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瘋狂嗎?比不上各位啦!(UDN拉拉手)
2014/01/29 11:07:21瀏覽1594|回應6|推薦85
感謝格友夜半歌聲點在下的名,讓我也有幸能參與瘋狂拉拉手活動。
但此刻我覺得自己就像電影《白日夢冒險王》裡的華特.米堤一樣,被問及以前有什麼可誇口示人的事蹟時,腦子裡東想西想出了神,卻毫無所獲。因為只是個普通上班族,學生時期又是個書呆子,平日循規蹈矩,哪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瘋狂事蹟?
好吧,先起個頭,談談有哪些事情,我會認定是「瘋狂」之舉。
根據《2014明天亂掰版說文解字》,從部首拆字可知,「瘋」者,「行事作風有病」者也。也就是說,養成某種習性、癖好,以至於出現失去節制的「上癮」、反常脫序的「症狀」、或令人側目甚至驚世駭俗的「病態」行為!
依照這種說法,舉凡瘋跳舞或瘋收藏瘋到犯癮難戒者,買東西買到停不下手的購物強迫症患者,瘋偶像瘋到不是發誓愛你千萬年、就是翻臉恨到潑穢物讓你臭翻天的追星族…等等,應該都屬於此類。
再來,「狂」者,望文生義,如左右偏旁的部首所示,即「自詡為萬眾之王、以致獸性大發」者也。守口如瓶自命不凡、狂傲不羈的大文豪李敖即為一例。他們常是粉絲們崇拜的對象,因為天賦異稟,學富五車,博古通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熟記草木鳥獸蟲魚之名,加上能言善道,文采飛揚,評論什麼話題都能侃侃而談,寫起文章洋洋灑灑援筆立就,打筆仗更是炮聲隆隆,大有一夫當關天下無敵之氣勢,渾身散發出如猛獸般的狂放氣質。
由此來看,優迪園(UDN)部落格裡,狂人可真不少呢!據我觀察,就有寫政論筆力萬鈞眾人皆醉他獨醒的變形金剛狼、張牙舞爪捍衛台灣威震兩岸的母老虎、談笑風生借古諷今針砭時政的獵犬老爹…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不過,也有另類的藝高膽大者,包括四處獵艷流口水的倜儻豬哥、時而楚楚可憐時而利爪狂揮激得鴨飛狗跳的九世輪迴百變怪貓,以及隨時可拔汗毛變出猴子猴孫前來尊王攘夷或眾星拱月的齊天大聖。
日前還驚覺,UDN林子裡竟然蹦出能飛簷走壁、凌空抱樹的人猿泰山!尖叫
諸如此類。跟這些個個身懷絕技、能文能武的「非常人」相比,我不得不承認自己「人模人樣」——凡夫俗子一枚。這也正是為什麼,有上述傾向的格主一發文,部落格內就雞犬不寧相聞,啊不,我是說人聲鼎沸、人氣旺盛。
扯遠了。回歸主題,仔細想想,我雖然沒有「狂」的本錢,「瘋」得花錢的症狀倒是常有。例如買書,就業賺錢後開始狂買,買到獲頒X品終身會員卡一張(當年是購物滿額集點經年累月始得);博X來興起後,轉移陣線繼續敗家,從中文散文集、英文小說到大陸簡體書,只要有興趣就下單。直到一日,7-11店員費力捧著四、五箱16開本的書幫我結帳時,她驚呼:「你家開書店嗎?!」說得我怪不好意思的,以後就收歛許多,一方面也是因為住處書滿為患了。
但買CD方面,至今執迷不悟。我不懂得分析音樂,只是愛聽。很喜歡齊豫的橄欖樹、菊嘆、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這些民歌,更迷1980-90年代的西洋流行音樂,畢竟這些旋律伴我度過年輕歲月。記得當年常聽警廣余光的節目,以及播英文歌的ICRT電台,每逢年初就密切注意ICRT何時播出Casey Kasem主持的「AmericanTop 40」年終排行榜,準備好TDK空白帶和AIWA手提錄放音機,把進榜歌曲全部錄下來。這自製「年度精選集」的習慣持續好多年。
上大學有家教收入後,開始買卡帶,最常買飛碟發行的中英文專輯。不久後卡帶沒落,但CD還是很貴。進入職場領月薪後,才開始大買特買CD、建立私人音樂庫藏,起初入手的主要是眾歌手的合集或某歌手的精選集,再逐漸探索特定專輯。就這樣日積月累,收藏愈來愈可觀,現已多到數不清了,還是戒不掉購買慾,近年來甚至變本加厲,因為唱片公司推出成套的原始專輯平價盒裝版,把歌手歷年出的專輯原汁原味一網打盡,這讓我毫無招架之力,已買了Joni Mitchell: The Studio Albums 1968–1979 (10CD),老鷹合唱團1972-1979發行的六張CD,瑪丹娜1983-2008的Complete Studio Albums(11CD)…等等等。最誇張的是Ella Fitzgerald - First Lady of Song (48 CD),平均一片僅台幣五十幾塊錢!
沒辦法,就是想把喜歡的聲音收藏起來。我相信將來退休日子不會閒得發慌,光是欣賞這些年收藏的CD音樂、DVD電影,消化一大堆還沒時間細讀的雜書,就夠我忙的了。這還不包括存在iPad裡的電子書、音樂、MTV影片呢。
問題是,有到「瘋狂」的地步嗎?我覺得還好耶,因為曾瞄見UDN部落客貼出的照片,收藏的CD多得令人咋舌,整間房裡幾個從天花板到地板的櫃子全部擺滿滿。DVD、書籍收藏比我多者,更比比皆是,相較之下我還算小咖。這就是網路的好處:讓你知道有同好,不會寂寞,而且永遠有比你更瘋狂的人!
談到流行音樂,話匣子一打開就似乎沒完沒了。我也曾瘋狂「追星」,但當然不是到機場接機忘情尖叫的那種。
年輕時迷上一位長得美、歌聲更美如天籟的西洋歌手(請別問我是誰,我不會說的,否則認識我的朋友可能循線查過來,就知道這懶蟲居然有部落格),迷到我踏遍唱片行,把她歷年出的專輯搜購一空,欠缺的就上英國和美國亞馬遜網站去買齊。這還不夠,我還根據東淘(東區淘兒唱片行Tower Records)店裡厚重的黃色CD目錄書,把偶像歷年參與錄製的各種合集、電影原聲帶CD,只要是她個人專輯上未收錄的歌曲,哪怕只有一首是她唱的,也一片片給蒐購回來,此習慣一直延續至今。每回去東淘、宇X城、交X線乃至於後來常去的誠X音樂和佳X,就有如一趟挖寶之旅,習慣性地掃瞄架子上有沒有新貨,只要能買到她的單曲CD或演唱會LD、DVD,全部搜刮一空,還曾購得幾片KTS現場音樂演唱會bootleg。另有幾本原文傳記書,以及凡是封面有她照片的外文雜誌,當然也全不放過。還曾隔洋加入她的粉絲俱樂部,訂閱討論她音樂的mailing list。我還收集了一張黑膠單曲唱片,問題是,沒有播放的唱盤!
我瘋狂嗎?應該還好吧,因為我還沒迷到買機票、遠渡重洋去朝聖(聽演唱會)。相較下,UDN裡就有喬治麥可的粉絲,專為偶像飄洋過海去聽三次演唱會,三次!
所以,這篇的結論是,與諸位UDN部落客相比,我實在一點也不瘋狂!大笑
後記:這篇本來是難產的,沒想到後來掰到欲罷不能。就在此打住了,謝謝收看。又,第一次用UDN新版發文,感覺怪怪的,尤其是行距沒了,文字全擠在一起,很難讀,但還沒時間仔細研究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先請讀者多包涵了。

謹祝各位~ 新春愉快、馬到成功!

Paul Simon - Still Crazy After All These Years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pups&aid=10837266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9:40

沒想到跟天天相識這麼久

今兒個才認識您呢~

哎呀!天天早就該這樣介紹自己了尷尬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瘋狂嗎?比不上各位啦!
2014/02/20 22:23

新版不太好用,不知是否習慣問題

我還是用舊版打字出文

看您瘋狂的買書 CD DVD

也是嗜好所至,開心就好


Anna LEE
明天還是要繼續(101pups) 於 2014-02-21 14:20 回覆:

是啊,買到喜愛的CD,那種愉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寫完此瘋狂文後,我又入手好幾套...害羞 

真該自我節制了...

謝謝李安納回應。大笑

新版的確不太好用,常常回應一半視窗就關閉,打好的字就莫名其妙消失不見

而且,到現在我還不知如何拉開內文行與行之間的間隔,對讀者真是抱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04:14

幸好這個拉手活動,才能讀到如此精彩的"瘋狂"

新版有時不穩定,因此我還是多用舊版發文 

您有這麼豐富的藏書和CD、唱片,信手拈來,一定都是學問

希望新的一年,能讀到更多大作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明天還是要繼續(101pups) 於 2014-02-02 20:33 回覆:

感謝您留言鼓勵! 大笑

對「精彩」、「學問」等謬讚實在愧不敢當 尷尬 害羞 

但十分感謝您的鼓勵,今年我希望能努力擠出幾篇文章...

您在UDN總是不吝分享自身經驗,協助其他格友(例如適應UDN新版),並且不斷鼓勵後生晚輩

優迪園有您真好,既有優美文章可欣賞,又帶給此園地溫馨和樂的氣氛。 

感謝您的回應,也祝您馬年~ 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瘋狂
2014/01/29 19:33

家中電腦盪了兩三天,總算今天請人修好了(重灌),正好利用這幾天在家裡洗洗刷刷

一上來,便瞧見我心目中的乖學生(不敢違抗師意)如期繳交作業

每個人的瘋狂行徑大不相同,你的瘋狂是屬眼觀(觀察),耳聽(音樂)與心靈(書籍)

我更相信"腹有詩書氣自華"如你是飽學的

在眼觀方面還真自嘆不如你(什麼齊天大聖,人猿泰山,我真不知此園地還有這幾號人物哩!?)

你瘋狂嗎? 是的!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明天還是要繼續(101pups) 於 2014-01-30 14:32 回覆:

歌聲過獎了,我只是愛買書而已,而且常買閒書、雜書,離「飽學」實在很遠很遠


這次拉手寫文的主題難度較高,得知被點名後,其實我「裝死」尷尬好幾天(因為實在不知道要寫啥)


但最後還是把作業交出來了,還請歌聲老師笑納 大笑


據我觀察,愛收集東西的人,都有點「瘋狂」,不論是公仔、書籍、音樂還是瑞士刀、郵票等等

因為都需要熱情,且能持之以恆,收藏品才會有一定的規模。

就這點而言,我真的很瘋狂,但也很高興此處有同好,讓我覺得「吾道不孤」!


至於UDN園裡的人物,稱之為臥虎藏龍實不為過。格友之中不乏專業作家、媒體記者、翻譯人員、國文老師、政論家…等等,就連業餘作家,文字功力也是令人讚賞,平均素質很高,這也是令人流連忘返的原因。


只可惜三不五時就有筆戰,甚至有人專門開格辱罵格友作人身攻擊,實在很不理性,應該拉那幫人的手寫瘋狂文反省一下。
明天還是要繼續(101pups) 於 2014-01-30 14:34 回覆:

不知何因,這回應文字顯示忽大忽小,快抓狂了! 怒吼

但,現在有事要忙,得離線了。

謹在此拜個年,恭祝各位:新年快樂、馬年行大運!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4/01/29 18:23

才三、四年就變成X品的終身會員,使用年限民國999年!

如果我活到那個時候,臉上的皺紋不知會不會超過999條。得意

不過我那張有紀念價值的會員卡2009年時被扒手扒走了,氣死我也!怨


明天還是要繼續(101pups) 於 2014-01-30 13:51 回覆:

剛擁有X品終身會員卡時,開心的不得了,因為終身買書都至少可享九折耶!

但後來這張卡持續貶值,現在到博X來買書更便宜,七九折是常態,有時折扣更大。

不過這張卡對老會員來說別具意義,我這張的有效期也是到999年12月31日止! 得意

我倒是沒想到皺紋,但當年真的是很擔心X品書店展店太快、擴張過速,能不能撐到民國99年都很難說,遑論999年?

前幾年接獲通知要換成會員卡時,還抗拒了一段時間,捨不得換掉這張卡;最後換新卡時,特地請求保留舊卡作紀念。

這是一家特別的書店,是個讓人休假時悠閒逛書買書的好去處,希望它能穩健、永續地經營下去。

所謂物以類聚,以前舉行曬書節時,竟然巧遇多位平常少聯絡的同學,可在那裡開小型同學會了! 

一家書店,可以帶給許多人美好的回憶...

謝謝蒂兒的回應,更謝謝妳的幽默、大度。 得意

妳的文章兼具感性、知識性與趣味性,令人佩服,尤其幽默的文筆常笑得我前仰後翻。

請撥冗多發文以饗廣大讀者是幸!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16:43

瘋狂 的事 不錯 多一位 拉手拉手拉拉手 寫起當年回憶錄

近期也不錯喔

祝福 新年快樂

 

明天還是要繼續(101pups) 於 2014-01-30 13:19 回覆:

謝謝冠慧前來捧場

也祝妳~

新年事事如意、馬到成功!