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蘭花
2010/07/07 11:32:55瀏覽1157|回應0|推薦8

馬蘭花

馬蘭花馬籣花,開放在六月的草原,
馬蘭花馬籣花,一身傲骨映著那藍天,
馬蘭花馬籣花,微笑在家鄉的牧場,
馬蘭花馬籣花,美麗芬芳擁抱著陽光,
青幽幽的草原上,藍幽幽的馬藍花,
青幽幽的草原上啊~藍幽幽的馬藍花,
馬蘭花馬籣花,微笑在家鄉的牧場,
馬蘭花馬籣花,美麗芬芳擁抱著陽光,
青幽幽的草原上,藍幽幽的馬藍花,
青幽幽的草原上啊~,藍幽幽的馬藍花,
青幽幽的草原上,藍幽幽的馬藍花,
青幽幽的草原上啊~,藍幽幽的馬藍花。

馬藺是鳶尾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叢密;根莖粗壯,鬚根細長而堅韌;葉基生,狹線形,長50-60厘米,寬4-6毫米,無明顯中脈;基部具纖維狀老葉鞘,葉下部帶紫色,質地較硬;花莛光滑,與葉近等高;苞片3-5枚,革質,內含花2-4朵;花淺藍色至藍紫色,直徑約5-6厘米;垂瓣倒披針形,長4.5-6.5厘米,寬0.8-1.2厘米;旗瓣狹倒披針形,長4.2-4.5厘米,寬5-7厘米;蒴果長橢圓狀柱形,有6條 明顯的肋,頂端有短喙,瀋陽地區花期5月,果期9月,各地隨氣候不同花期有變化。

生長環境:

  原產於中國屬溫帶植物,中亞細亞、朝鮮亦有野生分佈。耐鹽鹼,耐踐踏,根系發達,生長於荒地路旁、山坡草叢、鹽鹼草甸中,可用於水土保持,鹽鹼地、工業廢棄地改造,園林綠化的地被、鑲邊或孤植等。全株入藥,有清熱、止血、解毒的作用。葉可作梆扎及草編材料。

====================================================================

阿麗瑪,出生在內蒙古大草原,畢業于內蒙古自治區職業藝術學校,畢業後分配到內蒙古鄂爾多斯歌舞團擔任聲樂、舞蹈演員,曾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藝術節榮獲聲樂一等獎及內蒙古自治區聲樂大賽獨唱通俗組一等獎。
  阿麗瑪極富民族特色的嗓音和唱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廣大音樂愛好者和音樂製作人的喜愛和推崇。當下知名音樂人胡力(《秋天不回來》的曲作者)在聽了阿麗瑪的聲音之後,特別為她量身製作了本專輯中的原創歌曲《聲聲慢》。湖南衛視春晚總導演聽了她的演唱後,特邀請她參加2007年湖南衛視春節晚會,演唱了整場晚會中唯一的一首少數民族歌曲《送親歌》,引起熱烈的反響,深受觀眾的歡迎和喜愛。

=====================================================================

第一次聽到這首"馬蘭花"時,就深深感動於阿麗瑪那高亢而獨特的嗓音,

她的聲音讓人彷彿置身於遙遠的蒙古草原,帶著一點淒美與蒼涼,

希望這首馬蘭花,也能感動您的心!

P.S.她還有其他動聽的歌曲,如:心靈睡過的地方,藍色的蒙古高原,無人等候,母親湖的淚水,成吉思汗的傳說。 等有機會時再一一介紹。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786&aid=418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