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罰三不!
2007/07/09 11:10:14瀏覽510|回應2|推薦8

三不原則

 

教書306 個月,如果有人問我:最大成就是什麼?

我會自豪的回答三不:不掌學生耳光、不讓學生下跪、不當眾惡損

國小六年級時,我的班導是一個看起來文質彬彬的大帥哥,敎起書來卻毫無耐心,心性粗暴,動不動一巴掌就過來,學生在毫無預警下,常被震得前後搖擺,回座時還要雙頰通紅的面對台下同學的驚嚇和憐憫。緊接著,這位帥哥還要求他在座位上罰跪一節或兩節課的時間。當該生跪定後,老師怒氣未消,繼續數落算帳,當眾惡損直到他爽為止。

每次遇到這景況,我特別注意受罰同學的反應,只見他橫眉豎眼,一點都不認錯的表情,好像在向台上宣誓:等著瞧,總有一天‧‧‧。

後來我也踏上教書行業,

我立誓:不掌學生耳光、不讓學生下跪、不當眾惡損。

教書後才知道,頑劣的學生有多磨人,常讓人無計可施,真的想一巴掌打下去。但想到國小時的影像,我會改打手心以示訓誡;打時一定是一隻手拿棍子,一隻手握著孩子的五隻手指,以免誤打到他的指關節,經常不小心打到自己的手。放學前一節課,我會私下叫挨打學生過來,摸摸他的手安撫一下,並輔導一下孩子的問題,儘量讓他覺得心服口服。也因這個動作,孩子體會到老師打人的不得已,偶而會看到學生不好意思的表情。

打手心,算是嚴重的事了,在我班上,整學期難得有學生挨打,且絕不因考試成績打人,挨打原因都是行為惡劣,屢勸不聽時,才施的下下招,事後我都懊惱不已!打後,我會分析一下該生問題癥結,往後持續點點滴滴的追蹤輔導,一段時間後,學生問題多能改善,且師生互動良好,等該生畢業後,常是最會老師聯絡的一個。

下跪,讓學生矮人一截,一次、兩次,久了學生很能跪,反正跪就跪嘛,最後羞恥心不見了,自己沒羞恥當然也不會去同情別人。我曾經目睹同事的班級,有的一早跪到放學,第二天你經過他班教室,他依然有另一理由被罰跪在那兒,還嘻皮笑臉,無所謂的樣子。一整學期,「跪著」成為他上學的坐姿,真不知哪老師怎麼想?這學生將來又會發展出怎樣的人生來?

當眾惡損學生更不可為,孩子都有自尊心,即使做錯事,沒了自尊心,行為怎能導正?「當眾惡損」最損的是「師生關係」,老師不顧學生的自尊,讓他在同學面前老擡不起起頭來,這怨恨會是一輩子的!演變到這年頭來,毆師事件頻傳;打得還真狠哩!當老師的不尊重學生,學生學會不尊重別人,那師生一場有何意義?

不掌學生耳光、不讓學生下跪、不當眾惡損

幾十年下來,

發現敎過的學生較知道愛惜自己,

能將心比心,有同情心,

能尊重別人,也較有正義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29QPAL&aid=1078117

 回應文章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7/07/14 20:49

受教了

我也堅持三不

而且不打

您值得敬佩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7/09 22:51

我完全同意這"三不"!

對學生的"體罰"~~我只打手心, 其餘沒做過!

其他的"處罰"~~最多是罰站和抄寫課文!!

其實我認為

言語的傷害更甚於身體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