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方
2014/12/03 01:26:10瀏覽1098|回應2|推薦8

    今年的七月三十一日凌晨三點多,電話忽然響了,我知道媽媽出事了,因為那幾天媽媽一直昏迷著,剛開始在急診的重症區,後來轉到加護病房,雖然後來又轉到普通病房,但媽媽卻始終沒有清醒。

    後來的日子,我每天暗無天日的狂哭,根本沒有心情為媽媽寫篇悼念文。直到現在十二月了,心情才比較平靜些,也才能為媽媽寫些東西,雖然文筆並不好,但仍是要寫,寫給自己,也寫給孩子,因為我不知那一天要輪到我,我也不知那一天會忽然重病無力上網,所以還是趁有力氣時多寫些東西吧!

    小時候,媽媽在我的記憶裡,就是一隻母老虎。有時我們靠在她身上,她總會拿黑色小髮夾戳我們,但也不知為何,我們總會到處找她,然後又喜歡膩在她身旁,現在想想,可能是因為她會給我們弄吃的,那個年代,每個人都生一大堆孩子,所以並不會特別疼愛孩子,我們也就在父母不怎麼關愛只給食物的生活中慢慢長大,直到畢業。

    畢業後,我跟媽媽的感情有了天翻地覆的反轉,大姊出嫁,家裡只剩我和二姊及兩個弟弟,因為工作地點離家近,每天中午跟晚上都回家吃飯,但我有時會搶不到食物,媽媽總會在廚房特別為我留一小碗菜。後來公司辦員工旅遊,每一年我都會帶媽媽一起去,那時媽媽身體還很強壯,記得有一年我和媽媽去泰國玩,我已經累得走不動了,媽媽卻還興致盎然的拖著我去逛街,後來我食物中毒,全身沒力,媽媽一路上照顧著我,那時的媽媽不會再拿髮夾戳我了,反而很喜歡跟我親近。

    接著,二姊也嫁了,家裡只剩我一個女兒,媽媽跟我感情更好了。那時我已經開始學古箏,媽媽很喜歡聽古箏,也很得意有我這個女兒,每次她帶我出去,都能感覺到她的驕傲。

    在考選部上班的時候,因為身體很不好,媽媽每天一大早就會去買豬肝跟菠菜,煮好了讓我帶去辦公室吃,當時同事都好羨慕,而我,只把那種不用動手就有食物吃的幸福當成再平凡不過的事。媽媽煮的豬肝真是又軟又好吃,我到現在都無法煮出跟她一樣的豬肝湯。

    27歲那年,我嫁人了,媽媽嫁兩個女兒都沒哭,直到我出嫁,才看到她嫁女兒的不捨與眼淚,而當時,我正沉溺於熱戀中的幸福,根本不知道從我離開媽媽的那一刻起,屬於我人生的幸福就真的沒了。再也不會有人無怨無悔的為我準備食物。

    嫁人後,媽媽的身體開始變不好了,但我生兩個小孩坐月子都是媽媽幫我做的,小產兩次的小月子,也是媽媽幫我的。生完老大時,還沒滿月就回婆家,結果一回婆家就重感冒,記得我連躺了一個星期都無力下床,當時以為剛生完小孩都會這樣,卻不知原來我已經併發嚴重的肺炎,我是一個人到醫院掛門診的,因為還能走,不好意思掛急診,就掛一般門診,結果也不知是不是神仙有幫忙,讓護士注意到我很嚴重,叫我先進診間,醫生一看就叫他們推輪椅給我坐,馬上戴氧氣罩辦住院,當時支氣管已腫到無法說話,護士讓我寫出聯絡人的電話,我直接寫了二姊。二姊是第一個趕到醫院的,後來媽媽去醫院一看到我變成那樣,就哭了.....怎麼才一個多禮拜就變這樣? 我因血管很細很沈很脆,打點滴很不順,針頭一進去,血管就破裂,最後我的兩隻手都腫到無法拿東西,吃東西只能用湯匙,媽媽一口一口的餵著我,還刻意吃我吃過的食物,她深信把病傳染給別人,自己的病就會好。她想代我受罪啊!另外印象比較深刻是第二次小產,當時媽媽住林口,老公把我送到林口時,我躺在床上不斷的發抖,感覺陣陣的寒意從床板往上傳到我的體內,不管媽媽幫我蓋幾層被子,我都還是好冷好冷....媽媽就為我燒熱水袋放在被窩裡,但還是冷,後來我想起我有電毯,打電話叫老公幫我送電毯才解決了這個問題。在那過程,我看到媽媽的焦慮與不捨,我知道媽媽很愛我。到了那一刻,我才明白,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人會無條件不求回報的對我好,那個人就是媽媽

    當我手忙腳亂的生小孩照顧小孩、上班,每天忙得昏天暗地,媽媽也跟著一天天老去,身體愈來愈差,除了高血壓、糖尿病,還得了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看她走路都有點跛腳。剛搬離婆家的那幾年,我身體仍然很差,經常生病到無法煮食,小孩自己去買食物,而我則沒人照顧,跟著小孩亂吃東西。有一次我又連病好幾天,媽媽聽說我已經很多天不能下床煮東西了,她拖著疼痛的雙腿,從木柵買了一隻土雞豬肝、菠菜.........提著那麼重的東西,坐公車到景平路,走了半個多小時的路,來為我煮食,當時我感動得想哭.....以前把媽媽的好都當成理所當然,直到結婚後,才發現:當我生病時,全世界唯一不會遺棄我的人就是媽媽。

    隨著小孩慢慢長大,我發現媽媽身體愈來愈糟,於是帶著她去雲南、加拿大、日本北海道,北海道之行成了她今生最後一次的出國旅遊。自那之後,她幾乎不大能走,有一次我開車帶她去看醫生,爸爸把她從三樓帶下來後,她就不支坐倒在地上,車子就停在旁邊,她卻怎麼也上不了車,我又抱不動她,聽爸爸說她是用爬的,從三樓爬下來,當時真的好心酸......多希望自己發大財,給媽媽換個有電梯的房子!

    本來媽媽還勉強能爬樓梯時,我會把她接來家裡小住幾天,照顧她。但後來媽媽完全不能爬樓梯了,就再也沒來住我家了,而我也不知在忙什麼,很少回去看她,其實每次回去看她,她都會一直抱怨爸爸對她不好,一直講一些很負面的話,然後告訴我,她全身都很痛,我聽了都很難過,每一次回去看她總會心情很沈重,於是我愈來愈少回去。

    今年年初,天氣很冷,弟弟買了一頂很貴的帽子給媽媽,結果媽媽說帽緣很硬,就自己把帽緣拆了,然後縫合,她眼睛看不清楚,縫得歪七扭八,她拿給我,叫我幫她縫,我看了差點沒暈倒............我沒把握可以縫好....那天正好我身體也不舒服,於是有一點點不耐煩的說:妳怎麼拆成這樣?我沒辦法修。 轉念一想:媽媽是因為眼睛看不清楚才會這樣,我若不幫她,還有誰能幫她? 又想到孔子曾經說過:色難。 照顧父母,最難的是和顏悅色啊!我怎麼能給媽媽臉色看呢?後來我把帽子接過來,告訴媽媽,我會幫她修好,就這麼一件小小的事,媽媽竟然露出幸福的微笑,我如果連這種事都拒絕,還算是個人嗎?

    媽媽剛過世那一個月,我每天都哭,責備自己沒有在媽媽最後的日子好好陪伴她,就像現在我打這些文字,仍是潸然淚下,如果知道媽媽會走得那麼快,我應該一個星期至少去看她三次,因為媽媽最疼我,五個小孩當中也只有我最會哄她開心,她一定最想見我。可是我卻每天忙著過自己的小日子,久久才回去看她一次,媽媽:請妳原諒我好嗎?

    如今媽媽去了遠方,去了沒有病痛的世界,我仍是非常掛念媽媽,媽媽走了,從此這個世界上再也不會有人無條件愛我了,我成了真正的孤兒........媽媽等我!等再過幾年,兩個孩子就業了,能獨立生活了,我去和妳做伴好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786&aid=19456698

 回應文章

浣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哀傷......
2014/12/16 00:08

媽媽:

妳知道嗎?我很想妳.......

妳知道嗎?這個世界只有妳是真正愛我的,只有妳永遠不會傷害我

明天有寒流,以往我最擔心冬天,怕妳熬不過去,

因為妳怕冷,妳的手腳都是冰冷的.

今年聽說會很冷,好在妳已經在菩薩身邊了,應該不會冷吧?

媽媽,我很想去找妳,

世無道,人無情,

我感覺我活夠了,再活就是多餘的.

可是小女兒很可憐,每天讀書讀到很晚,如果我沒有好好給她準備一些營養的食物,怕她身體會垮掉.

我每天給她吃水果,維他命,一個星期帶便當三次,

盡量不外食,

我愛她的心,就像妳愛我一樣,不求回報.

只希望用我的餘命燃燒來照顧她.

等燒完了,我就來找妳,妳要等我.

我想跟妳住在一起,

那裡充滿古代仕女圖,整天頌經,我喜歡那種環境.

再忍耐兩年.

 

 


浣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背景音樂
2014/12/03 02:12
有誰能教我如何讓背景音樂自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