位也有心改革,但是成效尚待檢驗。前面說到我當年的下級軍官來源分為四種,其中預官、官預分別待滿兩年或四年,絕大部分都不會留下來,因為他們不會認為軍隊是他們發展事業的地方。換句話說,我們軍官的養成,到了中級和高級,幾乎全部由官校正期生包辦(只有極少數的官校專科生升到將軍),而我們的官校,只有國家辦的一所!事實上,在我二十出頭的那個年代,官校也要講「根紅苗正」,最好是從中正預校開始一路上來,才是「正統」。我的一位高中同學,捨台大而去唸中正理工學院,最後只升到少校就退了。我有時候想,他要是去唸台大,結果會如何?

        在我退役十幾年以後,台灣才開始了真正「美國制」的預備軍官制度,所謂的ROTC。它的成效如何,我因不曾經歷,不便置評,但是我想只要台灣官校畢業生持續佔滿軍中的高階位置,那麼ROTC就絕對不會成功。以美國而言,ROTC的軍官佔了非常高的比例,波灣戰爭時的參謀聯席會議主席,四星上將Colin Powell就是ROTC出身的,他們願意在軍隊待那麼久,顯然是認為在軍隊裡可以發展他們的才能,是有前途的。而在我們台灣,不要說ROTC軍官,連那些少數到美國軍校唸書的,都提前退役了,其他的還用說嗎?

        我兒子現在在美國大學唸書,他的室友就是ROTCROTC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自我要求的展現。美國大學常有party,裡頭不乏嗑藥吸大麻的,但是ROTC的學生絕對不會碰這種東西,這不僅是體格上的要求,一旦被發現嗑藥吸麻肯定開除ROTC,是一件非常丟人的事情。當然,我知道兩地國情不同,無法照抄,但是如果國軍想要從根本上現代化,那麼讓非軍校出身的下級軍官覺得待在軍中有前途,才是關鍵。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4672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