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剖析蓮藕的功效
2018/04/18 11:50:02瀏覽85|回應0|推薦0

  很多人愛吃蓮藕,也知道吃蓮藕的功效有很多,但是蓮藕的具體功效估計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介紹蓮藕的營養。

  康萃樂益生菌有利於消化系統,能夠改善腸道健康,再也不用因為吃壞肚子而影響腸道健康感到擔憂。兒童益生菌是100%不含乳製品和麩質的產品,所以可以基本避免寶寶過敏,每袋提供50億的活菌。

  一、蓮藕的功效

  1、清熱涼血

  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治療熱性病癥;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2、通便止瀉、健脾開胃

  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欲和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復健康。

  3、益血生肌

  蓮藕富含銅、鐵、鉀、鋅、鎂和錳等微量元素,蛋白質、維生素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尤其在塊莖類食物中蓮藕含鐵量較高,因此缺鐵性貧血的人最適宜吃藕。藕粉為養陰補血之佳品且又好吸收,針對貧血、易疲倦以及食欲不振的人可服藕粉,有抗貧血、生血的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4、止血散瘀

  藕節中含有單寧酸、維生素K,有收縮血管的作用,鮮藕性寒,多用於涼血止血。如鼻血、咳血、痰中帶血者,能用鮮藕與鮮白茅根水或生側柏葉煎服。藕還能涼血和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癥的食療佳品。

  5、美容養顏

  蓮藕能養胃滋陰,是女性美容養顏的佳品。蓮藕花具有藥用價值,有延年益壽之功效。

  6、助消化

  蓮藕所含有的豐富的微量元素有利於腸胃蠕動,以排除體內毒素,促進機體消化。

  7、補血益氣

  蓮藕中的鐵,甲等微量元素有益於紅細胞的產生,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常吃蓮藕具有補血的功效。

  8、生津止渴

  蓮藕味甘多液,對於夏天容易口幹舌燥、心煩、便祕、失眠等火氣大癥狀,效果特別好。建議容易口渴、咽幹以及煩躁的人可用鮮藕、甘蔗、荸薺、梨、麥冬等榨汁製成五汁飲服用。

  二、蓮藕的吃法

  1、香煎藕合

  原料:豬肉餡200克,蓮藕2個,麵粉一碗,香菇2個。

  輔料:蔥1根,薑一小塊,蒜4瓣以及鹽適量,香油1勺。

  做法:(1)麵粉加水,攪拌成糊糊狀,把香菇末、蔥薑蒜末倒入肉餡裏,加鹽、花生油、味極鮮、再加少許醬油調拌均勻。

  culturelle益生菌有利於消化系統,能夠改善腸道健康,再也不用因為吃壞肚子而影響腸道健康感到擔憂。兒童益生菌是100%不含乳製品和麩質的產品,所以可以基本避免寶寶過敏,每袋提供50億的活菌。

  (2)一個藕片填餡,另一個藕片對壓使餡子能填充到藕片的窟窿裏,可更好的固定兩片藕。

  (3)藕片裹麵粉糊。

  (4)油4分熱的時候下鍋炸,炸至金黃色即可出鍋。

  2、蓮藕丸子

  原料:蓮藕2個,豬肉餡半斤。

  輔料:蔥1根,薑一小塊,鹽3勺,澱粉少許。

  做法:(1)肉餡加蔥薑攪拌。

  (2)藕洗凈去皮後用擦子擦成泥和肉餡攪在一起。

  (3)放少許澱粉並撒入3小勺鹽攪拌均勻。

  (4)熱鍋,倒入適量油。

  (5)用手把調好的餡擠成一個個原形並放入油鍋。

  (6)炸至金黃撈出控油。

  3、珍珠藕丸

  原料:豬肉餡半斤,蓮藕一個,糯米一小把。

  輔料:糯米粉2勺,薑一小塊,鹽適量,味精1勺,料酒2勺。

  做法:(1)將豬肉、薑剁成肉餡備用。

  (2)將糯米在水中浸泡30分鐘;並將陰米瀝幹水分備用。

  (3)將蓮藕去皮後在擦子上擦成藕泥。

  (4)將豬肉餡、蓮藕泥、糯米粉混合均勻,調入料酒、鹽、味精攪拌均勻。

  (5)將藕泥在手上搓成丸子,然後再糯米上滾一滾使其沾滿米粒。

  (6)將丸子放入蒸籠,大火蒸40分鐘即可

  4、茄汁藕片

  原料:蓮藕1個,西紅柿1個輔料:糖2勺,鹽適量,番茄醬2勺,小蔥5根,雞精適量

  做法:(1)蓮藕削皮切麵泡在水中防止氧化;

  (2)西紅柿切小丁;

  (3)熱鍋入少許油,油5成熱後放入蔥薑炒香,再倒入西紅柿丁翻炒;

  (4)出湯後加入番茄醬和1少糖炒勻;

  (5)炒好的番茄醬汁放在一邊;

  (6)熱鍋入油5成熱後放入蔥薑超香;

  (7)倒入藕片翻炒;8.藕片快熟後倒入炒好的西紅柿醬料翻炒,加少許鹽和雞精即可。

  三、蓮藕適合人群

  1、老幼婦孺、體弱多病者尤宜,特別適宜高熱病人、吐血者、高血壓、食欲不振、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者多食用;

  2、藕性偏涼,產婦不宜過早食用;藕性寒,生吃清脆爽口但礙脾胃。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和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

  鬼剃頭及牛皮癬脫髮等局部脫髮徵狀,為最常見的斑禿脫髮。脫髮問題愈早治療,根治機會愈高.

  3、藕煎湯內服順氣寬中,炒炭能止血散瘀,用於各種出血癥。一般產後1-2周後再吃藕可以逐漸得到緩解。

  結束語:作為常見的食材,蓮藕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成了不可缺少的食物。但是蓮藕的功效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今天的這篇蓮藕的功效為你全麵你剖析了,你牢牢記住了嗎?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26e387&aid=11155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