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房五記(三)
2018/01/24 12:30:53瀏覽676|回應0|推薦11

病房五記

三、食衣住行

我有一次在美國健康檢查,和工作人員聊到醫院的環境,我跟他們說美國的醫院非常乾淨,也非常安靜,跟在台灣大不相同。他們自然很好奇,台灣的醫院長什麼樣兒?我告訴他們,台灣的醫院很像菜市場,裡面人來人往,川流不息,除了醫療設施之外,台灣的醫院還有便利商店,雜貨店,理髮部,最重要的,必定有一個美食廣場(food court)!他們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說是哪一天一定要來觀光一下。

吃,對中國人來講,當然是一件大事,即使在醫院也不例外。媽媽住的這個醫院,有一個美侖美奐的美食廣場,每到吃飯時間,真是人山人海。我因為要看顧媽媽,沒時間無法坐下來吃飯,總是在親人探班時衝到美食廣場買個便當帶回去,因此絕大部份的餐點我無緣識荊。我買回來的便當,其實味道都很普通,遠比不上外面的好吃,尤其是大名鼎鼎的某某食府,真是難吃到有負盛名。分析起來,其實也不太意外,病患、病患的家屬、探病的親友數量如此之多,醫院所收的權利金想必非常高,同樣一碗排骨飯,外頭賣一百塊錢,這裡的店家大概要賣到一百五,而且質量不如。或問為什麼商家不把品質提高一些,賣貴一點?這也不難懂,醫院到底不是給人觀光的地方,許多人來了就走,在此用餐不過是填飽肚子,難吃也就一回吧。 

這裡也有便利商店,賣的東西和外頭一樣,可是也貴個幾塊錢,這點當然也沒辦法計較。唯一還行的,是整個美食廣場的店家數量還真不少,有純素食的自助餐,北方麵點,港式點心,台灣小吃,西式漢堡,國民口味的雞腿飯排骨麵等等,任君選擇。只是每一家都裝潢得光鮮亮麗,如果口味都不怎麼樣,那也沒用。

美食廣場儘管難吃,但是惠顧的人還是很多。從這些人的穿著,大概就可以知道他在此的目的。如果穿得整整齊齊,攜家帶眷還提著禮盒的,肯定是來探病的;而那些穿得很普通,大冷天還穿著半短褲和涼鞋的,那一定是在病房照顧病人的。根據我這十幾天的經驗,在病房穿得越簡單越好。因為病房都有空調,所以穿個單的就成;為了做事情俐落,短褲絕對比長褲方便,千萬不要想在病房裡裝紳士擺派頭。此外,一雙防滑防水的涼鞋,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為許多病患不良於行,所以病房的浴室都不可能乾溼分離,所以腳丫子很容易弄溼,如果穿襪穿鞋,那不是得一直換?誰有那個閒工夫呢?

媽媽住的病房,是兩人一間,共用一套衛浴。事實上,這一層樓都沒有一人一間套房式的病房,這大概是健保給付的關係。我初始覺得這樣的空間,給兩床病人實在是太侷促了些,但是臨床的阿姨跟我說,這算大的了,另一棟大樓的雙人病房比這還要小些。不過,我不是最沒見識的,我曾聽到有短期住院病患的家屬一進來就嚷:「蛤,連電視都沒有!」然後馬上到護理站打聽有沒有單人(附電視)的病房,答案是:單人的早就滿了,雙人的就剩這麼一間!

沒錯,病房就這麼「緊張」,而且如果你幻想的是電視偶像劇裡的那種病房,那肯定會大失所望。雙人病房的格局很簡單,兩個單位,各配一張床,一個床頭櫃,一個衣櫃,一張可調高低的桌子(只有一隻腳,方便病人在床上用餐),還有一張鐵骨沙發椅。這張椅子可以拉開來變成一張床,不過它的大小絕對不是「沙發床」的等級,大概就一公尺寬,因此睡在上面,基本上只能有一種睡姿,因為很難翻身。人造皮的椅面很硬,說舒服是絕對談不上的,不過老實講,白天很累了,晚上要失眠也難。

雙人病房裡的盥洗室也不大,馬桶、洗手台、蓮蓬頭之外,還有一張笨重的椅子,鐵骨硬塑膠面,讓病患可以坐著洗澡。這麼一來整個空間已經非常狹隘,即使不是坐輪椅,能夠自己走進來的,帶著點滴架都很難轉身。地面的瓷磚是暗灰藍色的,似乎並沒有防滑處理,牆上還貼著標語,「瓷磚易滑當心摔跤」,讓人頗膽顫心驚。為什麼不用顏色明亮一點的防滑瓷磚,讓人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舒適安全一些呢?我猜是因為病房如此「緊張」,恐怕連翻修的機會都很難。

這棟大樓真的有點舊,許多設計似乎都需要翻新了。比如病房間內的空間,病房外的走廊都稍嫌狹小,護理師推著流動台進出病房,病患推著點滴架走動,如果「狹路相逢」,那還真是寸步難行。這也是為什麼這些護理人員,碰上再怎麼緊急的事,也從來不用跑步的,因為實在太危險了。

這都還是小陣仗,如果是大床出動,那還真需要「閒雜人等迴避」。媽媽因為行動已然不便,因此照X光都需要將整個床推出病房。這個時候「公顧阿姨」就會拿著通知單出現,先把活動點滴架插上床頭,安排好瓶瓶罐罐,檢查一下有沒有擋路的玩意兒需要排除,然後就解開大床的煞車,一前一後(通常是阿姨前,家屬後)的往目的地前進。

醫院的設計是,從六樓搭電梯到五樓,因為五樓有一個空中走道到另一棟樓;然後再搭電梯到二樓,如法炮製再走另一空中走道到第三棟的二樓照片子,結束後再按原路回來。這個做法很聰明,因為病患躺在床上,最好少折騰,少吹風,這樣也避開了外頭的天候和來往交通。不過唯一的問題是,電梯難等。比如回程時從二樓要到五樓,公顧阿姨將上下兩個按鈕都按下,我覺得奇怪,「我們不是要上五樓嗎?」,公顧阿姨瞪著我,「那你要等到什麼時候?」果然,向下的電梯來了,我們進車廂到一樓,門一打開,只見外頭一床病人眼睜睜的看著已經在車廂裡面的我們。公顧阿姨面無表情的按五樓,電梯門徐徐關起,電梯向上,到二樓門又打開,我們看到剛才排在我們後面等電梯的那一床。

電梯門再次關閉,「天哪,那他們要等到什麼時候?」我不禁自言自語。

公顧阿姨又瞪我一眼,我的話可能太多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0998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