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明不要來──一個預備軍官的自述(五)
2020/06/28 16:22:43瀏覽875|回應0|推薦6

        一個部隊下基地或移防,有一個專有名詞,叫作「機動」。為了不妨礙民間的交通運輸,機動通常是在夜間進行。以我們從台中烏日成功嶺到雲林斗六梅林基地,一個晚上就可以完成,不用另找駐點,加上預備師人數不多,不算是什麼大陣仗;饒是如此,軍隊機動還是必須事先周密的規劃,哪裡作小休息,哪裡作大休息,駐在地的分配(如果不是營房的話),以及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都必須在掌握之中。這些東西都是靠參謀官的作業,只要細心,並不難做,何況經年累月的教案都在,照著執行,盯好每一個環節就是了。

        別的軍種我不知道,但砲兵最喜歡下基地,因為拉出來就是指揮官最大,而且比在營區裡自由的多,衛哨管制也鬆,旁邊就有小店,出去打個牙祭也沒什麼大不了。當時我年輕體力好,為了爭取放假在外的時間,常常在收假那天從台北搭晚上十一點十六分的平快車,到斗六車站大約五點,然後走回梅林國小,直接換裝參加早點名,等於一宿沒睡。梅林國小的圍牆甚矮,外頭有個女孩子賣豆花,我們都叫她豆花西施,只要她出現,阿兵哥們蜂擁而上,一下子豆花就賣得精光,豆花是不錯,不過重點還是在西施。軍隊裡有句話,「當兵當三年,母豬賽貂蟬。」聽起來很粗俗,但是很準確反應出阿兵哥的心態。

        我和這豆花西施沒什麼關係,但是她爸爸幫過我一個大忙。我在五月報了一次托福考試,想也知道下基地忙得很(到底在忙什麼,下面會講),不可能會考得到什麼好成績,所以單純的說就是想放假。考試是禮拜天,而禮拜六傍晚我卻還在陣地演習!好不容易等送便當的卡車來,我跳上卡車回到梅林國小,已經晚上九點半了,從斗六最晚的一班平快車是十點十八分,情急之下,敲開豆花西施家的門,她的爸爸騎摩托車送我到車站。我掏出一百塊錢要給他,他馬上搖搖手說免啦就走了,我當時真是心存感激。

        有驚無險的趕上了火車,第二天早上四點到台北,八點半就要考試了。我很想臨陣磨槍一下,但實在太累,不知不覺就睡著了。不曉得過了多久,猛的驚醒過來,發現我隨身的書包不見了!那裡頭有我所有托福考試的資料!還好我的皮夾放在褲子後口袋,沒有被扒去,但是東西掉了還是很急,趕忙四處找,結果居然在廁所被發現了。我檢查了一下,扣環被打開,但是東西都還在,虛驚一場!我在想那個賊看到我這個書包鼓鼓的,猜想一定有什麼好東西,結果打開一看全是書,大概自認晦氣,就把它丟在廁所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被扒竊,居然什麼損失也沒有,也是奇事。

        前面說過,兵不能閒著,否則會出亂子,尤其是在比較自由的基地。我們得三天兩頭的演習,短程的當天來回,有時候也得在外頭過夜。我的職位是連附,也就是射擊指揮所的所長,要帶著兩個兵(一個高低手一個水平手)先到砲陣地,標明方向盤的位置,然後到指定的地點(通常在土地廟)開設射擊指揮所,兩個小兵接通另外兩個單位(前觀官和副連長)之後,就剩下等待命令。有一點軍事常識的人都知道,有線的通訊是比較容易保密,所以我們砲兵以要跟通訊連密切合作。但是真正在戰場上,電話線是很容易被破壞的,因此大多數的時候,我們要用無線電跟同袍連絡。這個無線電話機叫77(唸作拐拐),是美軍的標準裝備,但是聽說美國人在給我們的時候換了零件,把功率變小,以限制傳輸的距離。儘管如此,拐拐還是很厲害,我曾經親耳聽到拐拐可以截聽電話(當年沒有手機),聲音非常清晰。

我是有一點潔癖的人,每天不洗澡我就睡不著,所以必須要在外頭過夜的時候,我就把臉盆毛巾肥皂都放進大包袱,丟在卡車上。拜我身為連附之賜,必須睡在陣地的時候,我通常可以棲身在土地廟裡。土地廟當然不會有浴室,但通常外頭會有一個水龍頭,這就夠了。我洗澡的辦法是,先脫掉上衣洗上半身,沖洗乾淨之後擦乾,穿上上衣後脫掉褲子洗下半身,這種兩段式洗澡的目的,是怕有人經過,如果全身脫光了很難躲。我記得有一回洗澡的時候,眼前正是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當然有一段距離),那種感覺還真刺激。

我們常常會聽到一句話,「演習視同作戰」,在我參加的演習裡,常常有一個很奇怪的事情,就是我受命到某個砲陣地佈置,或是哪個土地廟開設射擊指揮所之前,我都並不知道我要去哪裡,都是臨時通知。但是當我到達的時候,賣汽水的小販已經到了!通常是一個阿婆騎著一輛輕型摩托車,兩邊掛著各式各樣的汽水。由於天熱,水壺裡的水有限,汽水自然大受歡迎。只是有兩點我十分不解,第一,她們可能事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對於哪裡有砲陣地、哪裡有土地廟知之甚詳,但是她們連我們的我們演習的科目都知道,甚至連下禮拜我們要去哪裡都知道(我都是演習當天才知道的),這也太玄了!在我看顯然是有人把科目時程洩漏了出去,要是真的打仗,不垮才怪。

另一個有趣的事情,是阿婆賣的汽水,都是我沒聽說過的牌子。當時市面上有「芬達」橘子汽水,她們賣的就叫「芳達」。這跟十幾年後,我看到大陸賣的山寨產品,只改一個字,用可以亂真的包裝,讓人幾乎分不出真假,幾乎如出一轍。我當時就想,這些產品哪來的?應該都是地下工廠自己摻糖水色素做出來的,品質大有問題。饒是如此,熱得讓人發瘋的大太陽,還是讓小販的生意非常好。有一次我和幾個前觀官在砲陣地,遠處摩托車嘟嘟嘟的,賣汽水的小販又來了。很意外的,這次來的是個中年男人,他同我們聊天,自稱是軍校專科畢業,也是砲科,因故退役。因為他很熟悉這裡,所以四處賣汽水,說比當軍人好賺。我當時就發現,那些專科畢業的前觀官,臉色都不太好看。

                當年我們預官流行一句話:兵當久了會變笨。這句話的意思是軍中的模式跟外面社會不一樣。我們一般碰上問題,會去分析原因,找出來龍去脈,然後思考解決之道;可軍中不是這樣,它不鼓勵,甚至是不希望你思考,照著命令做就對了。久而久之,人的惰性就會出來,不思考其實也滿輕鬆的,自然就變笨了。另外,軍中的生活和我們可以接觸到的東西,都非常單調,無聊到要命,要集中精神思考並不容易。我記得我幾次架設射擊指揮所之後,和兩個小兵待在土地廟外頭沒事扯淡。四周寂靜無聲,放眼望去全都是綠色的。我身邊也沒帶什麼閒書可以消遣,也沒有收音機walkman(也不准有,後面會提到),我嘗試著去想一些過去熟悉的人事物,發現我居然無法思考!那種奇特的感覺,至今難忘。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4040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