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肺癌的篩檢與治療藥物
2018/08/21 08:45:08瀏覽231|回應0|推薦0

肺癌的篩檢與治療藥物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李建德

肺癌是起源於肺部的惡性腫瘤,肺癌與肝癌並稱為國人癌病兩大殺手;依據衛生署的癌病統計最新資料,國人每年大約9000人得肺癌,佔所有癌症死因的25%。在台灣每3.5個死亡人口就有一個死於癌症,而每4個癌症死亡人口便有一個死於肺癌;依性別來分,國人男性癌病死亡病因中肺癌佔第一位(肝癌第二位),女性癌病死亡率佔第一位。不僅在台灣,肺癌在世界各國的趨勢都是高發生率、高死亡率的可怕疾病。

為什麼會得肺癌呢?肺癌的危險致病因子可能由多重因子造成:如抽菸、空氣污染(例如PM 2.5)、二手菸、家庭油煙、家族史、環境中的致癌物質、或者肺部反覆慢性發炎等。而抽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成因。病人愈早抽菸、菸齡愈長及菸癮愈大,則得到肺癌的機會就愈高。

肺癌的症狀包括有胸悶、呼吸困難、咳血、聲音沙啞、或慢性咳嗽等,其它症狀包括食慾不振、疲勞、體重減輕等,可怕的是早期的肺癌,甚至是毫無感覺沒有任何症狀。有時久咳不癒及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亦可經由胸部X光檢查出肺癌,所以定期的胸部X光檢查可早期診斷出潛在的肺癌。經由早期健檢發現的早期肺癌治癒的機會更是大增。

肺癌的診斷除了胸部X光檢查外,包括痰液的細胞學檢查、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其他侵入性檢查包括支氣管鏡檢查、胸腔鏡檢查、縱膈腔鏡檢查甚至開胸探查手術檢查等,如果有以上的症狀,應即時尋求肺癌專科醫師的協助,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主要為非小細胞肺癌,本院統計佔所有肺癌83%,其餘為小細胞肺癌)共分為四期,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最常採用的三種方式: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根據國家全面癌症網(NCCN2017年最新版癌症治療準則,化學治療的角色逐漸加重,對於早期第一、二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以手術切除為主,再加以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延緩肺癌復發及延長病患壽命,對於已局部擴散第三期A的病患,可以評估手術切除的可能性,手術前可先給予化學藥物治療或術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三度空間順形放射線治療3DCRT);至於佔大多數無法手術完全切除的局部擴散期或已轉移性肺癌病患(第三期末和第四期),如果體能狀況良好,可同時接受化學藥物與放射線治療,即使是不適合放射治療的晚期病患與已遠端轉移(第四期末)的病患,如果活動力尚可亦可因接受含鉑化物的化療標靶藥物而獲益。而治療小細胞肺癌(佔所有肺癌17%)最常採用的方式是合併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目前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有許多化療藥物,包括第一線:愛寧達(Alimta)注射劑型(肺腺癌的第一線)健擇(Gemzar)、歐洲紫杉醇(Taxotere)、溫諾平(Navelbine,目前有口服劑型) 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等注射藥物再配合含鉑化藥物(Cisplatin)注射;如果晚期肺腺癌患者基因檢驗(EGFR突變)呈現陽性反應者,可以第一線口服劑型標靶藥物包括:口服劑型艾瑞莎(Iressa)、口服劑型得舒緩(Tarceva)、口服劑型妥復克(Afatinib)等。如果基因檢驗(ALK,ROS1突變)呈現陽性反應者,可以使用口服劑型標靶藥物包括:口服劑型截剋瘤膠囊(Xalkori) 等。另外治療小細胞肺癌最常採用的化學治療注射藥物為VP-16合併含鉑化藥物(Cisplatin)注射。交替使用這些化療藥物或標靶藥物並加上局部放射性治療,一年存率可能超過60%。至於有肺腫瘤手術後的復發和轉移的患者,不論是局部復發或遠處轉移,若是體能狀況良好,都應該考慮化療或標靶藥物(證據醫學第一項建議),倘若病人的體能狀況不佳,則考慮給與最佳支持療法,其他方式包括緩和性放射性治療及安寧共同照護。

本院腫瘤中心肺癌小組完成統計彰基過去4年共1417名所有在本院新診斷肺癌病患,平均每年新診斷病患大約350名,男女比例為21,年齡最多的族群為介於7080歲之間,其次為6070歲之間;其中非小細胞肺癌佔全部的83%,小細胞肺癌佔全部的10%,而非小細胞肺癌之中以肺腺癌的比例最高大約佔一半,上皮性(鱗狀)細胞癌的比例大約佔三分之一。所以肺腺癌的比例佔所有肺癌的比例大約四成,而上皮性(鱗狀)細胞癌的比例大約佔三成。女性患者大多數無抽菸習慣,大多數(有將近七成)的組織型態為肺腺癌,男性則肺腺癌和上皮性(鱗狀)細胞癌的比例相當。進一步存活率分析發現,所有非小細胞肺癌之平均1年的存活率大約六成,2年的存活率大約四成,而3年的存活率大約有三成;而小細胞肺癌的存活率,平均1年的存活率大約四成,2年的存活率大約一成,而3年的存活率大約只有7.4%,治療的進步與存活率的提升已有相當大的進步。尤其愈來愈多經由早期健檢發現的早期肺癌治癒的機會大增,加治療的藥物逐漸成熟,存活率逐漸成長再加上治療後生活品質提昇,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肺癌的治療會有另一番新氣象。

 

如何早期發現肺癌:

 

 

近年來醫界採用低劑量迴轉式電腦斷層掃描或正子攝影

掃描可以在腫瘤很小時就發現,但這種檢查費用昂貴,

且須自費,因此建議高危險群者才須定期接受這項檢查,一般民眾則建議四十歲以上或有肺癌家族史者,可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

 

 

 

 

 

 

 

 

不可忽略的肺癌症狀:          

●持續三周以上的慢性咳嗽

●痰中帶血

●老菸槍咳嗽型態改變

●聲音沙啞老是治不好

●胸痛、呼吸喘

●不明原因的肋膜積水

肺癌的治療藥物

藥名

英文商品名

使用方式

健保給付規範

溫諾平

Navelbine

口服

第一線藥物

健擇

Gemzar

靜脈注射

第一線藥物

歐洲紫杉醇

Taxotere

靜脈注射

第一線藥物

太平洋紫杉醇

Taxol

靜脈注射

第一線藥物

愛寧達

Alimta

靜脈注射

第一線藥物(須事先申請,限肺腺癌)

順鉑

Cisplatin

靜脈注射

第一線藥物需合併上述任一藥物

艾瑞莎

Iressa

口服(標靶)

第一線 (肺腺癌EGFR突變)

得舒緩

Tarceva

口服(標靶)

第一線 (肺腺癌EGFR突變)

妥復克

Giotrif

口服(標靶)

第一線 (肺腺癌EGFR突變)

癌思停

Avastin

靜脈注射(標靶)

自費藥物,可以合併上述藥物使用

截剋瘤

Xalkori

口服(標靶)

肺腺癌ALK、ROS1突變,事先申請

Pembrolizumab

Keytruda

靜脈注射(免疫)

自費藥物,肺癌PD-L1免疫治療藥物

Nivolumab

Opidvo

靜脈注射(免疫)

自費藥物,肺癌PD-L1免疫治療藥物

Osimertinib

(塔格瑞斯)

Tagrisso

口服(標靶)

自費藥物,第三代

製表/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李建德醫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3951&aid=11433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