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明不要來──一個預備軍官的自述(二)
2020/06/07 15:28:48瀏覽1137|回應0|推薦10

三、台南砲校

        當年的陸軍砲兵學校在台南永康一個很偏僻的地方叫「二王」,時隔三十多年,我用google地圖去看,還是驚嘆砲校真是大。當然,現在永康已經很繁華,據云砲校在2020年底要搬家,這麼一大塊地皮,應該可以更促進永康的地方繁榮。

        我們預計要在砲校當十八週的學兵,然後下部隊。軍隊是一個到處而且隨時充滿謠言的地方,我一到砲校,就聽說未來分發的事情,說各單位會派人來選官。能留在砲校,或是到鳳山步校以外的其他軍事學校,都是上上之選,但是很多人都在傳,想都別想,因為早就給人預定了。能夠到陸軍總部或是當什麼教官之類的,也都是好缺,但也都別想奢望。由於台灣這幾十年來,陸軍唯一打過仗的只有砲兵(金門八二三砲戰),所以盛傳外島的籤很多。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想去外島,可是似乎也只能抽籤等分發。當然,那些「有關係」的人不會露出聲色,等到我退伍後很多年,與朋友聊到服役的事情,一次又一次證明了,當時能到「涼單位」的人,幾乎個個都「有關係」。

        我呢?當時我已經計畫未來出國唸書,萬一到外島,回來考托福,辦理申請學校這些事一定會很麻煩,加上故事聽多了(什麼外島很容易出事,人死掉了都不知道之類的事),當然也希望能夠避開外島。爸爸當時在台中擔任法官,認識一些人,說可以安排我去成功嶺,那就保證不會去外島了。我當時對下部隊哪個單位好壞實在沒有概念,就讓他去安排。到了9月9日,成功嶺派人來考試選官,雖然是個將軍帶隊,但是實際作業的是一位中校陳科長(人事科),這個人我見過,爸爸曾經請烏日一位地方人物「Q毛」擺桌請客,主要就是請這位陳科長,所以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擺擺樣子,果然,我順利入選。

        這期間還有一段插曲。一個禮拜以後,我們所有人被要求抽籤。我明明已經考上成功嶺,卻也要抽。抽籤之前,就有謠言說其中有三十幾支「防砲」籤,抽到防砲的八九會去金門。結果偏偏我就抽到了!我還記得當時的感覺,有如五雷轟頂一樣!更妙的是,我們幾個抽到防砲的人,還被要求搬鋪,第二天開始,早點名就開始唱「空軍軍歌」了!

        所幸,一切只是虛驚一場,兩個禮拜之後我就被通知,10月9日離校放慰勞假三天,10月13日到成功嶺報到,比其他分發的同學早四週下部隊。

        在結束砲校生活的記述之前,我覺得有幾點應該寫下來。

        前面說過,砲校非常的大,原因是什麼?我實在不曉得,因為打從進砲校開始,我就沒摸過槍──我們出操基本教練,扛的是木槍──甚至我們連火砲也都沒打過,那要那麼大的校園幹嘛?校園裡的火砲,基本上都是展示品,而我們所學的,大半是紙上作業,什麼三角幾何,密位,氣象修正等等,動手操作的只有方向盤──不是開車的方向盤,是輔助火砲瞄準的一種器材,我後面還會提到。

        偌大的校園,其實很多地方都在長野草。有草就要割,每回割草,每位學兵就分發鐮刀一把,個個蹲在那裡割草。如是三天,大家都累得半死,連上長官就說,你們那麼累,就是因為連上的割草機壞了;如果你們願意出錢買兩台割草機捐給連上,那大家就不用那麼辛苦了。這種事情在現在聽起來,著實荒唐,不但是不樂之捐,根本有舞弊的嫌疑,但是三十幾年前的軍中,老實講就是無法無天,因此錢也捐了,割草機也買了,大家只求別那麼累,等離校之後再也沒有人去管這回事。

        此外,前面也說了,「砲校是養豬的」,等我下部隊之後,我才發現真的如此。照理來講,砲校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教導一個砲兵軍官的基本常識,當然,還有政治課。然而事實上,我的砲兵各科目的知識和實際操作,還是我下部隊集訓和下基地普測的時候才學會的,所以這些教官的生活真是輕鬆寫意,至於到底教了什麼,只有天知道。我就曾看到教官來上課的時候,手上還抱著個小收音機,貼在耳朵邊聽股票行情呢!這些教官幾乎都是校級的職業軍人,我認為他們根本在混日子,不把自己的責任──養成下級軍官──當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還有,我們是預官,在他們眼裡,我們根本不是「自己人」。事實上,這些教官對於我們這些考上預官的大學生,常常流露出瞧不起的神情,我的猜想是他們認為我們都是些文弱書生,在外頭是天之驕子,現在在軍隊,該輪到被我管了吧?此外,也一定有些職業軍官自卑感作祟,擺出一副大學生有什麼了不起,我就是要用這個機會把你踩到腳底。曾經有個教官在課堂上當面羞辱我們:「仗義皆是屠狗輩,負信盡是讀書人!」

        照理來講,無論出身,大家都是國軍的軍官,那時候也沒有什麼黨派問題,但是軍隊卻很明顯的貶低預官,這樣,你要我們這些預官對國軍,甚至這個國家,怎麼會有向心力?我曾在圖書室看到一本書,講述軍中違紀的案例,裡頭的例子全部都是預官,一個職業軍官也沒有!要嘛畏苦怕難,要嘛態度傲慢,無視軍中倫理等等。現在想想,跟數年前發生的「洪仲丘事件」類似。書裡所載的處置方式,重則判軍法,輕則調外島(因為軍官不能關禁閉),我退伍之後細想,我猜裡面的案例全都是假的,它的用意一方面是恐嚇我們預官,同時讓他們職業軍官的自我感覺更加良好。這種把我們知識份子設定在對立面的做法,姑且不談對我個人爾後的影響,對於這個國家社會,肯定沒有好處。

        就我個人的經歷體會,這就是當時軍中的文化,我們預備軍官是刻意被那些職業軍官瞧不起的。當然,我必須承認,我本來就是個白面書生,體能本來就不好,所以在軍中十分淒慘,但是最深處的原因,是他們心裡知道,一個預官兩年之後離開軍隊,就展翅高飛了,而他們卻要年復一年過這樣枯燥的日子,而且沒有什麼前途(除非升上將軍,或是考上文學校的教官)。有一個令我印象很深的例子,是我下部隊之後,營裡有個輔導長喝酒鬧事,被要求打報告退伍。不久這位老兄回營區辦什麼手續,跟營長講說他開始學電腦,我們營長拉了個長音:「哦──,學電腦喔!」同時臉上混合了羨慕或忌妒的表情。類似的故事,和這種心態衍生出來的影響,往後我還會提到。

        還有幾件有趣的事,也不妨在這裡提一下。我抽到「防砲」籤之後,就搬到另一個地方,開始學「防空火砲」,一個士官開出一輛噪音奇大,感覺快要散掉的M42防空戰車,把我們驚得目瞪口呆,這種玩意兒可以打仗嗎?後來聽教官講,我們的空防,順序為「彈機彈砲」,也就是遠程防空飛彈,戰鬥機,近程飛彈和防空砲。當時我心裡在想,如果M42這種只是勉強能動的東西還得開上戰場,我們大概已經完蛋了。

        此外,我在砲校當學兵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學生連的連長把幾個台大學生找去,擺出一副非常溫和的口吻,希望我們幫他補習英文。原來對於職業軍官而言,能外放擔任武官也是一個不錯的出路,那麼外文能力自然很重要了。我下部隊之後碰過兩個中校營長,一個能講流利的西班牙語,一個每天早上五點起來朗誦英文。這位學生連長是上尉,長得十分俊俏,但是英文程度實在太差了,我發現他連weekend這個字都要查字典註音標,這太難教了。不過這個連長頗有上進心,發現到我們某學兵曾被砲校校長召見,於是就對這位同學非常好,有沒有什麼其他故事就不知道了。

        另一件事,則與砲校無關,就是每次我們放假的時候,都會先到砲校對面的「二王軍用品專賣店去」,因為很多人把便服放在店裡,可以馬上把軍服換掉,自由行動。我剛開始不知道有這麼方便的辦法,而是把便服放在爸爸的一個律師朋友家裡,結果第一次放假我去換便服的時候,發生一件令當時不到23歲的我非常尷尬的事,幾年前我把這段故事寫成一篇短文,「我的「羅賓遜太太」」。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3800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