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秋九寨
2011/10/21 14:12:26瀏覽518|回應2|推薦33

來生若為石願伴九寨水,來生若為樹願生黃龍池

金秋十月,我和姊姊相伴前往夢想已久的九寨溝旅遊。

整個行程運氣好到不正常,聽領隊及導遊說,我們的航班太順利了,

所謂九黃機場,就是十次航班九次黃,

因為氣候因素,九黃機場很少準時到達,

而我們這一團,不但去程準時,連回程都很準時。

整整八天,雖然想家,想女兒,卻對於九寨的美戀戀不捨。

這樣美好的旅程一定要好好寫下來,讓自己老了時有些事情可供回憶。

我們這個團,素質很好,團員沒人抽煙,沒人出狀況,大家都很準時,

領隊跟兩位導遊,更是我所遇過最棒的!

第一天下午2:45從桃園機場出發,到達成都時已是晚上。成都天氣跟台北差不多,這一天吃完飯就回飯店休息。

第二天四點半起床,五點半離開,九點半上飛機,十點二十到達九黃機場。

吃完中飯,就坐纜車上黃龍。那天大家都買了氧氣桶,

因為導遊說很多人高山症發作,來不及到達救護站急救,很危險,

領隊也一再叮嚀,不要拿生命開玩笑,如果覺得不舒服,就不要上五彩池。

黃龍位於松潘縣城西邊,是一條由南向北,逐漸隆起的鈣華體山脊,地勢極像一條昂首騰躍的巨龍,歇息在雪峰冰川晶瑩的懷抱中。因此得名"黃龍"。黃龍是中國最高的風景名勝區之一,光是入口就已達海拔三千米。

我們搭纜車上山,走步道前往風景區就要走約二公里,到達風景區,若體力不佳者,就直接往山下走,沿路仍然有大大小小的彩池可欣賞,如果想要到達五彩池就要先往山上走,(到達最高的五彩池海拔約三千九百米)繞一圈五彩池,再往下走,才能到達上車的地點。我因仗著USANA的加持,決定走上五彩池,姊姊耳鳴,不敢再往上走,前往五彩池的途中會看見古色古香的黃龍古寺,我因擔心時間不夠而沒進去,只在門口照了相,就快步往五彩池走去,在上山時,真的很辛苦,頭暈,而且很喘。但當我看到五彩池,所有的疲累都一掃而空!我只能說:"值!!"艷陽之下的五彩池晶瑩剔透,璀璨無比,震攝人心的顏色,絕非人間所有!抬頭看著高聳到天的雪寶鼎,讓我明白為什麼西藏人對他們的聖山總是既畏懼又尊敬。

下山時,腳開始痛,當我覺得就快要走不動時,想起我有帶MP3,本來已經快暈倒了,聽到好聽的歌曲,全身又有了一點活力。鄧超唱的"只要有你"在那天發揮了很大的功效。沿途大大小小的彩池,加上金黃的奇樹,再配上優美的音樂,而且又是我一個人走的,那種感覺真的好棒!年紀愈大似乎愈喜歡一個人的旅行。以前只知九寨超美,一見黃龍才知如果九寨超美,那就只能用"絕美"來形容黃龍了!

第三天進入九寨溝,裡面有環保公車,但是必須跟大陸客及其他團一起擠。

雖然班次很多,但導遊希望我們能做同一部車,而且大家都有位子坐,

所以導遊事先對我們做了教育,她說台灣團看到人多一直擠,就會一直讓,

到最後就都上不了車,所以叫我們不要客氣,用力給他擠過去就是,

果然到了溝內,車子一來,根本沒有秩序可言,大家像在逃難似的,

讓我想起二十幾年前我還在上學時,也是這樣擠的,有時我想要有點淑女風度都不行,因為後面的人會一直把我往前推。

我們通常在某一個海子下車,走一段路欣賞完,再到下一個點搭車,

至於參觀了什麼海,我已不記得了,因為每一個都很美!

每一個海子都是色彩斑爛晶瑩透明,那天陽光燦爛,到處波光粼粼,

水上像是有著千萬顆鑽石閃耀著,

綠如翡翠,藍如寶石,清如水晶,

正是五彩繽紛看不足,層林盡染正金秋。

水裡的枯樹枝清晰可見,水面上一點垃圾都沒有,有的只是片片落葉。

岸邊的樹倒映在湖中,讓人不禁懷疑,樹在水中長?

九寨的美,懾人心魄,直至今日,仍覺自己的魂魄留在那不似人間的山水之間。

人的一生能夠欣賞到這種美景,真的值得了!!

第四天再度進溝,整個九寨溝絕大多數景點都集中在Y字形的三條主溝內,若要真正全走完,恐怕七天七夜都無法覽盡全貌。

一大早準備進溝時,團員有人提議要改變上車策略,

讓男生先卡位成一排,這樣別人就插不進來,

領隊聽了就說:好,我們來加油!

當她的手一伸出來,我興奮得幾乎要喊出:Go Diamond!!

大家很有默契手搭手喊著:加油!加油!加油!

所有遊客的目光都往我們這兒看來,我們這一團實在太好笑了~~

這一天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鏡海、樹正海、箭竹海、蘆葦海。蘆葦海跟其他海子比起來顯得特殊些。

因為她就像一條河,兩岸長滿蘆葦,中間長長的水道呈藍綠色,像綢緞般美麗!

這一天晚上,我們還欣賞了藏羌歌舞秀,

雖然比不上麗江的"印象麗江",但整個氣氛感覺很歡樂,

最重要的,時間不長,大約只有一個小時,符合我坐不了太久的身體,

散場後,外面有人升火烤全羊,一些人穿著傳統藏族服裝圍著火跳舞,

我看了好興奮!真想過去跟他們一起跳,就算自己是跳舞白痴也無所謂,

重要的是那種歡樂的氣氛,太合我這悶騷的性格了!

第五天要回成都前,先去購物站買茶。

本來我是不想買的,因為去年買的普洱茶還沒喝完,

但一路上導遊對我們實在太好了,還唱歌給我們聽,(歌聲超優的啦!)

又知道她身兼照顧家庭與父母的責任,(藏族男人是不用工作養家的)

我還是買了一點點茶,算是報答人家一路上對我們的照顧。

中午吃過飯就搭飛機回成都。回到成都換另一個導遊來帶我們。

她的聲音很柔美,人也是很好。

下午去黃龍溪古鎮,這裡是最好的購物地點,

可惜停留時間太短,無法全部逛完。

我在這兒花十元租了古裝衣服照相,雖然知道自己人老珠黃,

照出來不見得好看,但我就是想要找回一點點前世的回憶,

因為時間很趕,匆匆照完相,連相片都沒有拿完,

只拿了三張,就趕快跑回集合地點。

一路上姊姊一直罵我,說我人已經這麼老了還搞這種古裝照,

我心裡實在不大高興,出來不就是要留些回憶嗎?

後來看了照片,也覺得人真的不好看,可是衣服好看極了!

回飯店的路上,大家都累攤了,而且天都黑了我們還沒吃飯,

導遊很貼心的說:我介紹一下四川的歷史,想睡的人就當做催眠曲,當你們都睡著時,我也就功德圓滿了。

沒想到因為她講得太好了,全團竟沒人睡著,

她一講完,大家都使勁拍手!

導遊講的內容大約如下:四川又稱"千水之省",全國水源有四分之一是由這裡流出的,四川也是中國三大金產地之一。

其中還講到成都這個城市名字的由來,但因為聲音太小,沒聽清楚,

只知道成都是中國大城市中唯一由古至今都沒改過名字的。

第六天參觀報國寺、伏虎寺、樂山大佛。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是報國寺中 蔣總統提的字──精忠報國,

導遊有特別介紹,本來在文革時期,那塊匾額一定會被毀掉,

但因為住持很有遠見,認為這是一個有歷史意義的匾額,將來一定可以重見光明,

於是他用紅紙包起來,外面寫上"偉大領袖,萬歲,萬歲,萬萬歲"

紅衛兵看到偉大領袖,就不敢動這塊匾額了,

所以現在才能掛在報國寺裡供人欣賞。

而當初 蔣總統之所以會在四川留下這塊匾額,

是因為抗戰時期,前線艱困,而川軍向來驍勇善戰,

當時的四川統領卻遲遲不肯出兵到前線共赴國難,

 蔣總統才會親自到四川來,請川軍出兵協助,於是提了這塊匾額。

我聽了好感動,思緒跌入抗戰時期的歷史洪流,

我看到那個視人命如草介的時代,兵慌馬亂的國家,殘破不堪的家園,

這是中國的歷史,也是我的歷史!

我們現在太平盛世,吃得飽穿得暖,也在寫歷史啊!

誰說我們不是中國人呢?

報國寺外面還有一個很美的景點,就是用整個山壁雕刻的佛像。

那兒的泥土是紅的,山壁也是紅的,

所以刻出來的佛像也是紅的,很美,很特別。

第七天與第八天印像比較深刻的是參訪四川博物館,

那兒的解說員全都是小孩子,大約八歲至十二歲不等,

個個都好厲害!文物歷史講得清清楚楚,而且口齒伶俐,儀態大方,

好可愛呀!!將來如果真的兩岸統一,我真擔心台灣的孩子競爭不過他們。

整個旅程讓我覺得太美了!!

以前總擔心身體不好,無法去九寨溝,

而這次有了USANA,我的身體大好,

心臟不喘,眼睛不痛,關節不痛,

上次去加拿大時,我還沒吃USANA

眼睛痛到不行,偏偏那個導遊又不讓人在車上睡覺,連閉眼睛都不行,

去雲南時還要吃止痛藥,不然關節痛到受不了,

這次連一顆西藥都沒吃,而且也沒有高山症的困擾,

只是到了第五天好像被什麼怪蟲咬了,身上很多紅腫,癢得要命啊!

到了第六天手指甲旁的肉都裂了,大概太乾了,

好在回到台灣就好了,身上也不癢了。

若問黃龍與九寨溝何者較美?

我只能說:皆美!完整的旅遊,缺一不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786&aid=5763386

 回應文章

浣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在何方?
2011/10/26 18:55

自九寨溝回來,看信箱的風景都覺得不好看,

什麼事也不想做,

像丟了魂似的,整天只想著那兒的山山水水.

九寨啊!九寨!

難道真會勾人魂魄?


~_~庒腳人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
2011/10/22 01:41
九寨溝我曾在1991&2000年共去了兩次、真的很美,也保護的很好.......但想到這些地區現在內地自己的遊客太多、只得止步了!
凱達格蘭族是台灣北部濱海地區及大台北盆地的原始主人!

〝金包里〞是凱達格蘭族語、意指〝農漁豐收〞!
浣紗(10786) 於 2011-10-22 10:54 回覆:

人真的蠻多的.想要照張相都很困難.

不過他們真的把整個環境保護得非常好.

想起我們那日月潭的水...哎...真是不能比啊!

我對大陸地區比較有興趣,如果你下次有去其他地方,

再多拍些照片回來給我們大家欣賞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